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设计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

工业设计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

200多年以来,随着人类社会和生活的不断进化,工业革命也形成了一定的进化观,工业设计大致上通过一定的增长模式进行的,即过度消费增长带动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三高”增长模式。展望历史的悠久,人类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进化而后过渡到工业社会,产生了工业文明,对于自然的索取也迅速由陆地走向海洋、天空、外太空、地壳深处乃至原子内核。人类将眼光放于以发明创造新技术、探索新能源由此获得高效率以及高回报,社会的普遍准则被效率优先和消费主义所占据着。

一、工业设计发展现状

工业设计有着非常大的发展前景,纵观我国的发展现状,我们通过工业设计就能够感受到发展的速度和前景。二十一世纪是工业设计飞速发展的时代,如果说一个国家想处于领先地位,不断彰显自己国家的进步,那么,通过工业设计的发展就能够见证自身的实力,以往工业设计停留在设计的滞后阶段,各种工业设计的出现,一个个阶段的工业设计产品也将预示着我们国家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也预示着人类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工业设计是一门随着现代工业的兴起而产生的以工业产品设计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科。通过市场趋势、人们的所需,设计师不断推陈出新,提出一系列工业产品的构思,不断地进行验证和实践,达到工业设计产品的内容、结构、框架、材料的选择、外观设计、产品的包装、设计的人性化等等各个方面的完善化,制造阶段完成后需要进入的是市场销售阶段,市场销售是通过工业产品的性能以及人类的需求所进行的,只有符合这这方面的需求,才能够迅速推向市场,从而满足企业和人们的需求,达到工业产品设计与社会、人类以及环境的相互协调,体现工业社会的现状,彰显工业设计的力量,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各项需求。当今社会是个不断进步的社会,工业产品设计只有不断和着时代的步伐才能彰显其设计力量,因此,目前的工业设计产品除了产品设计上的与众不同之外,其还能够充分满足人类的需求,无论从工业设计产品的外观、造型、色彩还是性能等方面,都表现出与以往设计的与众不同,这种设计的力量是随着社会的进步而进步的,能够引起消费者的共鸣,使得人们能够乐于接受产品、使用产品。当今社会体现的是消费的力量,而工业设计恰恰符合时代的发展,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处于如此的时代,工业设计师的存在见证了设计的力量。工业设计不只是单纯的设计,还是一种创新的手段,其不只是在过去见证了社会的发展,而且在当代也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尤其在当代,工业设计的飞速发展正不断和其它领域一同进步,为人类谋福利,为社会贡献力量。

二、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

1、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在工业设计中是必不可缺少的,假如说离开了以人为本这一概说,那么就谈不上工业设计了。基于工业设计的不断发展,工业设计的设计种类越来越多。工业设计的以人为本主要指的是在室内设计中工业设计符合产品的设计性能,符合人们使用产品的行为习惯以及心理特征,能够引起人心理上的一定舒适感。因此,在进行任何一个工业设计的时候尤其应该关注以人为本这一理念,将其不断摄入工业设计中,努力创造出符合工业设计和社会发展需求的新型产品。

2、绿色化、健康化

绿色健康的产品是工业设计的要求,也是人们对于原生态的靠拢,为此要严格保护工业设计的原生态,从绿色健康理念出发,设计、制造绿色的符合环境要求的工业产品,设计绿色的工业产品,使得人人向绿色健康靠拢,这是势在必行的,也是时代所呼吁的主题,绿色健康是永远并且具有远大的发展前途。

3、创新发展化

目前,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创新已经成为民族和社会进步的力量,一个国家有了创新意识的存在,那么其就不会落后。在工业设计中也是如此,工业设计必须不断更新自身的设计理念,不断创新发展,由此设计出满足人类的各种物质和精神需求的产品。如何实现创新化发展,让工业设计产品在具有性能优越性的同时,让人们眼前一亮,想要探究创新的新鲜感,由此达到工业设计的各种艺术价值。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工业设计来说,虽说创新化已经派上用场,但是这仍然是一大难题,随着眼下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我们可以总结出人类的生活和工作已经离不开创新,各种创新精神是人类进步的起点,在工业设计中应该不断实现产品的进步和发展。

4、艺术化

艺术是一种力量,在工业设计中,有了艺术的存在,工业设计就会变得更加生机,工业设计由于其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极为广泛,因此在设计的时候艺术感的设计形式也是各种各样的,不同形式的工业产品,都能够进行各种艺术化的处理,这种处理是积极有效的,也是符合当下社会发展进步态势的,必须沿着艺术化的脚步不断发展和创新工业设计品种,由此促进工业设计的更加艺术化,让工业设计因为有了艺术的处理而更加多姿多彩。通过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不难看出,工业在人类生活中所充当的角色是极为重要的,未来的发展一定是火红的,其艺术形式的不断渗透,无不再现了工业设计魅力的持久性,今后人们一定能够感受到工业设计所带来的多姿多彩,感受到工业设计所产生的社会化和生活化的改变。

三、结语

无论从工业设计的发展现状还是从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来看,工业设计均表现了惊人的力量,这些不用通过工业设计,仅仅通过社会的进步亦或是人类的生活水准的提高就能够感受得到。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工业设计已经成为一种时代的力量,其有着远大的发展前途,力量惊人,市场潜力大,相信工业设计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势必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此外,工业设计处于激烈竞争的领域,只有通过不断的创新方式和实践证明,才能够让自身处于不败之地,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让人类进入一个全新的工业发展时代。

作者:刘琳 单位:营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