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建筑电气工程的重点

探求建筑电气工程的重点

1.防雷与接地系统的安装

1.1施工的过程在防雷与接地的系统安装中,其基本的施工过程如下图1所示:

1.2在建筑行业中电气工程的安装技术对于该工程的接地装置采用的是联合的接地方式进行的,并且对于防雷引下线的施工中,要求数量必须要符合设计的要求。对于防雷引下利用混凝土柱内的两根主钢筋,要保证这两根主钢筋要相互连通,之间的连接性要好。还有就是要确保各个地支线的标识以及接地支线和分支线的选用。

2.对于变配电系统的安装其安装的技术方法有:

在确定好的图纸上要注意与其他工种之间的协调。要将母线槽、桥架以及基础槽钢的预埋铁以及预留孔的设置,在安装的过程中,对于发现的错误要及时的进行改正。在安装的过程中要将配电间的搬运通道留出。在柜基础槽钢上要进行土建浇捣混凝土进行埋填,而且在搬运的过程对于吊运配电设备中要注意搬运点以及产品的保护措施。避免损坏设备。最后要根据柜的平面布置进行先内后外的原则进行安装,保证好柜与基础槽钢接地的可靠性。还有在安装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低压柜与母线、母线槽等电源之间的连接问题。

3.电缆敷设电缆敷设的安装步骤如图2所示:电缆敷设安装的技术要求:在电缆的安装过程中,首先需要对电缆进行检查,要保证敷设之前电缆的型号以及具体的安装规则进行检查;电缆分割分配,需要在施工中在电缆盘上按照具体的测量进行分割,需要注意的是电缆中间的接头问题;电缆的敷设中,需要将电缆盘卸车时要选用机械吊卸,不能采用直接卸下车的方式进行,这样容易将电缆盘损坏。要做好电缆敷设前和终端头的设置。而对于水平敷设需要采用的是大规格的电缆,并且要做好绝缘的测试工作,要进行绝缘标准设置,注意机械牵引的速度问题,保持在16m/min,电缆不允许在地上拖拉,并且在电缆敷设中不能超过最小弯曲半径的弯曲。不需要有任何的机械损伤。而且子啊设置完成之后要敷设电缆的两端需要留有余量,并且做到完成之后要及时的风口,以及挂牌标注等工作。最后就是对于电缆的固定问题。在固定的范围内一般要保持支架的稳定性状以及各个支架之间的距离要求。在电缆井中需要设有防火的装置,这样才能保证电缆的中性线和PE线要对应的进行接入。

3.总结

本文主要的研究了高层建筑中在电气安装技术中的防雷、配电以及电缆敷设装置,具体的了解哦了电气工程安装的技术问题,并且在安装的过程中能够使用节能技术以及安全的方式进行施工,能够保证建筑物的质量,在不影响正常的工期以及合理的成本中进行有效的投资,能够解决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推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做出了更高层次的技术水平,最大限度的满足建筑电气工程的要求,能够为电气安装技术提供高效的运行施工过程。这些都为提高我国建筑行业的质量做出了重大的质量保证。

作者:吕学苹何强单位:国家电网长治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