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及策略

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及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稳定增长,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此同时,中小企业有很多问题,尤其是资金短缺以及资金易断裂的问题。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却处于融资弱势的不对称地位,融资约束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本文就在分析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现状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产生瓶颈问题的原因,并最终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策略。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瓶颈;政府政策;金融机构

一、中小企业融资的概述

1.融资的概念

融资一般是指企业或公司为了更好地经营发展,为了更好地取得资产而采取的一种方式去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是货币资金的持有者与需求者两者之间的资金融通与流通的过程。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资金匮乏,规模较小,发展起步较低,往往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在其发展过程中,为了更好地经营管理,可以根据自身的现金状况,资产状况,经营状况,发展状况等,通过一定的渠道向银行,基金或者大众投资者去筹集资金,维持自身的发展,促进自身的发展。一般情况下,中小企业融资是为了满足发展扩张的需要以及偿还债务购置资产的需要等。

2.中小企业融资的来源

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的来源主要分为内源融资和外源融资,内源融资和外源融资的主要内容而国外中小企业的融资的主要渠道主要是自筹资金、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政府扶持资金。还有个人投资基金、风险投资资金、养老基金和保险基金等,政府扶持资金是外国中小企业的重要来源,一般占到10%左右。首先,在外源融资方面,在中国中小企业主要依赖于银行贷款,融资来源单一,对银行依赖大。同时银行对贷款的要求较高,一旦出现资金问题,资金链断裂,中小企业将很难通过银行的信用评级,获得资金,独自承担风险,很多中小企业面对资金断裂束手无策。其次,在内源融资方面,很多中小企业达不到中小板市场的融资门槛,而主板市场更是望尘莫及。同时,中小企业的起步低,信用水平低,承担风险的能力低,导致无法吸引足够的风险投资,我国的风险资本较少,中小企业很难获得风险投资。中小企业无法依靠内源投资。

二、中小企业融资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1.中小企业融资的现状

(1)外部融资的渠道单一,不能提供长期大量的资金

在我国,金融体系并不成熟,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中小企业的外部融资单一。我国国有银行的贷款要求较高,中小企业很难满足,中小型商业银行的投资门槛虽然较低,但对中小企业的还贷能力以及发展前景要求高,除了高科技企业以及有政府支持的中小企业可以满足贷款要求之外,很多中小企业不能从银行获得足够的资金。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基本上都会面临资金问题,由于自身的规模实力较小,资金问题将是决定中小企业发展规模与速度的关键问题。在我国,缺少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长期而稳定的资金的金融机构,因此,中小企业迫切需要多样的外部融资渠道。

(2)直接融资渠道匮乏且不畅,我国证券市场尚不完善

直接融资主要依赖于我国的证券市场,而我国的风险投资,中小板市场,主板市场,场外股权交易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等都偏向于大中型企业,对于中小企业,在资金以及资产方面无法与大中型企业抗衡,很难获得证券市场中的资金。最终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主要依靠自身的资金积累,不仅缓慢而且承担资金风险能力低。

2.中小企业融资存在的问题

(1)中小企业自身管理能力弱,承担风险能力低

中小企业自身管理能力低,容易出现问题,管理方式十分落后,尤其是财务管理能力,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财务方面容易产生问题,在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由于财务管理能力不完善,员工不稳定,企业管理体制漏洞多,容易出现财务方面的问题,很难达到银行以及融资机构的信用评级。并且自身管理能力弱,财务管理的混乱,致使中小企业自身容易出现问题,无法完整的体现企业的供销关系,无法自身监督以及检测到自身的资金隐患与资金问题,资金一旦断裂,很难恢复。

(2)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不够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单一

我国金融体系不够成熟,一方面是中小企业自身难以通过融资机构的信用评级,另一方面金融市场不完善,没有充足的资金以及多样的融资渠道,技术成果转化的资金缺口大无法满足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要求。我国的风险投资,中小板市场,主板市场,场外股权交易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等都偏向于大中型企业,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一方面交易成本高,中小企业所需贷款的额度远远小于大型企业的贷款额度,而银行等融资机构同样要付出同样的成本考核中小企业的资金以及信用状况。另一方面,同样的贷款,银行等融资机构发放贷款给中小企业承担了更大的风险。因此在我国现行的金融市场体系下,中小企业缺乏融资渠道。

(3)中小企业信用评估方面存在问题

首先,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估没有统一的标准,在我国现行金融市场上,中小企业信用评估没有一致的监管规范以及监管部门,致使银行等融资机构十分缺少中小企业真实有效的信用评级状况。其次,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财务方面容易产生问题。最后,关于信用评级我国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致使中小企业对信用评级机构的专业性无法判断,缺少权威机构的判定,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估不完善。

三、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

1.从中小企业自身出发

(1)提高自身管理能力,完善和规范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

中小企业自身管理漏洞多,致使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较大的障碍。中小企业一方面,要根据自身的经营发展的特点,研究制定适合的管理制度,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要科学的进行财务管理,吸取其他中小企业,大型企业的先进科学规范完善的管理制度。在融资方面,提高自身财务管理能力,避免财务的混乱以及审计监督的混淆,保证能及时检测到自身的管理漏洞以及财务隐患。并且要保证自身财务信息的真实有效,使中小企业能够保障各项债务准时的偿还,资金链保持畅通,流动资金保持通畅。

(2)融资渠道多样化

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单一,过度依赖银行。融资渠道多样化要依靠中小企业以及金融市场两方面的努力。一方面,中小企业需要保障自己的信用以及财务状况,提高自身的信用等级。另一方面,政府以及金融市场需要适当降低资金门槛,针对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设定一定的金融产品,担保机构应该在担保方式上面多样化,除了实物资产也可以考虑中小企业的技术资产以及其他的无形资产,银行等投资机构应针对中小企业设定小额贷款业务。政府在其中应发挥作用,完善金融市场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良好的环境。

(3)提高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提高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是有效吸引投资改善自身财务状况的重要途径。中小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自身的资金以及人才技术,及时的针对市场找到自己的定位,要把自身的产品做好,同时注意自身的企业形象以及企业信誉,不断向其他优秀企业学习经营管理的经验,逐步积累资产,提高市场竞争力。

2.完善金融市场,实现融资渠道多样化

首先,银行等投资机构应适当降低贷款门槛,为中小企业打造合适的金融产品,国家应该提供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金融机构。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要求应适当降低,在贷款方面适当放松,并提供适合中小企业的小额贷款。其次,应支持担保机构的发展,提高担保机构的服务质量以及拓宽担保的种类。针对中小企业技术人才等无形资产在融资的时候可以考虑适当放松要求。最后社区银行,村镇银行等中小型银行与中小企业应相互扶持相互发展,共同进步。

3.政府提供政策以及法律制度方面的支持

首先应该完善中小企业的信用融资相关的法律规范,使中小企业信用评级有一致的规范标准。其次要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制度建设。中小企业的信用状况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具有深远的影响,建立信用体系,使中小企业能完善的规避信用风险,提高自身的信用等级。并且要对中小企业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发挥非制度因素的促进作用。最后要加大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成果的使用和推介,提升制度变迁主体的预期收益。

参考文献:

[1]黄磊.中小企业融资瓶颈问题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1(11)1-7.

[2]徐慧.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现状及对策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1(11)1-7.

[3]高正平.中小企业融资新论[M].8-16.[4]李扬.中小企业融资与银行[M].17-18

作者:任彤彤 单位:山东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