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继电保护影响探讨

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继电保护影响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电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种类广泛的电子电力设备因其具有快速反应特征的显著优点逐渐被引入配电系统中,从而大大的提高了配电系统运行过程中的可行性。然而,电力电子设备在给配电系统带来可行性的同时,也给配电系统和继电保护系统带来了降低电网安全稳定性的不利影响,从而给配电系统和继电保护系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问题。本文对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影响进行探究分析。

关键词:电力电子;配电系统;继电保护

0前言

社会的持续发展,人们对电量需求的增加,对我国供电系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随着技术手段的改革,电力电子设备被应用到了配电系统继电保护装置中,但与此同时,系统的稳定运行也被电力电子设备的存在相威胁,将安全隐患带到配电系统的继电保护系统的正常工作中。本文主要针对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影响进行探究,希望能对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影响程度全面掌握,并作出预防。

1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的电流保护方法分析

1.1电流速断保护

电流速断保护,是电流对于短路电流幅值增大而做出的瞬间保护反应。电流速断保护,一般只可以保护配电网中继电保护的一部分,是因为要保证继电保护选择性的运行。电流速断保护因其获得了广泛的使用,如反应动作快速、简单却可靠。但电流速断保护也有缺点,比如其保护具有范围性,不能使全长线路都得到保护。

1.2限时电流速断保护

由于电流速断保护具有选择性,不能对全长线路进行保护,限时速断电流是在此基础上,增加的一段带有时限性的动作保护。限时电流速断保护要求,具有足够的灵敏性,且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能满足保护线路全长的要求。且要求限时电流速断保护在最短的动作时限内完成保护线路全长的运行。

1.3定时限过流保护定时限过流保护,一般是指在过负荷时、在本条线路主保护拒动时、在断路器拒动和下级线路主保护共同拒动时,采用的继电保护措施。

2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影响

根据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类型不同,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影响也不同。因此,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影响有以下几个方面。(1)电力电子设备的安装位置,与配电网继电保护装置安装的位置近。(2)继电保护装置在机器中安装的位置不正确,将其安装在严重放大谐波的位置,如将其安装在并联电容器的位置,阻碍了继电保护装置发挥其作用。(3)继电保护装置的组成元件中,存在对谐波十分敏感的元件,导致电力电子设备对其影响加大。(4)在电力运行系统中,出现了基波负序电流存在的情况,或者出现负荷失去平衡的情况,电力系统中同时存在电力电子设备中的谐波与电流,导致继电保护装置无法发挥其保护作用,使继电保护装置失去存在于系统中的意义。结合上文分析可知,由电力电子设备产生的谐波是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系统的最大影响。目前,对于降低谐波产生的影响问题,国内外对继电保护系统采取了很多措施。

2.1辅助措施。利用配电系统中的其他装置,使继电保护正确,动作可靠,是辅助措施的出发点。通过利用在配电系统中安装的频率测试仪对谐波频率进行测试,从而对报纸装置在电流值、电压的测量和比较上起到辅助作用。此外,要想使继电保护装置中的信号不产生畸变,就要在配电系统中安装滤波装置。在继电保护装置的执行元件之前,加入一个微分电路,使继电保护装置不反应稳态量,只反应突变量,即采用反应“增量”的装置。加装谐波闭锁环节,是配电系统中的各类保护环节都需要安装的环节,对继电保护减小谐波影响有重要作用。

2.2合理设定动作整定值。目前在继电保护的参数整定和故障检测中,应用了越来越先进的技术,和越来越精准的算法改进。比如,在阶段式电流的保护上应用单机片技术,大量的继电器可以被单机片取代,使保护装置因元件不稳定和接线复杂等原因造成的装置拒动、误动现象不再发生,有利于供电安全性、可靠性的提高。因此,在配电系统继电保护中设定合理的动作整定值对降低谐波对继电保护装置影响有显著效果,是十分有必要的。

3结论

配电系统在输电系统、发电系统和用电负荷之间有着联络枢纽的作用,配电系统中之所以存在着越来越多的电力电子设备,是因为电力电子设备可以为配电系统提高配送电能的质量。但是,对于电力电子设备在配电系统中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本文从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的电流保护方法分析、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影响两方面进行分析,希望为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影响有一定的探究结果,对我国电力行业稳定持续的发展提供科技理论。

参考文献

[1]李凌.电力配电系统的继电保护[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9,12:23-24.

[2]孙晓伟,孙磊.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影响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09,36:51.

[3]涂丽娴.电力电子设备对继电保护的影响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2,21:235+234.

作者:郑丽丽 单位: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徐州勘测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