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户外广告个性化设计表现浅谈

户外广告个性化设计表现浅谈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户外广告不断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我们的世界因此而变得绚丽多彩,如今的户外广告多式多样,怎么样在广大的广告市场中获胜,占有有利地位,关键在于广告展示的形式以及内容。同样宣传同一种产品,人们更愿意去看内容简洁明了,设计大方,以特殊的方式呈现给广大观众,同样的广告有的人以纸质形式设计呈现,有的人却以电动大屏幕的形式呈现,换作是谁都会喜欢看后者的广告。在这里我只是简单地介绍了一点有关户外广告的知识,它的众多个性化设计表现决定了它的独特性,也决定了它的“读者”以及它的市场。

关键词:户外广告;设计表现;个性化

一、引言

在这个追求“个性”的年代,任何脱离个性的事物都将会被淘汰,只是时间早晚的区别。所谓个性对于人而言就是标新立异,不同于其他人,有自己的性格。对于企业来说就是创新,创造出不同其他企业的理念或者产品,推动自己企业的发展。人没有了个性就变得无趣,企业没有了个性终将会丢掉市场,何谈前进。对于户外广告同样是这样的道理,作为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更应该追求个性化,敢于去想,去做,设计出广告市场中不曾出现过的广告,不仅为企业成功的推销了产品,为你的用户赢得利润,也给自己赢得了设计市场,你设计的出色才会有更多的人用你去设计。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生活质量有了新的要求,不再只是追求吃饱穿暖的物质方面,更加追求满足文化精神方面的要求,有了物质基础,人们追求用文化陶冶情操,追寻着充满艺术文化气息的物质,所以作为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就要抓住这一点,利用所学知识,将艺术理念加入广告设计中,外加地方文化的点缀,成功地将广告打到观众的心里,起到户外广告应有的作用。

二、户外广告的概念以及发展前景

1、户外广告的概念

所谓户外广告就是指在家以外的地方设置宣传广告措施,起到推销产品的作用。主要设置在街道两旁、高速公路上、公交车站牌处等。并且主要以立牌、电动屏幕、霓虹灯等形式展示。户外广告在近年来逐年发展,引进先进材料、先进技术。户外广告作为城市的标志起到美化城市的作用,城市因丰富多变的户外广告变得多姿多彩。户外广告不仅代表着城市的形象,企业的形象也在广告中逐渐树立,它的形象好坏第一看广告打的漂不漂亮,第二看产品质量与效能的好不好。所以户外广告不仅关系到产品的销量问题,还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城市的发展,可见有一个良好的设计理念、设计成品的重要性。

2、发展前景

过去的人们行走在大街上,只能看到一家家挨着的店铺,单调乏味;而现今当我们再行走在同样的街道上,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有商店,商店门前都摆放着广告栏或者张贴着广告纸,亦或是有专门的人发放广告纸并给有兴趣的人们介绍产品,这就使街道变得热闹无比。除了在商店周围可见外,在道路的两旁随处可见广告,比如在公交车站牌处张贴广告,这样既可以推销产品或者介绍企业,又可以消除人们等车中无聊。由此可见户外广告现在已经在中国占有广泛的市场,面对市场的对象就是人们。就目前来看,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随处可见它的影子,只不过户外广告在城市的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化,先进化。虽然户外广告的发展现状良好,但是也没有完全取代传统的电视、报纸刊登广告的宣传形式,这也是以后户外广告进步的方向以及动力。今年来,户外广告如雨后春笋般飞速发展,这种速度不仅体现在广告行业的快速发展,还体现在新型媒体,新技术,新材料的快速出现,推动户外广告的发展,一谈到发展就要想到“钱”,要想发展就得舍得下血本,所以现在大多数企业商家都认清了户外广告的优势以及会给企业赢来广大的市场,所以他们大力投资,聘请艺术设计专业人才,根据专业人士的推荐,积极引进新材料供他们使用,设计出符合时代要求,企业要求,人们想看的广告,看的人多了,产品被人了解的就多了,才有可能扩大销量,销量上去了,市场也就扩大了。高投资之后就是高收入,户外广告以它独特的方式吸引了它的观众,发挥了它的传播效能,为企业赢得效益。由此可见户外广告的发展前景可观,它带来的效果广为企业青睐,它的发展速度远远大于传统的宣传方式,甚至可能取代它们,成为广告市场的“一枝独秀”。

三、户外广告个性化设计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户外广告以强加给人们的方式展示信息,为什么这样说呢?是因为它的随处可见都可使人们经过时的“一瞥”就被动获取信息,不用去刻意停下浏览,比如红绿灯两旁的墙上贴有广告,人们在等待绿灯的时间里就可能无意地看了。可见户外广告是否能起到功效,与它张贴的地理位置密切相关。而且户外广告要想长久的存在于市场不被淘汰,还要靠设计人才引进个性化理念,在设计中充分考虑广告的内容编排、附加点缀、艺术气息等因素,设计出创新型广告,吸引人的眼球。

1、形式的创新

如今户外广告的形式不断多样化,除了路牌广告、灯罩广告以及霓虹灯广告外,还有气球广告、电动翻滚型屏幕广告、游车广告等,在形式日益增多的时代里,如何为户外广告寻得适合自己的方式,做到不迷失,有待我们的探讨。就拿游车式的广告宣传来说,相比在大城市里,它更适合在中小城市里实行,因为大城市的地广导致游车广告不能得到广泛的宣传,由于生活的快节奏,人们的繁忙,很少有人去观看。而对于中小城市,人少,地方小,游车可以到各处去宣传,而且中小城市的户外广告形式单调,偶见这种带有动画的游车广告会比较新鲜,所以会多瞅几眼,由于人少,所以游车广告可以根据观众的需求来设计动画广告,从而符合受众心理,产品更容易推销出去。另外,作为设计人要注重广告画面的清晰、生动,足以吸引人的注意力,又如可乐的户外广告,在道路两旁设有路牌,其上是可乐打开的瞬间,气顶出来的泡沫四射,画面高度清晰,简洁却不失逼真,使人们想立刻体验那一瞬间。这就是创新的意图所在,激发读者想要了解并购买产品的欲望。

2、技术创新

随着科学的发展,各种技术摩肩接踵的出现,最初的印刷术发明改变了广告的命运,人们不再是依靠叫卖或者实物展示来推销产品,而是通过打印出纸质广告来做宣传。从印刷术的发明到各种网络媒体的发展,到电的广泛应用等都给户外广告带来了不同的时代。比如电的使用,张贴在墙上的大屏幕有两到三张的内幕,无须人工协助,光有电,它就可以每隔一段时间自动更换一次,这样不仅给城市带来多样化,而且可以缓解人们的视觉疲劳,给人们带来新鲜感。还有就是灯罩广告,把广告放进去,打开光源,在灯光照射下,画面显得格外清晰,优质的画面给广告带来了更多人的关注。还有的创新就是采用隐形术,就是采用相关材料,设计出的广告画面在自然阳光下不显色,而暴露于紫外线中却神奇地出现了,并且色彩看上多彩,夺人眼球。

3、内容创新

前面的两个创新都是渲染,都是为户外广告的新颖增加外部条件,而对于它本身最重要的还是广告内容的别出独裁,如今的人们都是追求艺术与美与内涵并存的高质量的东西,外表太过华丽,却缺乏实质东西,人们又会说它“肤浅”,而内在丰富,外表缺乏艺术的渲染,人们又会说它没有美感,所以设计人才在做好前两部分的同时应该高度重视其内容部分,提炼宣传东西的核心部分,设计标语使人一目了然地知道你是在推销什么产品,产品与同种企业下的产品相比的优点所在,这也是受众为什么在众多推销产品中偏偏选中你的产品重要原因之一。作为企业,也就是产品的受理方,一定要意识到户外广告的重要性,不要图省钱而还停留在过去的广告纸上,应该选择专业人士来为你设计出属于你的产品的广告,为你拉动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作为艺术专业设计人才,作为最主要的一方,一定要运用所学的理念,融入艺术的渲染,掌握上述三点也就胜利了一半了。

四、户外广告个性化设计还需注意到的方面

上述所指出的一些需创新的方面是所有设计者共同具有的,只是谁先想出这种创新理念的问题。而下边所说的是针对设计者自己的手法问题,它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思想方面

一个设计者有思想是好事,但是如何发挥自己独特的思想这是一门艺术。有的设计者在设计过程中脱离了主题,而独自陶醉在自己的设计当中,随意创作,即使设计得很出色,也很抱歉,你所设计的广告叫“无题”,没有人愿意花钱雇用一个不会为他盈利的人。相反,作为设计者,在设计前应该和你的雇主认真了解他所推销的产品以及他对于设计的要求,充分做好设计前的工作,你只有彻底了解了这个产品,才可能准确的介绍它,为它量身定做属于它自己的“衣服”,之后再带着人家的产品以及要求创作,但是在发挥思想,运用新思想的时候一定不要脱离了主题,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2、艺术方面

艺术的渲染是为了内容而服务的,作为艺术设计者最不能缺乏的就是艺术,它是你们的标志,在户外广告的设计中,版面的设计,画面的设计,文字的设计,色彩的搭配,线条的勾勒等无一不用到艺术,看一个设计者的艺术功底如何只需看他的作品即可,一份好的作品是将色彩,文字,画面兼顾的,运用点成线,线成面,面成体的空间构思,运用比喻、夸张的手法加以渲染设计出的。从客观意义上讲,艺术是对美的追求,是创造者真实感受的外露。从主观意义上讲,艺术乃是创造,就是在审美境界、语言语境、图文结构上的标新立异,是一种全方位的创造。有人曾说“人们想把什么当作艺术,什么就是艺术”,这句话说出了艺术的本性,很随意显露,但是对于户外广告是万万不能脱离了内容,脱离了主题的艺术品犹如行尸走肉,只是一个空壳,丝毫没有欣赏价值。

3、幽默方面

在这个快节拍的生活步伐下,人们会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所以必要的在户外广告中融入幽默风格,在人们停下来等公车、等绿灯的时候的瞥几眼,给他们带来笑点,缓解压力,作用是相互的,你为观众带来好处的同时也提高了所谓的收视率。所以设计者应该牢牢把握人们的内心,了解他们想看什么样的广告,设计出符合他们审美的作品,这样才能赢得更多的受众。

五、户外广告个性化设计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在一个户外广告遍地插花的时代,不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为了使它更好的发展下去,我们就得发现问题,从而去解决问题。

1、视觉上的污染

本来很美好的城市因为某些户外广告的色调画风与城市风格不搭,造成视觉上的污染。这就与设计者的审美以及技术有关了,所以解决此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设计者的审美,在设计前先了解这个城市,结合此户外广告要放置的位置对其周围环境进行实地考察,进而在设计中充分考虑各种因素,设计出与城市环境相互融合的作品,让城市看起来给人舒服的感觉。

2、造成声噪污染

有的广告不只是体现在文字上,还体现在声音上,设计者考虑到光靠文字,画面不足以吸引人群,所以外加一些声音特效,却不免给城市造成了污染,在嘈杂的城市寻找一份安宁本来就很困难,再加上广告的推销,人们的耳朵不免会自然产生排斥反应,更别说产品进入人心了。所以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是声音也是可以加的,但是一定要捎带着放些轻音乐,给人们提供一个舒缓心灵的空间,给城市一个喘气的时间,千万不要以强硬的口气直接介绍产品,这样只会适得其反。

3、设计者缺乏景观意识

在这个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的时代,设计者追求速度,忽略质量,最终导致设计出的广告的质地,色彩,格调完全与城市建筑、风格相违背,所以破坏了城市的协调性。每一个城市的景观都是以当地的文化风俗习惯为背景的,体现当地的景观特色,而日益增加的户外广告本着打广告的态度,置城市景观于不顾,设计者设计出的广告大同小异,没有特色,给城市景色造成负担,丝毫起不到美化城市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城市的外在形象。还有就是一些设计者违背规则,一味地追求美观,使用的光源对环境不利,对人们身体有一定的损害,比如紫外线光源的运用,人们长期在它的照射下对机体皮肤有很大的损伤作用,而且对着光源看广告,对人们的眼睛也有一定的伤害。所以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设计者的细心以及耐心考察,全面的考虑问题,有严格的职业操守,设计出利于社会、利于城市、利于企业、利于人们的个性化户外广告。现在人们都处于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人们没有时间专门停下来去看长篇乏味的广告,而且人们都是视觉性动物,更喜欢来自视觉上的刺激。所以设计者在设计中要抓住这个特点,充分考虑内容、主题、地理位置、色彩排版等因素,设计出大众想看的广告,为人们生活增添点乐趣、为城市增加美色、为企业赢得市场。

作者:王春燕 赵晓明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王荣.秦岁月.基于环境因素的户外广告创新设计及其应用研究,2011

[2]王颖.户外广告设计中的景观意识.南京林业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04)

[3]梅继峰.论户外广告在当代多维化的发展方向.经济管理者,2013(07)

[4]张静.朱瑞波.户外广告设计在现代城市中的功能与表现研究,2012

[5]张颖.户外广告中的景观设计研究.新闻爱好者,2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