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应对途径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应对途径

中小企业融资现状的分析

中小企业之所以会出现融资难的现象,与其自身的特点有着很大的关系。显然,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具有市场反应迅速、适应能力强等有点;但与此同时,中小企业也存在着规范程度低、财务不透明、技术力量弱、管理水平落后、资金人才缺乏等许多问题。企业融资的来源包括内源融资和外源融资。在现阶段,我国中小企业主要依靠的还是内源融资。内源融资渠道狭窄,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资金需求。自有资金的匮乏,使得大量的中小企业在创立不久便迅速消失。根据相关的研究成果,我国有约30%的私营企业在创立2年内消失,约60%的私营企业在创立不到4-5年内消失。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的外源融资占比过低。尤其是那些生产规模较小、产品和服务单一的小企业,基本只能依靠其自身的积累来发展。另外,我国中小企业的外源融资特点是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所占比例较小。换句话说,我国中小企业融资主要以银行信贷为主,股票融资和债券融资都只占极少部分。据中国人民银行2003年8月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构成中的98.7%都来自于银行贷款,而直接融资仅占融资总额的1.3%[1]。根据以私营企业为主的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调查,自身积累、银行信贷、民间借贷、企业债券、公司股票这五种融资渠道所融得的资金分别占总额的86%,76.7%,52.9%,3.5%,11.4%[2]。这描绘出了现阶段中小企业的融资特点:来源于自身积累的内源融资是中小企业资金获取资金的主要方式,中小企业外源融资的主要途径是银行信贷。但是08年金融危机以后,随着国有商业银行对金融风险防范的加强,中小企业也越来越难以获得货款,就算获取了贷款,也要支付较高的利息费用。根据国际金融公司的资料,“2004年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中,银行信贷约占外部融资的9.7%,股票份额约占1.3%,债券约占0.3%[3]”。

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原因

中小企业融资难,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总体来说,可归纳为三个方面:首先,企业自身治理结构不规范;其次,金融机构的缺位;最后,政府的支持力度不够。在本文中,我们主要是从企业内部信息结构的角度来探讨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由于中小企业管理不规范,财务透明度低,因而在与银行发生信贷关系的过程中,普遍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现象。根据公司治理结构理论,大企业的内部一般表现为层级结构,这样的结构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因此需要在水平方向上区分不同部门的职能和分工,并对决策权依照企业的管理需求进行专业化配置;二是在垂直方向形成层级组织,这是在对职能区分的基础上各部门权责的纵向延伸。通过建立这样的结构,公司可以将比较复杂的任务和决策分解到各个专业的职能部门去,这就为从制度上保证了企业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除此之外,为了保证职能部门之间信息沟通的准确及时,公司一般要建立规范的财务制度和完善的财务报告体系来处理和传递信息。财务报告是公司管理层进行评估和决策的基础,同时也是公司股东对企业进行监督的依据。同大型企业规范的治理结构相比,中小企业表现出了完全不同的特点。相比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生产规模小,经营形势不稳定,因此,企业管理复杂度还未超出个人所能控制的范围,他们对公司的管理仍处在感性的凭借直觉管理的阶段。这些企业家往往靠经验和主观判断来维持运营。因此,在公司治理结构上,中小企业的特点是简单直接。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公司的所有权与经营权难以区分,因而企业内部的信息传递层级比较少。相对于大企业来水,信息在公司上下级的传递过程中没有经过规范的分解,这就使得外部债权人及时有效地获取企业信息变得十分困难。同时,由于在信息处理的过程中,企业内部缺乏监督,因此,企业债权人就有可能质疑企业信息的可靠性,这就进一步增加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难度。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解决途径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除了政府政策的支持和金融机构完善自身的服务内容外,最重要的,还是要从中小企业自身做起,提高企业人员素质、克服自身制度缺陷、塑造良好的守信形象。具体地说,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1)分析行业环境及企业自身在行业中所处的位置,科学规划企业战略,根据企业自身战略,拟定若干适合企业发展的融资策略,并进一步选择最合适的融资策略付诸实施。(2)采取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化财务管理,保证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及时性等措施,从制度上保证企业的信用,从而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和信任,增强企业融资能力。(3)科学配置企业资源,建立起完善的企业员工培训制度,提高员工素质。与此同时,推行人性化的激励机制,留住核心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不断地优化内部人才知识结构,营造学习型的工作环境。(4)中小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大,应逐步对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一方面,股份制企业可以将任意比例的资产出售给员工或其他投资人,进一步扩大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另一方面,还可以使得员工与企业的利益更加紧密相连,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培养主人翁意识。(5)积极加强与银行的沟通,努力配合相关部门的执法和监督检查,培养自觉还贷意识,争取取信于银行和政府机构。(6)采取差别化和多元化的经营战略,提高企业经营效益,降低不必要的风险。对于具有市场前景的研发、改造和扩建项目,企业可以主动与私募投资公司合作,争取外部融资。(7)积极关注市场变化,根据市场的供需状况,及时改变企业经营策略,加强研发部门的投入,从提高产品或服务质量出发,争取拓宽创新型融资渠道。

结语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社会的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中小企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一支主要力量。正因为我国中小企业是在市场化的进程中迅速成长起来的,对中小企业资金供给的增长完全跟不上其自身的发展速度。因此,融资问题对于我国中小企业就显得格外凸显。造成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原因有很多,我们可以将其划分为三类:第一,中小企业在金融市场上发行企业债券和股票的成本太高,使得大多数中小企业难以涉足直接融资市场;第二,相比较于大企业,中小企业存在着更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这使得中小企业在寻求信贷融资时常常面临来自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歧视性待遇;第三,从金融机构本身的角度出发,其对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进行识别和控制的单位成本远远高于大企业。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国对于企业融资理论的相关研究以及实践中适用于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金融机制的建立仍处在探索阶段,希望通过本文的相关研究,能够进一步推进对于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研究和探索,并得到适合我国国情的企业融资理论。

作者:李擎单位: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