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设计专业工作室制人才培养研究

工业设计专业工作室制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在“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高职院校内部推行创新创业课程教育,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职场适应能力和就业水平。在高职院校内部建立专业的工作室,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类教学课程改革工作。在创新创业工作室设计活动过程中,教师要不断推进实践实训流程的优化,以真实创业情景具体呈现的方式,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本文从高职工业设计专业工作室制度建立的方法展开探讨,提出几点有利于实现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高职工业;工作室;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随着“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动,各行各业稳健发展,高职院校内部建立专业的工作室,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类教学课程改革工作。有利于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能力,挖掘学生的潜力,提高就业的质量,实现学生能力迁移的目的。有利于高职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掌握社会必备的职业知识和技能,开发自己独特的职业兴趣,树立科学的职业理想,做好职业准备,缓解就业意愿和就业现实矛盾,实现顺利就业,成功创业,促进社会稳定及和谐发展。

一、在高职工业设计专业教育中建立工作室制培养模式的必要性

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以小组为工作室承接创新创业项目,完成针对性较强的创新创业项目。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软平台的建设活动中,教师应该立足于学生创新创业需求,进行高职工业设计专业创新创业课程优化,将工业设计专业知识与职场环境的联系进行介绍,从而提升学生学习课程知识的针对性。为高职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打造优良的工作实训平台,鼓励创新创业能力较强的学生参加设计实践活动,能够在高职人才培养活动中,实现分层次和个性差异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发学生的创新和创造的潜能,促使学生将学习能力转化为职场实训平台的创造能力。在学习创新创业课程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带着目的去学习和理解课程内容,并且努力将自己学到的东西向专业实用性的方向转化。指导学生组成创新创业组织,在创新创业活动课题专项研究中,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实验平台。满足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条件,为其提供硬件设施和资金支持。同时,推行高职院校工业设计教育的理念创新与改革,打造促进学生能力升级的软平台。

二、高职工业设计专业工作室制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研究

1)立足岗位需要和企业需求,引导学生创新与创业。建立高职工业设计专业工作室制培养模式,教师应该根据企业人才需求和工作岗位设置标准,进行人才能力培养。打造优良的校园环境文化氛围,高职院校教师可以采用悬挂横幅的方式,在学校主干道张贴支持学生创新创业的文字材料,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内在动力。由创业导师负责对学生进行专门指导,减轻学生对于创新创业活动的不适应性。在高职工业设计专业建立专业的工作室,指导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教师应该为学生设计阶梯型的实践实训计划,学生可以从小规模创业活动入手,逐渐开展深度的创业活动。为了提升创业活动的效率,高职院校应该与企业做好沟通工作,由高职学生承接企业的创业项目,从而在企业的帮助之下完成高质量的创业。学校指导老师应该对学生的创业活动提供必要的指导,并且要帮助学生解决创业活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主要包括帮助学生申请场地和资金,以及为学生分组,从而指导学生按照计划分步骤地完成创业任务。学生在工业设计中需要用到的工业材料,可以由学校进行统一采买,并且按照计划下发给学生们使用。学生可以按照创新创业活动专项材料申请的形式,向指导老师汇报情况,从而得到工业设计活动所需要的各种材料。

2)打造校企合作模式,提升学生工作室实践活动针对性。在校企合作模式之中,企业承接的部分工业设计项目,可以分给学生来完成,在学生完成设计任务的过程中,由企业对学生的表现情况进行考核,从而在考核的过程中选拔需要的人才。在高职学生创新创业教学活动中,企业可以安排专人前往工作室进行调查研究,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综合考察和评估,对于在创业实践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学生,可以与其签订毕业生就业意向书,激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的相关活动。将学生工业设计工作室实训活动中的表现,作为公司招聘的重要依据,综合调查员的评估报告进行分析,对具有一定工作创新能力的学生给予必要的帮助,从而实现企业招聘高质量人才的目的。在这种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之中,学生的在校表现情况能够直接反馈到企业,有利于高职院校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形成,也为现代设计教育提供可能的经济支持。打造专业的学生实习和实践的平台,教师应该从学生个人发展轨迹进行分析,根据学生的特长和兴趣爱好,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设计的相关评估工作。

3)以教学实践引领探究,强化学生核心素养建设。强化学生的核心素养建设,在实习实践平台训练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工业设计专业素养和创新创业素养。高职工业设计专业室建设,重点以实践为教学和研究提供服务,指导老师应该以教学为目的,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理论指导。倡导校企合作,学生的创意可以为企业所用,将学生的创意设计转化为具体产品。在创新创业的实训活动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一部分学生的创业活动提供技能支持,也为另一部分学生进入职场铺平道路。立足于整个社会的需求,进行人才定向模式的培养,在创业实训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与人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在工作室制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之中,指导老师应该强化学生的理论知识教学,在工业设计课程教学活动中,安排比例适当的工作室实训和基础理论知识学习的课程时间比例,让学生既能够充分学到理论课程知识,又能够直接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操作实践,从而显著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当前职场环境中企业急需的复合型实用人才。

三、以市场为导向的高职工业设计专业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

优化工业设计专业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与市场需求紧密贴合的工作室制。以高职工业生产设计中的家居用品设计为例,可以按照市场需求,建立家居用品设计工作室、材料设计工作室和产品包装设计工作室。学生运用自己的包装设计、造型设计以及产品设计的专项知识,设计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从而提升学生的市场适应能力。在家居用品设计工作室,安排学生分成多个小组,分别完成工业设计中产品制造的时尚创意设计工作,在材料选择上,根据设计材料的不同,完成不同材质的创意设计。在产品包装设计工作室中,积极运用当下流行的时尚元素,满足消费者对于家居用品的需求。指导老师应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创作素材,并且在家居用品设计的定稿阶段,组织学生前往家居用品设计的企业参观和学习,从而获得更多的灵感。采用计算机软件对家居用品设计中的虚拟产品进行创新性开发。在家居用品设计活动中,根据学生设计风格的不同,为学生安排不同的家居用品设计岗位,并且发挥出团队创新创业的最大价值,提升家居用品设计的综合质量。组织学生对设计产品进行包装设计,按照家居用品企业原有品牌的包装设计范本进行学习和模仿。在包装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参考原有品牌的包装设计经验,使用计算机技术,对产品包装的设计比例进行控制。在产品品牌策划与陈列设计活动中,注重运用先进的生产技术与管理方式,显著提升产品设计中的创意价值。

四、结束语

在高职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指导老师应该努力构建一体化的服务平台。优化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立足于学生能力发展的需要,打造大学生创业服务的硬平台和软平台。基于工作室制人才培养初见成效,以工作室为依托,学生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湖北省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屡次获大奖。

参考文献

[1]王联翔,韩德静."校企一体"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探析[J].陶瓷研究与职业教育,2008,6(4)

[2]马燕妮.高职院校营销创业能力培养项目规划与实践[D].天津工业大学,2010.DOI:10.7666.

[3]吴晓燕,许岚.高职院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以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科技视界,2014,(32)

[4]郁兰,刘玲.基于创业园的高职生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山东纺织经济,2014,(3)

[5]王治雄.高职工业设计专业工作室运行机制的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7)

作者:王治雄 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