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影视广告论文2篇

中国影视广告论文2篇

第一篇

一、中国影视广告的发展现状

我国影视广告发展至今,已经在很多方面不断完善和健全,也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但是就目前的发展效益和质量来看,其在以下几个角度依然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1.选择电视广告的倾向严重由于电视媒介有着比较稳定的消费群体,数量多,范围广,可能获得比较好的广告效应。因此,很多企业在选择产品广告或者服务的时候,都倾向于以电视广告的方式来进行,使得影视广告的形式过于单一。实际上电视广告的投入成本比较大,制作时间长,后期的制作费用消耗巨大,难以实现快速的应对市场变化,综合来讲其性价比比较地。

2.片面认为投入与收益成正比在实际广告投入过程中,无论是企业家,还是广告业务都认为充足的资金,可以创造出理想的广告效应。这样消耗巨资在广告传媒上,而后期却没有获得理想收益的例子不在少数,这告诉我们单纯依靠大量的资金投入的方式去实现收益的增加,是不可靠的。广告的投入同样具备很高的风险。

3.最有效时段的片面化界定国内倾向于将黄金时段界定为广告播放的最佳时段,我们知道黄金时段的时间比较短,难以有效的传达出完整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难以给予观众比较完整的印象,不一定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实际上,很多产品可以集合产品特点,消费人群,合理的设置广告时段,获取可以取得比黄金时段更加好的效果。

4.明星代言的风险意思不足作为目前比较流行的影视广告,明显代言无疑成为很多企业广告的最佳选择。但是,在进行明显代言的过程中,企业很少考虑到自身产品的特点,实现明星与产品的一一对应,从而造成了很多产品与明星不对称的情况;或者忽视了明星代言具备的风险,一旦明星声誉出现了问题,将导致产品的现象受到负面影响,企业对于这一点往往没有深刻的思考。

5.影视广告主题创新牵强现阶段很多影视广告同质化现象严重,主题上毫无创新,说辞一致性太强,商业性太强,没能突出产品的特色,就将销售放在了第一位,没有对于产品的现象和内涵进行挖掘,忽视了产品价值观。具体来讲,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种情况:其一,信息暴力,滚动播放,强加给观众,缺乏创意;其二,影视广告画面感太强,与产品之间的联系不大,难以给予观众留下印象;其三,广告过程中缺乏对于消费者的人文关怀。在这样的情况下,影视广告主题创新往往显得比较牵强附会,难以真实的发挥其广告的效力。

二、促进我国影视广告行业健康发展的策略

其一,注重创意,实现影视广告题材上的创新。从产品和服务的特点和功能出发,从现实生活的角度去进行广告创意,使得受众感受到产品的创意,迎合社会主流文化取向,满足大众的情感消费需求。

其二,建立健全高效的影视广告评价机制,形成良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氛围,保证在这样的环境中不断实现影视广告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本土化,个性化广告事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其三,立足民族文化,促进影视国际化发展,积极探析民族文化因素,将其纳入到更大视野环境,实现广告品牌创造,使得其具备更加高的国际知名度。

其四,注重影视人才的培养,从教育角度出发,实现高素质影视人才的培养,使得其成为未来中国影视广告传媒事业的栋梁。

三、中国影视广告的发展趋势

从目前的影视广告发展现状来看,我国未来影视广告将朝着以下几个方向发展:其一,影视广告的国际化,尤其在我国影视进入改革之后,与国际影视发展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这势必会使得我国影视广告越来越倾向于国际化,有着更加多的受众,视角也更加广阔;其二,影视广告的人性化,尤其在卖方市场地位不断确立的背景下,作为传媒服务的影视广告,也将越来越多的在内容和题材上体现出对于消费者的人文感怀上,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影视广告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其三,影视广告的网络化,随着计算机网络的不断发展,点击量已经成为促进广告效率的重要标尺,实现影视广告的网络化,以最大化的吸引人们的眼球,这也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

四、总结

综上所述,中国影视广告事业在蒸蒸日上的过程中,也存在很多不足和缺陷,这与我国对于影视广告的认识程度有着很大的关系。我们应该正视自身存在的缺陷,积极从现实角度出发,争取使得影视广告朝着更加人性化,更加国际化,更加网络化,更加本地化的方向不断发展和进步。我相信,随着我国影视广告事业在此方面的不断改善和调整,我国影视广告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将会不断提高。

作者:胡凡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第二篇

一、我国影视广告专业发展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1.1专业型高等影视广告专业人才的空缺影视广告专业师资力量的不足以及缺乏先进的影视广告制作技术和经验造成高等专业型影视广告人才的空缺,从而使得我国影视广告业的发展局限.影视广告专业没有足够的师资力量,就使得学生的学习范围也受到局限,每年培养的专业生不少,而真正的优秀的专业人才却是少之又少,有限的条件使影视广告教育工作者,不能汲取到先进的影视广告制作技巧,国家对于影视广告的不重视也使得“垃圾”广告的恶性循环,是我国的影视广告发展远远落后与其他国家.

1.2明星代言成为影视广告新的流行风向标明星的一举一动向来都是大家闲聊时永远不会过时的话题,明星以他们强大的号召力以及影响力成为影视广告宣传最有力的法宝,对于明星代言,消费者们很是受用,明星是他们心里的榜样的目标所以对于他们所代言的东西是深信不疑相当满意的.近几年来偶像剧的盛行又使不少青少年甚至于小学生对于影视广告痴迷的追捧,自然提高产品的销量不在话下,这也使得众产品销售商花费重金来请明星为自己的产品代言,对于明星来说拍摄影视广告既可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又可以得到不少的酬劳何乐而不为呢?那么产品的质量谁来保证呢?明星代言的产品出问题的情况很多,可是这丝毫不影响目前依然盛行明星代言,对于产品质量来说,吃亏、受苦的只有广大消费者.

1.3消费者缺乏对广告创意以及内涵的关注一个好的广告创意成就一个成功的影视广告,有时候一个好的广告对于消费者来说更侧重于理解度和使用度往往会忽略其内涵根本,特别是对于现在很多的公益广告来说,消费者更侧重于广告的主人公是谁,与自己的现实接不接近,和自己的生活相不相关,而不会去更深层面的理解广告的内涵,传达给我们的精神正能量是什么.有些广告让人看了之后更是迷惑不解,根本不知道要表达的是什么,根本不会去想什么内涵,有时甚至看到广告直接换台,而忽略了广告本身要表达的.2.4大手笔的打造广告的华丽效果却忽略其根本精美的画面、绚丽的效果总是带给我们不同的视觉享受,达到让消费者印象深刻的效果,然而我们在回忆广告的同时记住的仅仅也是它的视觉享受,而忽略产品的介绍,广告时间本来只有短短的几分钟甚至于几十秒,如何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完整的介绍产品才是一个广告的基本,然而现在的广告界更侧重于其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而忽略广告的根本,为了达到荧幕展示效果,有些广告更是重金投入,展现出来的是独特的一面,要表达的含义和产品介绍几乎找不到,忽略了广告的真正含义.

二、我国影视广告专业教育现状

我国影视广告在三十多年来从无到有,每一次的进步与改变,对我国影视业来说都是一个新发展阶段,各大院校也陆续开始开展影视专业,每年都会为影视业培养专业人才,由于中国影视专业从一开始就设立了独立的学科平台,而其他西方国家没有设立独立的影视专业,只有一些讲座或是自主学习,因此,我国的高校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和学习平台,也使我国的影视广告专业人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使影视广告业快速发展并站稳脚步.

2.1广告教育资源不足就目前来说,我国的影视广告专业发展速度与以前相比较大有改变,但发展的快,就难免会有不足之处,影视广告专业看似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实际上却与很多专业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比如说美学、心理学、广播学和市场学等,就目前来说还不能都相互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各大院校不管专科还是本科,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资源,如果能将这些资源合理有效的连接起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也不失是改变这一现状的一个方法.

2.2理论实践轻重不分在学校里,大学生普遍接受的都是理论知识,有的人甚至觉得在学校里把理论只是学好就行了,实践是实习或是工作时候才会接触到的,其实并不然,现在社会发展速度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得多,各大高校如果还是以前的教育模式,只让学生学习理论知识,不为学生提供实践的场所和课程,那将会使学生实践能力低下,或是没有实践操作能力.广告业需要的是能将理论灵活运用到实践中的人才,而不是纸上谈兵的人,而实践中有很多学生到了工作时候还不知道自己工作的性质,造成个人埋怨,公司招不到合适的专业的人才.有的高校专业技能老师并没有真正接触过影视专业,主要也是靠听和看了解这一行业的,所以对于实践并不重视,对于学生的实践也就相对没有对理论重视.

三、针对影视广告专业的现状采取的策略以及今后我国影视广告的发展策略

3.1培养新型的复合型影视广告专业高科技人才影视广告专业是一个跨域很广的专业,所以我们需要更强的师资队伍,要学习先进国家的技术和经验,培养复合型的高科技人才,改变目前的影视广告专业人才“质的空缺”的现状,同时为我国的影视广告注入新鲜的力量,改变我国影视专业落后的现状.

3.2提高消费者对于广告的认知和认可,增加影视广告的市场需求宣扬广告知识及文化,提高消费者对于广告的认知,懂得评价广告,理解广告的内涵和根本,努力制作更好的影视广告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使影视广告的市场需求增加,推动影视广告的发展.

3.3改变明星代言现状排斥大手笔的广告制作,应当侧重于广告的根本,在提高消费者关注度的同时要严把产品的质量关,对于明星而言,产品代言不仅是一种工作更是一种责任,我们更重要的是把好的产品带给消费者而并非得到丰厚的酬劳,国家传媒也应加大多明星代言的管理制度,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3.4改变单一的广告表现形式单一的广告形式让消费者们感到乏味,我们要改变目前单一的广告形式,可以增加说唱、剧情等等的表现形式来引起消费者的兴趣,提高其对于广告的关注度.

3.5制作具有中国特色的影视广告在影视广告业竞争激烈的今天,要想我国的影视广告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应该,在我国影视广告制作的基础上,让我国的传统文化与先进国家的技术经验相结合,融合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影视广告文化,并更加符合消费者的要求,符合当今市场的需求,是我国影视广告专业今后发展的方向的趋势.

四、结语

我国的影视广告专业迄今已经经历三十年的岁月洗礼,从发展初期的单一到现在的多变,我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使我们的影视广告专业得到迅速的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国的影视广告专业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和状况,我们要积极采取改革的方法,结合市场的需求、消费者的需要做出改变,同时为了使我国影视广告专业长远的发展,我们要不断学习先进国家的技术和经验,汲取精髓,同时结合我国的特色,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影视广告文化.

作者:龚莹莹单位: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