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管理研究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管理研究

[摘要]农田水利工程作为农业生产系统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促进粮食增产增收,节约农业用水,防洪抗旱方面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施工是一项十分复杂系统性工程,任何一项施工程序出现问题都会严重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因此,必须做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管理工作。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管理;重要性

近些年四平市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坚持新修与改造提高并重、土地整治与水利配套并举,大力开展以修田造地、治水改土和小型水利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以供水集中化、管理信息化、运行长效化为目标,按照整合项目、捆绑投资、集中连片、板块推进的思路,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切实做好农村饮水工程专项资金项目实施工作。抓好水毁工程修复建设,摸清底子,做好规划,做好前期工作,确保明年安全度汛,着力推进四平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农业节水管理。

1农田水开工程建设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1.1做好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确保农田水利工程顺利施工的重要基础

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能够保证工程施工准备阶段各项工作能够有效推进,同时还能够对施工单位的各种不良因素和施工准备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把握,从而确保前期的施工准备工作能够顺利完成。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重点是要做好招投标文件,制定和签订相应施工合同,做好施工成本预算,并要划分好各个职能部门,明确好各个职能部门的责任和义务,此外,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还要充分结合业主的施工要求,制定出科学的施工计划,明确施工进度和施工程序,然后选择合适承包商,监理机构,对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监督管理。

1.2做好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能够更好的确保水利工程施工安全

从某个侧面进行分析,做好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项目工程施工的安全性。这方面的安全不仅仅包含工程和施工人员的安全,也包括周围环境和未来工程使用者的安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就是保证在施工各个环节不断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让整个施工队伍能够充分认识到安全施工对工程、自身以及周围环境安全的重要性。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监理部门会对每一个施工流程和施工进度进行实时的监督管理,要通过采取一切手段消除施工过程中存在各种不安全因素,确保整个工程施工能够安全运行,而且在施工管理过程中还要注重避免施工对环境造成污染,总之,做好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能够切实保证施工的安全性,确保施工的各个环节能够顺利进行。

1.3做好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能够更好的保证施工进度

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可以说贯穿于整个项目施工的前中后期。要想保证项目工程施工的各个阶段能够顺利进行下,就需要以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作为保证。一个项目的施工进度事关施工质量,施工成本,这一方面也就凸显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之前,需要管理部门对施工计划,施工方案和施工设计图纸进行严格的审查,做好施工图纸交底工作,确保施工人员能够严格按照施工图纸开展施工,此外,还要做好施工成本控制工作,对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一个全面的把握,通过采取各种手段,减少施工人员变动而带来工程延误情况,确保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

2加强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对策分析

2.1制定完善项目法人约束制度

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过程种中,项目法人除了要负责整个项目工程施工之外,还承担着施工管理和施工质量规范的责任。因此,需要我们制定完善的项目法人约束制度,不断强化项目法人的基本条件,提高对项目法人的审核要求,严格审核项目法人的资质。一般情况下,项目法人组建需要在农田水利工程立项之前就应该确定,管理部门在对农田水利工程项目审批过程中,如果缺少项目法人,不应该批准项目通过,并且在项目立项之前就应该对项目法人进行严格的审查,确保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都应该是完整的,要用完善的规章制度去约束项目法人的各种不合理行为。

2.2强化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

要不断强化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方面的各项内容。在具体施工过程中,要严格审查工程施工材料和施工器械设备的质量,确保施工材料质量过关。施工材料采购过程中要事先做好市场调查和采购分析工作,确保采购的施工材料高质量,低成本。施工材料要保证统一采购统一管理。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开展施工作业,严格控制好施工技术标准。切实做好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要全面发挥工程监理部门的监督职能,监理部门和相关机构要严格执行施工质量管理制度,在项目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应该按照施工质量管理制度限期整改,确保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项目工程每一个施工程序完成之后,对需要做好检查验收工作,确保每一道工程验收合格之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施工作业。

总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管理工作,很多实践表明,农田水利工程没有发挥其应用的作用和效益,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受到了施工质量的影响,因此,在今后的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我们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管理工作不断强化,真正发挥出农田水利工程的各种效益。

参考文献

[1]张媛.刍议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6(03)

[2]贾健,叶新霞,张艺,黄莹.江苏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农村房屋补偿标准分析[J].治淮.2016(04)

[3]沈坚.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管理的措施研究[J].工业设计.2016(04).山东人大工作.2006(09)

作者:宋丽君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范家灌区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