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云平台对制造业资源的启示

管窥云平台对制造业资源的启示

1计算资源模型设计

业内对制造业资源共享模式分为基于共享主体分类和基于共享客体分类。制造业资源共享参与主体一般可划分为制造业企业、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校及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共享客体一般可划分为技术资源、人力资源、设施设备资源和信息资源。基于这样一个分类,可以设计如图1所示的计算资源网络架构。图1计算资源网络架构在网络支撑层面上,计算资源区的服务器都将安装配置虚拟化应用系统,如Vmware、XEN、KVM等来承担宿主服务器的作用。利用虚拟化软件将每个单个物理服务器生成多个虚拟服务器,通过迁移或重新安装配置操作系统及现有应用软件,从而大大提高制造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增强系统和应用的可用性,提高系统的灵活性和快速响应,实现服务器虚拟架构的整合。物理主机通过IIS、Apache、Tomcat等集群负载均衡软件组成一个大的应用服务器集群,作为制造业资源信息管理业务系统运行服务器使用,运行web服务与中间件业务。

2存储资源系统设计

制造资源主要数据包括数据库形式的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例如,各种制造业辅助设计系统产生的图片、影像、文本等格式的文件。所以在系统设计中,存储资源池也包括两个部分:结构化云存储系统和非结构化云存储系统。在结构化存储系统中为提高存储网络链路的可靠性,可采用以下手段:

1)通过冗余的存储交换设备构建全网状冗余存储交换网络。

2)通过冗余的光纤链路连接主机、磁盘存储,使主机与存储设备之间具有多条通道进行数据传输,确保数据可以正常的对存储系统进行数据操作。

3)在主机系统安装链路负载均衡软件,实现两条存储链路的负载均衡和故障切换。非结构化存储系统中应用服务器通过NFS(NetworkFileSys-tem,网络文件系统)、CIFS(CommonInternetFileSystem,通用Internet文件系统)等共享文件系统协议将非结构化数据存储系统挂载到本地进行使用。所有的应用服务器通过以太网络访问非结构化存储系统。非结构化存储可以将虚拟化的文件存储池灵活地划分成多个逻辑卷,分配给不同的结构化数据的应用,增加新的应用或者应用存储需求扩大均可在同一存储池中动态满足。

3结束语

本文提出了基于云计算的制造业资源共享的顶层设计模型,具体研究云平台的计算资源逻辑架构模型和存储资源系统设计,在实践层面克服产品化的云框架自身存在的诸多不足,在提升云平台运行效率、降低云平台建设成本、提高数据安全可靠性方面提出了基础模型架构;在理论层面对提高制造业资源管理和使用科学化水平有较强的支撑意义。

作者:张莉娟单位: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