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筋分项工程工艺论文

钢筋分项工程工艺论文

1钢筋加工的控制

(1)在钢筋分项工程中,钢筋在加工之前,要严格的按照有关的规范对施工现场进行抽样检查和复试,等待复试合格之后,就可以进行加工。与此同时对于采用的钢筋要对其外观进行检查,检查钢筋有没有损伤的情况、表面有没有出现裂纹、油污等,倘若其出现了上述的问题,一定要对其进行处理,没有对其进行处理不可以加工。

(2)在进行钢筋调直的时候应该可以机械的方法,与此同时也可以采用拉冷方法。同时在采用拉冷方法进行钢筋调直的时候,采用的HRB335级、RRB400级钢筋的拉冷率不能够在1%以上。

(3)在进行钢筋的弯钩和弯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①对于Ⅰ级钢筋末端的弯钩角度应该控制在180°,并且弯弧内部的直径要控制在钢筋直径2.5倍以上,对于弯钩弯后平直部分的长度要控制在筋直径3倍以下。②在进行钢筋加工的时候,在满足设计具体要求末端135°弯钩的时候,Ⅱ级和Ⅲ级钢筋的弯弧内部直径一定要控制在钢筋直径的4倍以上,对于弯钩的弯后平直的长度要与设计的具体要求相符合。③在进行钢筋弯折的时候,钢筋作的角度要在90°,并且在弯折位置的弯弧内部直径要控制在钢筋直径5倍以上。

2钢筋连接的控制

2.1钢筋焊接过程控制要点

(1)焊接试件,在进行钢筋焊接施工之前,首先要对电焊工作人员进行检查,主要是检查他们是不是有焊工证,然后在一定的条件下,还要进行焊接试件,如果试件经过检验合格,那么就可以进行焊接了。

(2)焊接接头的留置位置①对于钢筋的接头应该设置在受到压力比较小的地方,并且同一个纵向受力钢筋不应该设置两个以及两个以上的接头。此外对于接头的位置,与钢筋弯曲起点的距离要控制在钢筋直径10倍以上。②对于同一结构内部的钢筋接头位置应该是相互交错的。在同一个连接区域内,纵向受力钢筋的接头面积与设计的具体要求相符合,倘若没有具体的设计要求,就要符合相关的规定。

2.2焊接操作的控制要点

(1)对电弧焊①在进行电弧焊的时候,要根据钢筋直径、接头方式以及焊接的具体位置,选择一个恰当的焊条、焊接工艺以及参数,特别是要正确的选择焊条;②在进行焊接的时候,不可以将主钢筋烧伤和烧坏;③对于焊接地线,一定要对钢筋进行非常密切的接触;④对于焊接电流的大小一定要严格的按照钢筋和焊条的直径长度要对其进行选择;⑤搭接接头的长度对于电弧焊接时非常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对其进行严格的控制。同时焊条的长度一定要符合有关的规范和要求;⑥对于焊缝的长度和高度,一定要对其进行检查,并且观察其是不是与设计的具体要求相符合;⑦在进行焊接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准确的清楚渣滓,并且还要保证焊缝表面是光滑的。此外,焊接缝隙留下的高度要平缓,以及要填满弧坑;⑧对于焊接的构件,一定不可以夹杂任何渣滓、气泡等。

(2)电渣压力焊①在进行电渣压力焊接的时候,对于现浇混凝土结构中的直径要控制在14~40mm之间,并且钢筋连接的方式要是竖向或者斜向。同时不能够将竖向焊接之后的钢筋横放在梁和板中;②通常情况下,在进行普通的交流电焊机的时候,一定要严格的按照所焊钢筋的直径选进行电焊机功率的计算,并且还要对电流的大小进行调整;③对于电渣压力焊的焊接参数,例如:焊接电流、焊接电压等,一定要根据钢筋的直径来对其进行选择;④在进行焊接的时候,上下钢筋的中心线要尽可能的保持一致,并且其最大的偏差位置移动要控制在钢筋直径的0.1倍以下,并且其长度不能够超过2mm;⑤在焊接的时候一定要监督焊工工作,并且焊工要在焊接的过程中,进行自我的检讨,如果发现其出现弯折、烧伤等情况,就要及时准确的找出原因,此外,还要根据其原因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才能够及时的消除存在的缺陷。

2.3钢筋绑扎搭接连接方式控制要点

(1)在同一个结构构件中,对于相邻的纵向受力钢筋的绑扎搭接接头应该互相的交错,并且绑扎搭接接头中钢筋的横向距离要控制在钢筋直径以下,并且其距离要控制在25mm以上。同时在进行钢筋绑扎搭接的时候,接头位置的连接长度应该为1.3L1,其中L1是搭接的长度。对于同一个连接区域内,纵向受拉钢筋的搭接接头面积要与设计的具体要求相符合,倘若其没有满足设计的要求,就应该符合有关的规定,例如:对于梁、板、墙类型的构件不能够超过总构件的25%;对于柱类型的构件不应该超过50%。

(2)在钢筋绑扎搭接的时候,对于梁、柱构件,其纵向受力钢筋的长度要控制在规定的范围之内,并且还要严格的按照设计的具体要求进行加密箍筋。同时倘若其没有满足设计的具体要求,就一定符合以下规定:对于钢筋的箍筋直径要控制在搭接钢筋比较大直径的0.25倍以上,并且其直径要超过100mm;如果柱子中的纵向受力钢筋的直径在25mm以上,就要在搭接接头的两个端点的位置外面100mm处,设置两个箍筋,并且其距离要在50mm处。

3钢筋安装的控制

在钢筋分项工程中,钢筋安装是进行质量控制的关键,所以在进行钢筋安装的时候,钢筋受力的级别、规格和数量等一定要与设计的要求相符合,并且还要对其进行全面的检查。但是在钢筋安装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3.1钢筋锚固长度不够

在进行钢筋安装的时候,钢筋锚入柱的长度就会出现不足够的情况,针对这样的现状,就要注重屋面框架梁、边柱的锚固结构,对于一些工程在进行转换层位置梁锚入柱的构件一定要对其进行认真详细的检查。

3.2悬挑部分的钢筋不到位

在进行悬挑梁钢筋检查的时候,常常会出现悬挑梁上排和下排钢筋不到位的情况,例如:第二排钢筋的长度不到0.75L、悬挑板钢筋放的地方不对等,从而就在进行钢筋安装的时候,一定要对悬挑部分的钢筋进行详细的检查。

3.3钢筋保护层厚度不符合要求

在钢筋分项工程安装的过程中,倘若钢筋保护层厚度与实际的要求不相符合,就会直接影响构件的承载力和使用寿命。所以钢筋保护层的厚度一定要符合规定的要求。根据有关规章制度显示:人们对受力钢筋的保护层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旧的验收规范固定,钢筋保护层厚度的偏差值没有设置上限,其合格率控制在70%即可;而新的验收规范,对于偏差值设置了上限,并且其合格率要控制在90%以上,以及在验收的时候还要对其进行详细的检查。此外,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有一部分的工作人员经常把梁的垫块用于进行钢筋的垫块,并且还将钢筋的垫块用于梁的垫块,以及垫块强度不够,这样钢筋就很容易被压碎,并且还有可能出现不放置垫块的情况,从而就促使钢筋保护层厚度与规定的要求不相符合。

4结束语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钢筋结构是整个工程施工中重要的分项工程,所以作为施工单位在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严格的按照施工验收的规章制度,加强对钢筋工程各个环节的施工质量控制,并且还要了解和掌握不同工程的质量指标,以及运用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进行施工,从而才能够保证建筑主体的安全和施工的质量。

作者:谢绍佟 单位:福建省坤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