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选煤工艺论文

选煤工艺论文

1当前主要使用的选煤工艺技术

1.1重介选煤

重介选煤是当前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选煤方法,相较于其他选煤方法,重介选煤有着高效简洁的优点,并且可以对重介质的密度进行调节。当前在重介选煤中较多使用重介质旋流器和重介质分选槽为主要的分选设备,特别是在对一些陈旧选煤设备改造中,通过应用这两种设备,可以在较低的改造成本下显著提高选煤效率。同时,在我国选煤工艺中,重介质旋流器以及MPE喷射式浮选机也是较为常用的选煤重介选煤设备,这两种设备均为我国自主研发,能够较好的适应我国选煤特点。近年来,随着重介选煤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应用范围已经逐渐扩大,超过了跳汰分选这种选煤方法。

1.2延伸重选分选下限选煤

基于我国的煤矿特点,煤矿的内在灰分含量较高,如何对粗泥煤进行高效分选也是选煤工艺中的一个难点所在。传统的选煤工艺技术,无论是介质旋流器技术还是螺旋分选技术,都很难高效、优质的进行粗泥煤分选。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延伸重选分选下限选煤技术便得到了较好的应用,通过应用该技术,能够较好的实现粗粒级煤的重力分选。将重介旋流器的分选下限进行延伸,能够有效减少浮选泥煤量,从而实现对粗泥煤高效分选的目的。同时,在细粒煤的脱硫中,传统选煤技术也存在着一定的据选项,通过延伸重选分选下限的方法,也可以交换的进行细粒煤脱硫。

1.3脱泥预处理选煤

在选煤工艺中,脱泥预处理可以说是准备阶段,也是进行重介选煤前的必要阶段,通过对煤进行脱泥预处理,可以较好的提高生产效率。脱泥预处理选煤工艺流程较为简单,所使用的主要设备为脱泥筛,在进行脱泥后,将煤送入三产品重介旋流器。通过应用脱泥预处理选煤技术,还能够较好的降低重介质损失,如果不对煤进行脱泥预处理,直接进行重介选煤,其重介质的损失是交大的,损失一般在5.0~9.0kg/t之间。二通过应用脱泥预处理选煤技术,能够将重介质损失控制在2.0kg/t以内,改善效果显著。

2选煤工艺优化措施

2.1积极应用新技术和新设备

首先,在优化选煤工艺中,应当积极应用一些新技术新设备,例如一些大型化、集成化、可靠性较高的选煤设备等等。当前主要使用的选煤工艺技术,虽然基本上满足了选煤要求,但是选煤效率和选煤质量还有所不足,特别是在选煤质量方面,一些选煤设备的损耗率较高,造成了极大的浪费。积极应用新技术和新设备,也应当针对这些问题进行重点解决,在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后,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加以改造,以更好的提高选煤技术和设备的应用效果。另一方面,针对新选煤技术和选煤设备的特点,在工艺流程中进行相应的优化,合理进行设备布局,提高设备资源利用率,降低人工使用。

2.2促进选煤工艺的智能化和自动化

在选煤技术未来的发展中,智能化和自动化的选煤设备将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因而在选煤工艺中,也应当注重应用这些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设备技术,提高选煤效率。加强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在选煤中的应用,通过选煤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对自动化的选煤工艺进行监控,实时了解选煤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且进行智能化的管理优化、同时,对于选煤中的发热量、跳汰参数、浓度等重要的参数项目进行监控,建立相应的智能化处理模型,当某一参数出现异常时,可以自动进行处理。通过应用智能化的管理系统和自动化的选煤工艺,能够较好的提高选煤效率和选煤质量,降低人力资源成本。

2.3因地制宜优化选煤工艺流程

在选煤工艺中,一个重要的优化原则便是要做到因地制宜,并不是所有的先进选煤技术和选煤设备都是适用的,这就需要因地制宜,针对具体的选煤情况和特点优化相应的选煤工艺。例如在选煤工艺优化中,首先应当分选煤矿的成分特点,确定煤矿类型,这是制定选煤工艺的基础。根据煤矿类型和特点,选择相应的选煤技术和选煤设备,从而制定相应的选煤工艺。在选煤设备布局中,要充分考虑实际的生产情况,如生产场地、生产人员数量和素质等等,这些都是优化选煤工艺中的重要因素。在选煤过程中,利用选煤实验的方法,不断发现当前选煤工艺问题,从而解决问题,持续性的进行选煤工艺优化。

3结论

在选煤工作中,选煤工艺是核心部分,也是决定选煤效率和选煤质量的关键部分。当前选煤工艺中,应用较为广泛的选煤技术主要有重介选煤技术。延伸重选分选下限选煤技术、脱泥预处理选煤技术等等。在优化选煤工艺中,应当针对当前选煤技术特点和不足,积极应用一些新的选煤技术和设备,提高选煤工艺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并且针对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进行选煤工艺优化。这对于促进选煤效率和选煤质量的提高有着重要作用。

作者:陈海红 单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太西洗煤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