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高标准带领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论高标准带领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摘要:党的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十四五”国家将进入新的、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钢铁工业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更高的要求。标准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标准尤为重要,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基于此,在概述“十三五”我国钢铁工业标准化工作情况的基础上,瞄准“十四五”发展重点方向,给出了“十四五”我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化路径与建议。

关键词:标准;高质量发展;创新;绿色;低碳

一、“十三五”我国钢铁工业标准化工作情况

1.划底线,支撑化解过剩产能

“十三五”以来,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而执行的各类标准是钢铁过剩产能依法依规退出的重要依据,是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平稳有序的重要保障,为钢铁行业提前完成化解过剩产能1.5亿吨上限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要求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明确了钢铁行业应在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方面必须达到的标准。原质检总局印发《质检总局关于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发挥标准的约束和引导作用,助推结构性过剩产能化解,大力实施“化解产能过剩标准支撑工程”和“百项能效标准推进工程”。“十三五”期间,“化解产能过剩标准支撑工程”实施了100多项标准,有效支撑了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重点行业的产能过剩。“百项能效标准推进工程”了206项节能国家标准,通过标准的有效实施,加快了能耗水平较高的落后钢铁产能应退尽退。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充分发挥专业机构优势,以标准化为抓手支撑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十三五”期间,冶金工业规划院主导或参与制定了《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钢铁工业》《污染源源强核算技术指南钢铁工业》《取水定额第2部分:钢铁联合企业》《钢铁行业能源审计技术导则》《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第5部分:钢铁生产企业》等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淘汰落后产能提供了标准依据;针对区域钢铁产业情况,牵头制定了泰州市地方标准《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指南》、黄石市地方标准《模具钢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指南》,支撑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区域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2.领发展,促进质量提升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和抓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推进要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为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而标准作为重要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之一,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标准化建设的作用并提出鼓励、引领企业主动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2019年8月,工信部印发《关于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发挥标准对行业质量提升的支撑与引领作用,提高上下游产业标准的协同性和配套性,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制定满足多层次市场需求和创新需求的标准,支持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和国际性的团体标准应用示范。“十三五”期间,钢铁工业加强先进团体标准的有效供给,提升现有标准技术水平,有效促进了产品结构调整和质量升级。如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支撑中国特钢企业协会研制了百余项团体标准,T/SSEA0008—2017《不锈钢冶炼用工业废渣制烧结矿产品》、T/SSEA0016—2018《轿车轮毂用碳素轴承钢》、T/SSEA0020—2019《单轨交通轨道用耐候钢板》、TSSEA0034—2019《喷射成形高速工具钢》、TSSEA0039—2019《柔性显示屏用超薄精密不锈钢带钢》等多项团体标准入选工信部百项团标应用示范项目,有力推动了相关产品质量的提升和科技成果的转化。

3.保基本,服务绿色转型

“十三五”以来,钢铁行业深入贯彻国家绿色发展新理念,全面推进绿色制造。标准是促进绿色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的重要抓手,引领和支撑钢铁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发展。2016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首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和标准引领,研发推广核心关键绿色工艺技术及装备,加快完善工业能效、水效、排放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标准。为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战略任务,实施绿色制造标准化来提升工厂绿色制造水平,《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要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企业、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从设计规划到评价服务等重点领域的标准制修订。《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化行动计划(2017—2019)》《生态文明建设标准体系发展行动指南(2018—2020年)》均提出要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切实发挥标准化对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凭借自身专业优势,大力开展重大绿色关键共性技术标准研制,并率先在行业内开展了绿色制造标准研制和评价工作,为钢铁企业实施工艺优化和绿色升级改造提供技术指导,促进了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例如,《烧结烟气循环利用技术规范》《高炉冲渣水余热利用技术要求》等重点技术标准的研制,对于先进高效节能环保技术的推广应用、为钢铁行业实现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高炉法处理含铬废物技术规范》的研制,有利于含铬废物的规范处置和有价资源的高效回收,对于推广钢铁工业窑炉协调处置社会废弃物的应用意义重大;积极响应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率先在钢铁行业开展绿色工厂评价工作,并牵头开展了《钢铁企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标准的制定;等等。

二、钢铁行业标准化工作“十四五”发展重点方向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加强标准、计量、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并明确提出要“基本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钢铁产业作为制造业的支柱产业,更应该重视并发挥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为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支撑。因此,钢铁行业“十四五”时期应积极开展以下几方面的标准化工作:一是研究并构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等方面的标准体系,按照体系框架要求逐步有序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二是着眼提升钢铁工业竞争力,加强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满足柔性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的需要,立足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在追求高标准中创造更多优质供给;三是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强化节能、节材、节水及减排等标准的制定实施,加快标准升级步伐,通过标准严起来、高起来、快起来,更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十四五”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标准化路径与建议

1.激发标准活力,引领创新发展

在国家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的标准化工作应持续释放活力,实现对创新发展的支撑和引领。按照国家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精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应积极开展团体标准工作,充分发挥市场在标准化工作中的能动性,以市场为导向,切实提升标准的有效供给,创新标准化服务模式,更好地支撑技术创新。

2.强化标准支撑,服务绿色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工业行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钢铁工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应进一步加快相关绿色标准的研制和有效供应,为实现钢铁工业绿色发展提供全面支撑,包括:加快先进、成熟、可靠的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技术标准的制定,推动先进技术产品在行业内的应用;制定并优化环保排污、水耗、能耗限额排放指标,进一步倒逼钢铁行业企业实施工艺技术升级改造和绿色制造发展;等等。

3.夯实标准基础,引领低碳发展

“十四五”时期,低碳发展将是实现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落实碳减排目标的重要责任主体,中国钢铁工业在积极开展低碳技术实践的同时,应通过标准建设,提前储备,先期进入,夯实低碳发展的基础。例如,随着氢能冶金、CCS/CCUS等革新技术的开发,低碳技术标准的制定尤为重要,应以标准规范行业可行技术,促进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可以说,制定技术指标先进的低碳标准,对加快实现我国钢铁工业低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四、结束语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钢铁工业应高度重视、谋好未来。在标准化建设方面,应加大钢铁领域先进标准的有效供给,充分发挥标准化对产业发展和质量提升的支撑、引领作用,让钢铁行业成为标准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作为工信部钢铁行业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标准化工作组及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团标委的秘书处单位,将积极组织并开展钢铁领域产品、能源、环保、节水、资源综合利用、低碳等钢铁行业全产业链方面的标准化工作,也将持续秉承“技术+标准”的特色服务模式,服务行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参考文献:

[1]国务院.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6号)[EB/OL].

[2]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检总局关于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质检监〔2016〕193号)[EB/OL].

[3]张若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化工作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N].澎湃新闻,2019-09-11.

[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EB/OL].

[5]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工信部科〔2019〕188号)[EB/OL].

[6]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EB/OL].

作者:霍咚梅  单位:习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