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地埋低压塑料线应用电力

农村地埋低压塑料线应用电力

我们把适用于农村地下直埋,供交流50赫、额定电压500伏以下或直流1000伏及以下的线路用的导线,简称“地埋线”;把采用这种导线的农村供电线路叫做“农村地埋低压电力线路”,简称“地埋线”。

地埋线路的特点经过十多年的运行使用,地埋线路与架空线路相比有下列优点:

1、不占农田,适应机械化耕作随着农村电网不断扩大,现有低压线路、高压线路、通讯线路、等,占地面积可观。这些纵横交错、分布甚广的电杆及拉线,给机械化耕作带来麻烦。地埋线能解决上述问题。

2、节省原材料,造价较低地埋线路比架空线路简单,只需塑料和铝线,无需横担、金具和钢筋水泥杆。当供电负荷相同时,用地埋线路代替架空线路,一般每公里可节约钢材500公斤,水泥900~1400公斤。地埋线直接埋在地下,不承受拉力,一般不考虑机械强度,所以照明线路可采用4~16平方毫米导线,若用架空线路则至少要用16平方毫米的导线。在25平方毫米以下,地埋线路总投资比架空线路低。

3、使用时间长,维修工作量少地埋线埋入地下一米左右,地温常在15~25℃,对塑料最为合适,故老化缓慢。据国外资料和实践证明,使用时间可达二十年。

为了传闻运行达十年的地埋线电气性能,我们做了取样试验。地埋线段和接头的试样取自十多年来运行于有水的河流和较为潮湿的农田中的线路。试验结果表明塑料表面虽呈黑色,但塑料内壁任保持原来的颜色不变;导线表面无氧化现象,金属光泽稍差于新线;线段和接头都通过了2千伏∕5分钟和10千伏∕10分钟的电气试验,不闪络,不击穿。这说明运行十年的地埋线仍接近于出厂成品试验标准。塑料表面发黑,是由于土中存在硫化物,在还原过程中析出的硫化氢,与塑料稳定剂“含铝的化合物”相遇,在表面层形成硫化铝的黑色化合物,对电气性能无影响。

架空塑料线长年受阳光照射、风吹雨打、温度变化以及空气中有害气体的腐蚀,一般经过3~5年,就会外表变色、硬脆、龟裂老化等。近期通过我们对运行八年的架空塑料线取样试验,发现塑料已开始龟裂,机械能降低很多,耐寒性能也很差。故架空塑料经验线路每隔3~5年往往就需维修一次,每十年左右需大修一次;而地埋线投入运行后,如无外力破坏或超负荷运行,一般出经常巡视和定期测试外,不必进行检修,运行使用年限比架空线长二倍。

4、有利于施工机械化架设架空线路,除运送水泥杆外,要有挖洞、立杆、登杆装置横担和金具、放线、紧线五个环节,施工需6~8名电工参加。敷设地埋线路则只有挖沟、放线、接头三个环节,施工过程较为简单,只要3~4名电工指导和做导线接头。如随机型水平的提高,采用挖沟机挖沟,则可大大提高效率。

5、安全可靠地埋线埋入地下不受狂风暴雨、大雪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不存在倒杆断线的问题;避免同通讯线、广播线交叉跨越的矛盾;杜绝了私拉乱接,减少了人身触电事故;有利于绿化。

架空线路则不然,安全可靠性不如地埋线,还要经常修剪附近的碰线树枝,影响绿化。

当然,地埋线也有缺点,主要是导线截面积较大时费用较高;耗用大量的塑料绝缘材料;抗外来的机械损伤能力较差;故障点的探测困难等。

地埋线的结构和规格

1、结构有三种类型:

农用塑料电缆内有4个芯线,每一线芯外包一毫米厚的塑料绝缘的导线扭绞在一起成缆,缆外再包一层2毫米厚的塑料护套,便成为塑料电缆。塑料绝缘层的作用,例如防水、防光、防止绝缘机械损伤等。这两层材料虽然都是聚氯乙烯塑料,但其成份不同,前者为绝缘级塑料,介电强度较大,电气性能好;后者为护套级的塑料,防水性能及机械性能较好。农用塑料地埋线的结构较简单,内有一根铝芯,芯外包有1.0~1.6毫米的绝缘层。农用塑料加护套地埋线的结构除内有铝芯,芯外包有0.6~1.4毫米的绝缘层外,还加一层0.7~1.2毫米的塑料护套层。一般地区采用农用塑料地埋线就可以了;跨越公路、铁路、大的河流可用塑料加护套地埋线,以增加机械强度和耐磨性能。

规格地埋线的规格,以铝芯线截面来划分,共有2.5、4、6、10、16、25、35、50等规格,作为农村动力和照明线路,一般已能满足需要。对于容量大的村、排灌站,选用50平方毫米导线仍不能满足时,可考虑使用双回路或改用架空线路。

地埋线的施工

1、挖沟敷设地埋线的沟深度为1米、宽度为50~601厘米。开挖之前要根据农村发展和农田基本建设的情况进行规划,按设计图纸进行路径放样,然后开挖。线路路径要注意避开容易遭受外力损伤的地方。

2、接头处理目前生产的地埋线长度为200~400米,而实际使用中常常超过400米,所以经常需要中间接头。中间接头的工艺技术性较强。绝缘包裹必须严格密封,能防水、防潮、防腐蚀、承受一定的机械强度和有良好的绝缘性能。应当指出,中间接头是地埋线的一个关键部分,容易发生故障,所以一定要保证质量。芯线连接可以用缠绕或压接两种办法。接头的绝缘可以用聚氯乙烯塑料带包扎6~7层。

接头粘合剂的配方用环已酮120毫升,聚氯乙烯薄膜带碎片10克;或用磷苯二甲酸二丁酯10克,磷苯二甲酸二辛酯10克,过氯乙烯树脂1克。

3.覆土时摇绝缘电阻为了检查地埋线在运输或放线入沟过程中有无损坏,应在覆土10~20厘米后用500~1000伏摇表测地埋线的绝缘电阻,发现问题应适当处理或更换导线,以确保通电后的正常运行。

推广地埋线中应注意的问题塑料地埋线的应用是农村电网建设的重大改革,比架空线路有着明显的优点,但地埋线改道、拆移不方便,因此在规划设计地埋线路时要考虑;

1、要与园田化结合地埋线规划应根据农村发展和农田基本建设规划进行,要与总规划中的河、田、路、村互相协调起来。以免今年埋下,明年就要挖起来改道,造成浪费。

2、稳步前进,逐步推广目前很多地区农村电网已基本形成,大部分是由架空线路建成的,不能单为了推广地埋线而把质量较好的还可使用的架空线路推倒改造。这样既浪费人力,又浪费物力和财力。对于质量很差,严重影响安全供电而必须改进的线路,才可推广改用地埋线。

3、加强巡视,防止外力损坏,学会寻测故障地埋线通电后,应根据实际施工的环境给制运行图,由专人负责管理。加强经常性巡视,防止外力损坏。做好爱护线路的宣传。地埋线在地下,发生故障不象架空线容易发现和寻找,故应配备地埋线故障探测仪,学会故障点的探测技术,从而做到及时排除故障,保证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