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模板工程在钢筋混凝土施工中的应用

模板工程在钢筋混凝土施工中的应用

摘要:模板是混凝土施工中的一种临时结构,它在钢筋混凝土施工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合理应用模板工程可以提高钢筋混凝土施工的质量,因此应当受到施工单位的重视。本文阐述了模板工程在混凝土施工中的合理应用,介绍了模板设计的相关问题,分析了模板工程的施工步骤,最后探讨了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时的注意事项,希望能够有助于施工单位将模板工程合理应用到钢筋混凝土施工当中。

关键词:模板工程;钢筋混凝土;施工;合理应用

前言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不断提高,建筑行业进入了一个比较迅速的发展阶段。而且随着信息全球化的发展,人们对各种地标式建筑的追捧热情空前高涨,这就导致许多施工单位为了顺应社会潮流,需要建造一些造型特殊的建筑物。而想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施工单位合理应用模板工程来配合建筑物的钢筋混凝土施工,因此模板工程受到施工单位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另外,随着大跨度、高净空施工情况的增多,施工单位对模板工程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促使模板工程逐渐将各种比较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到工程当中,从而使得模板工程的质量逐渐提高。

1模板工程在混凝土施工中的合理应用

据统计,在大规模的钢筋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模板工程的施工量大概需要占据整个工程施工量的30%以上,而且模板施工时对钢材和木材的用量都比较大,这就导致其在整个建筑工程中占据的成本比率也比较高,因此在钢筋混凝土工程中合理应用模板工程可以有效降低工程造价。模板工程包括模板的制作、组装、运用及拆除,它的主要作用是使钢筋混凝土能够构造成设计形状,模板工程需要花费的时间大致占据整个工程时间的35%左右,因此模板工程的合理应用可以有效提高施工进度[1]。另外,模板工程中还需要根据工程建筑结构特点,合理设计墙柱、梁板模板材料的周转次数,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材料的用量,节约经济成本,而且还能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缩短工期。另外,随着模板工程的不断发展,许多新型模板的应用,也为钢筋混凝土工程带来了诸多好处。由上可知,模板工程几乎可以算是整个施工工程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因此对模板工程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造,可以有效提高施工速度、降低施工成本并且提高施工质量。模板工程广泛应用于大坝、井筒、隧洞以及高层建筑等多种建筑物的施工过程中,因此将模板工程合理应用到钢筋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对建筑施工的顺利进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2模板设计

模板是指用以辅助混凝土成型的一种构造设施,通过模板的不同构造可以对钢筋混凝土的形状、大小和尺寸进行必要的控制。随着模板工程技术的不断发展,模板材料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模板材料由原来的木质材料发展到现在钢材、铝材或者由几种混合材料制成的模板。另外,滑模技术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它不仅可以降低模板工程的经费,而且可以有效提升施工速度以及建筑工程质量,是当前应用范围比较广的一种模板技术。对于一些构造比较复杂的钢筋混凝土工程,模板工程花费的时间比混凝土浇筑所要花费的时间更长,因此模板工程在设计之前必须进行准确的模板设计,这样才能保证整个模板工程施工的顺利。模板设计应当遵循一定的设计原则,包括可行性、安全性、经济性等原则。其中可行性原则就是指在进行模板设计时,应当确保各个构件的形状、大小以及位置都没问题,而且尽量采用比较简单的结构,这样在施工的时候难度较低、速度也就相对较快,同时出错的几率也更低;安全性原则是指保证模板设计时采用的模板材料与施工要求相符,尤其在强度、刚度以及稳定性方面要有保障,避免出现模板变形、倒塌等情况;经济性是指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降低模板工程的资金投入量,从而起到节省工程资金的目的[2]。当前,模板设计主要采用专业性较强的模板设计软件来进行,比如,品茗BIM模板工程设计软件就是一款应用比较广泛的模板工程设计软件。利用专业软件进行模板工程设计不仅精确度更高,而且操作简便,可以有效提高模板工程设计的速度,因此受到施工单位的欢迎。另外,设计软件还可以将设计图转变为三维立体模式,这样在后期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可以更加清楚的了解整个模板工程的各个构造细节,从而使得模板施工能够顺利进行下去。

3模板工程的施工步骤

3.1施工准备

在模板工程施工前应当做好各方面的施工准备工作,这是模板施工能够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施工前,首先应当仔细分析模板工程设计图,检查设计图中是否存在错误或疏漏;其次应当检查施工需要使用的材料是否到位,以及各种材料的质量是否合格等;最后还要确定施工现场是否具备合适的施工条件,包括有没有遮挡物或者天气条件是否合适等[3]。

3.2模板安装及混凝土浇筑

模板安装的过程中,应当确定模板之间的结合点是否紧密,模板安装的是否牢固,模板的支撑是否可靠等。模板安装完成之后,应当立即进行混凝土的浇筑,以防时间久了之后,安装的模板出现变形,影响混凝土施工质量。另外,在进行模板安装时,可以通过在模板表面加涂肥皂水或者润滑油的方式来保证模板拆除时的便利性,而且这种方式可以增加混凝土构造物的表面光滑程度,因此此法应用比较广泛。除此之外,在模板安装时应当尽量确保安装误差在允许的范围内,这样才能保证工程质量。

3.3模板的拆除

混凝土浇筑工作完成之后,经过一定的时间后,混凝土构造物达到了规定的强度就可以进行模板的拆除工作。在模板拆除时,必须保证混凝土构造物的稳固,并且尽量不要伤到混凝土构造物的各个部位,尤其是一些棱角部位。因为在模板安装时通常都是先安装承重部分,所以拆除的顺序通常是先支后拆、后支先拆,这样可以确保承重不受破坏。另外,模板拆除方案应当先通知监理方审核,审核完成后才能开始具体的拆除工作。

3.4模板施工注意事项

施工单位在进行模板安装时,应当提醒施工人员轻拿轻放模板,防止模板出现变形或损坏,而且施工人员不可随便在模板上设置各种孔洞,如果穿墙螺栓等物需要通过模板,那么应当在模板缝隙中架设木条,然后使其沿此通过[4]。在进行钢筋焊接时,应当使用石棉板将模板防护起来,防止焊接火花对模板造成损害。在进行模板拆除时,也应当保证拆除动作力度不能过大,比如杜绝使用锤子进行砸击,同时也不能使用杠杆硬撬,这样有可能对混凝土结构件和模板造成损害。另外,在进行高处的模板拆除时,应当制定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比如专人指挥拆除、在拆除位置的下方设立工作区,严禁他人进入,拆除时应当有接应人员负责模板的运送,禁止抛掷模板。

4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以及注意事项

4.1钢筋工程施工以及注意事项

钢筋工程,就是按照相关设计来进行钢筋的加工,包括钢筋调直、钢筋去锈、剪切、接长等操作,之后还要根据设计要求进行绑扎、就位等操作。在进行钢筋加工时,由于存在的各种节点非常多,因此必须对设计图纸非常熟悉之后,才可以进行正式的加工工作。在钢筋施工的过程中应当尽可能避免出现钢筋成堆挤压的情况,严格按照设计图进行钢筋的设置。另外,钢筋施工过程中,通常需要进行焊接操作,焊接同时也是钢筋工程的一个关键步骤。焊接人员在进行操作之前应当充分了解焊接的相关规定,而且严格保证焊接质量,焊接操作完成后需要由专业人员对其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才能进行后续操作。在钢筋施工的过程中应当注意以下安全事项:①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遵照施工规定进行,不得在高空位置进行钢筋配料等相应工作。②在钢筋运输过程中,应当首先进行环境检查,如果周围有电线以及其它种类的电气设备时,应当做好安全防护工作,避免出现触电等不良事故[5]。③在进行钢筋绑扎操作时,必须根据规定进行支架以及马凳等设备的摆放,而且必须按照设计要求进行绑扎操作,不能随意减少钢筋使用量。④应当保证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柱筋超过4m时应当设置工作台,这样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比较高。⑤在进行钢筋的绑扎时,不能站立在模板上进行绑扎,同时也禁止站在方木、架管等设施上进行操作。

4.2混凝土工程施工以及注意事项

混凝土工程就是在搭建好的钢筋工程以及模板工程的基础上,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在此过程中应当注意混凝土配料的正确性,以及混凝土搅拌、运输等过程的操作正确性,混凝土配制完成后,通过相应的机器设备输送到相应位置进行浇灌、捣实以及养护,最终混凝土成型之后,工程就基本结束了。在混凝土工程施工之前,必须对模板、钢筋以及其它相应的建筑附属设施进行仔细的检查复核,这样才能保证整个钢筋混凝土工程的质量。另外,在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温度的影响。如果混凝土内部温度与外部环境温度相差较大,就可能造成裂缝的增多,因此在混凝土施工时可以通过添加煤灰的方式来控制温度的下降,如果环境温度过高,还要采取措施对混凝土进行及时的冷却处理。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模板工程是当前钢筋混凝土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模板工程的施工质量对工程质量有着非常巨大的影响,因此在模板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施工单位应当做好模板设计以及其它的模板安装、拆除等工作。另外,模板工程、钢筋工程以及混凝土工程是钢筋混凝土工程的三大主体工程,因此除了保证模板工程的质量外,还要保证钢筋工程的质量,这样才能给混凝土工程的开展提供良好的施工基础,从而确保整个工程的质量。

参考文献

[1]王攀.试析模板工程施工技术[J].山西建筑,2018,44(22):95~97.

[2]冀志康.浅谈钢筋混凝土施工中的模板工程[J].门窗,2017(08):248.

[3]王俊慧.探讨建筑施工中钢筋混凝土技术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7(33):9~10.

[4]庄云峰.模板工程在钢筋混凝土施工中的合理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6(01):106.

[5]孙立鹏.模板工程在钢筋混凝土施工中的合理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3(03):209

作者:曾宏 单位: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