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广告情感化设计探析

网络广告情感化设计探析

【摘要】信息爆炸的时代已经到来,网络成为了第五大媒体,一些新兴的事物在此背景下产生,比如网络传媒广告。因其比较便捷、影响力较为广泛、营销较为精准等特征,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尤其是对于企业,更是带来的良好的广告收益。在广告设计中情感化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其会影响到整个网络传媒广告设计的内容、方向。广告属于一种情感的诉求,是其和观众建立沟通的一种桥梁,只有了解消费者的心理,才能够创作出吸引消费者的广告设计,达到较好的购买效果。本文就网络传媒广告以及情感化设计进行概述,分析情感化设计在网络传媒广告中融入的意义,提出网络传媒广告的情感化设计策略。

【关键词】网络传媒广告情感化设计意义策略

引言: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网络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与此同时,网络传媒广告也应运而生。网络传媒广告主要是以网络为载体所进行的一种广告设计。这种广告设计不仅对产品进行了陈述,同时也更符合当下人们的精神需求。相比于传统的媒体广告,网络传媒广告具有很多的优势,比如其会根据广告主的特征定性投放,使得用户从传统的被动转变为主动,继而实现广告利益的最大化。同时在网络传媒广告中还会融入情感化的设计,通过该设计更能够拉近消费者和广告之间的距离,深入消费者的内心,发挥出广告的最大作用。但是由于消费者本身的心理存在差异性,这就使得所涉及的情感必须要足够丰富,才能够抓住特定的消费群体,提升消费者对商品的兴趣。故本次论文着重研究情感化设计在网络传媒广告中的应用策略。

一、网络传媒广告以及情感化设计的概述

1.1网络传媒广告

网络传媒广告可以分为网络传媒+广告。先分析网络传媒,网络传媒是指一种具有传播功能的媒介,其是以网络传媒以及电子技术为载体所发展的。网络传媒具有很多的特性,比如交互性、即时性以及延展性的特征[1]。广告具备广义和狭义的概念。广义角度所诠释的概念,具备经济和非经济这两种。所谓的非经济广告则是所播出的广告,一般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政府行政单位的一种公告声明。经济广告指的就是商业领域的广告,其会和生产者、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建立一种沟通和连接,以达到盈利的目的。这也是狭义广告中的一个概念。综上所述,网络传媒广告指的是通过网络传媒这个载体,对一些内容进行,这些内容包含一些非经济的公告以及具备经济性的以营利为目的的产品的营销。在本次论文中所指的网络传媒广告,是盈利性的网络传媒营销[2]。

1.2情感化设计

情感是一个复杂又简单的概念,人类在生活过程中会涉及到各种情感要素,比如喜怒、哀乐。在普通心理学中,将情感定义为个体对周围和自身行为的一种态度,是对客观事物的一种反映。在设计中也会涉及到情感要素,这种情感要素并非指设计者个人的情感,而是通过将设计的产品赋予情感,突出整个产品的特点,同时通过情感和受众体,即消费者之间,建立连接,把消费者带到一个情景交融、情图并茂的艺术境界中,最终唤起消费者对物品购买的欲望,达到促进消费的目的[3]。

二、情感化设计在网络传媒广告中融入的意义

2.1和人类社会文化层面相契合

社会文化是在人类生存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其分为外显以及内隐。外显通常是指人类个体的一种动作和行为,内隐指的是个体的思维方式、审美情趣、价值观念等等。就目前的社会而言,消费者对于网络传媒广告的需求已经不再局限于对物质的满足,其更强调一种精神的归宿。因此在网络传媒广告中融入情感化设计,实际上就需要对消费者的生活需求、生产方式、思想等深入地进行研究,即对人类社会文化层面的进行探析,所设计出来的产品才能够更符合人们的个性化以及情绪化需求[4]。

2.2符合了心理学角度,可以更好挖掘消费者

目前产品的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行业之间的竞争压力比较大。想要把握住行业中的消费者,就需要企业能够设计出和观众、消费者较为契合的网络传媒广告。将情感化设计融入到网络传媒广告中,符合了心理学的相关要求,也更能够把握并挖掘消费者。比如需求层次理论是马斯洛所提出的,在该层次中,其认为人类的层次由高到低分为五种[5]。最低的是生理,最高的是自我实现,每一层达到之后,才会不断的进阶到下一层,情感化的设计就符合了人类需求层次不断变化的过程。

2.3有利于提升网络传媒广告的收益

网络传媒广告传播的目的有两种,第一种是某些行政的公告。第二种则是让消费者能够了解一些新的产品,继而对其进行购买,实现背后一系列的利益链。网络传媒广告是否能够直击人心,激发消费者的欲望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融入情感化的设计,就是对消费者的心理进行研究,对特定的消费群体进行吸引,提升整个网络传媒广告的品质,引导消费者对于广告的共鸣,让消费者产生想要购买的想法,最终提升广告的收益。

三、网络传媒广告的情感化设计策略

3.1对消费者进行调查,实现情感化设计的有的放矢

美国的拉斯韦尔曾经提出了一个较为经典的传播模式,其将传播模式分为五个要素,分别是传播者、信息、传播的媒介、受传者以及传播的效果。通过对这五个要素深入进行研究,得出受传者在整个传播过程中的作用是非常突出的。受传者指的就是消费者,消费者具备不同的价值观、立场以及信仰,当以网络传媒广告的形式将产品传递给这部分人群时,其会基于自身的立场以及信仰去判断。比如如果所传播的广告符合其价值观,这类消费者便会对其进行记忆并接受,反之消费者便会遗忘或者是拒绝接受。因此就需要对消费者进行调查。首先对于不同的民族和国家而言,其都有一些色彩以及图形是禁忌的,如若不对其进行了解,在网络传媒广告中融入了这些颜色或者是形体,就会造成这部分人群的反感,最终影响广告设计的效果[6]。故在调查时,就需要对图形以及色彩的禁忌进行分析。其次调查和产品对应的消费者的年龄、性别等,实现设计的定向性。如所有的设计者在设计方案时都需要明确目的,要有针对性的设计。只有足够了解消费者的情况下,才能够合理的设计广告的方案。最后还需要对消费者的喜好、追求等进行调查。传统的广告设计一般是停留在商品功能、质量的宣传方面。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优化,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传统的广告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这就需要在广告中融入一些情感要素,即调查消费者的喜好、追求。

3.2充分利用个体的视觉、听觉以及心理联想机制实现情感化设计

网络传媒广告的设计并不是简单的进行画面的组合以及文字的拼凑,其是基于对人类深层次心理活动探究的基础之上,所进行的一种科学以及艺术的活动。通过各种效果的碰撞、交融、组合,使得这种创造性的劳动可以产生较为强烈的传播效果。因此,在融入情感化设计时,就要充分的对个体的视觉、听觉、心理联想机制进行利用,这样才能够使得所创造的广告更加的符合个体的审美以及心理的规律。就颜色这个要素而言,通常不同的颜色,其表现的就是不同的情绪。比如红色在中国象征着一种吉祥如意和喜庆,同时也会和一些危险因素联想到一起,黄色会让人感受到一种希望和阳光,绿色更可以让人感受到和平、青春,洁白和纯洁又是一一对应的。故在设计网络传媒广告时,就需要对这些颜色合理地进行利用,通过不同的颜色,让人们产生一种联想以及体验。如在设计一款绍兴花雕酒的网络传媒广告时,将绍兴这个城市的特色和美酒的颜色融合在一起,观看者在观看这类视频时,便可以产生了一种身临其境的情感体验。

3.3融入情节直击人心,实现和消费者的共鸣

网络传媒广告的设计不能仅仅是对一个产品的基本阐述,还要从产品的外观、性能等方面设计广告的情节,通过情节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让消费者对这类内容产生观看的欲望。比如通过设计广告的情节,情侣的恋情,母爱,夫妻等,将商品的功能、用途和情感进行结合,这样的广告既可以体现出美,又可以渗透到情。如在开展关于药物牙膏的网络传媒广告设计时,一般并不会设计满是病牙的广告,因为这个违背了美的原则,也不能够被人类所接受。反而在推荐这种药物牙膏时,融入一些情境化的内容,比如广告中出现牙疼的画面,再通过药物牙膏进行处理,就会立马呈现出一个非常精神的面貌。这就是从个体的心理出发,所进行的广告设计,同时又保证了美的法则。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网络传媒广告的情感化设计,实际上符合了人类社会文化,和心理学角度也是非常契合的,可以提升消费者消费的欲望,保证整个广告的收益。尤其是在当下各个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产品同质化的背景之下,必须要合理的利用情感化传媒广告,提升广告的创新性。具体在进行情感化设计时,需要对所设计产品的消费者合理的进行调查,这样才能够保证情感化的设计能够有的放矢。其次要充分的利用个体在视觉、听觉以及心理联想机制方面的一系列效应,对网络传媒广告合理化的进行设计。最后还需要设计一些情节性的要素,这样才能够和消费者产生共鸣,使得广告直击人心。

参考文献

[1]李有生.情感化因素在广告设计教学中的应用[J].艺术品鉴,2019(21):316-317.

[2]顾谦倩.品牌广告情感化设计的探索与思考[J].艺术工作,2019(03):95-96.

[3]王璐.户外广告的情感化设计表达研究[J].工业设计,2018(02):64-65.

[4]王丽.漫谈情感化设计理论在互动广告中的研究应用[J].艺术研究,2017(02):196-197.

[5]唐方文.网络广告传播的设计整合思路分析[J].老字号品牌营销,2020(12):30-31.

[6]赵静.网络传媒的互动营销与广告创新策略研究[J].新媒体研究,2016,2(19):72-73.

作者:张曼婷 单位:中国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