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域新兴行业特征及融资现况

省域新兴行业特征及融资现况

本文作者:孙琳1盖辛2李梅芳3作者单位:1山东省商务职业学院2四川大学吴玉章学院3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

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结构的总体分析

(一)数据来源及样本指标选取

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上市公司群体对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反应更加充分。通过对上市公司特点的分析,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作为国家层面所重点支持的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望获得国家和地区政府更多的政策支持,但更多还是需要“坚持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与政府引导推动相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主要将依靠市场化竞争的力量。由于1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中的22家上市公司的财务资料容易取得,剔除1家在香港上市、其资料不具有可比性的公司,我们搜集了21家上市公司的财务资料,分别从融资结构投资结构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为了更好地了解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资情况,我们同时选取了128家非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对其2009-2011年的资产负债率、长期资本负债率进行分析。(数据来源于证券之星网站,分析软件为SPSS17)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结构的实证分析

首先,对代表融资结构的资产负债率和长期资本负债率进行了描述性统计分析,结果见表3所示。从表3的分析结果可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值3年来均低于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且存在下降的趋势,而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资产负债率3年来比较稳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资产负债率3年来均小于50%,而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资产负债率3年均大于50%,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运用负债融资的能力较低。从标准差来看,均存在增加趋势,且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之间的差异更大。从长期资本负债率的分析结果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3年来均远远低于非战略性新兴产业且存在下降的趋势,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运用长期负债融资的能力较低。而其标准差在逐年减少,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之间长期资本负债率的差异在减小。其次,为了更好地理解融资结构,本文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与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在融资结构上的差异,进行独立样本的t检验;对资产负债率和长期资本负债率两指标3年之间的差异进行了方差分析。分析结果见表4、5。从表4的分析结果可知,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非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企业资产负债率和长期资本负债率两个融资结构指标上,3年独立样本t检验的P值均小于显著性水平0.05,表示两产业在融资结构上具有显著性差异。表5方差分析的P值均大于显著性水平0.05,表示在融资结构上,两类产业各自年度之间的差异不具有显著性。也就是说,在融资结构上,存在产业之间的差异,不存在年度之间的差异。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资结构构成及投资结构构成分析

下面分别对融资结构和投资结构的构成及其关系进行分析

(一)融资结构的构成分析

融资结构揭示了企业资产的产权归属和债务的保证程度,对融资结构的构成,分别从权益结构及负债构成来分析。1.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权益结构分析对权益结构,主要分析股本结构及股权结构,分析结果见表6。从表6可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股本结构中已流通股比例的均值为72.52%,低于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其标准差却大于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在已流通股比例上存在较大差异。从股权结构的分析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的均值高于非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其标准差相反,表明在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指标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较高且公司之间的差异相对较小;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的均值和标准差,战略性新兴产业均较低,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股权相对集中。2.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负债构成分析对负债构成,从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来分析,并重点分析了长期负债的来源。首先,通过对搜集数据进行整理分析,结果见表7。从表7分析结果了解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负债构成中,长期负债比的均值和标准差均低于非战略性新兴产业,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较多地采取流动负债筹资而较少采取长期负债筹资,且公司之间的差异较小。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财务风险相对较高。接下来,对长期负债的来源进行分析,结果见表8所示。根据上表8的分析结果,长期负债来源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银行借款比和专项应付款比的均值及标准差均大于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而其应付债券比和长期应付款比的均值和标准差均较低。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长期负债主要来源于银行借款和专项应付款。

(二)投资结构的构成分析

对投资结构,从企业流动资产与固定资产的资产构成进行分析,结果见表9。从表9可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流动资产比的均值及标准差均大于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而其固定资产比的均值及标准差均较低,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流动资产所占比重平均高于非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融资结构与投资结构的关系分析

企业的融资结构与投资结构存在着相互关系,按二者的关系主要分为:配合型筹资政策、激进型筹资政策和保守型筹资政策。配合型筹资政策的特点是长期投资由长期资金支持,短期投资由短期资金支持,尽可能贯彻筹资匹配的原则;激进型筹资政策的特点是短期金融负债不但融通临时性流动资产的资金需要,还解决部分长期性资产的资金需要;保守型筹资政策和激进型筹资政策相反,即短期金融负债只融通部分临时性流动资产的资金需要,另一部分临时性流动资产和长期性资产则由长期资金来解决。选取了长期资本负债率和非流动资产比分别代表融资结构与投资结构,通过二者的关系来了解融资结构与投资结构的关系,分析结果见表10。从表10可见,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长期资本负债率均小于非流动资产比,表明二者均采取激进的融资政策,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资政策更为激进,也预示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财务风险更大。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财务问题探讨

通过以上的分析,了解到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以下问题: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负债融资的能力较低。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和长期资本负债率均较低,且存在下降的趋势,而且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在资产负债率上差异在增加,在长期资本负债率上差异在减小。二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股东权益上,其股本结构中的已流通股比例较低,股权结构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对较高、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对较低。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股权受限比例较高、股权相对集中,相对集中的股权结构更有利于公司的治理。三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负债构成中,长期负债比较低,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较少地采取长期负债筹资,且公司之间的差异较小。长期负债来源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长期负债主要来源于银行借款和专项应付款。四是在投资结构的构成分析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流动资产比例相对较高,而其固定资产比例相对较低,表明战略性新兴在财务管理上,对营运资本的管理是重点。五是在融资政策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采取更为激进的融资政策,表明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财务风险更大。为此,应该加强其风险管理,通过合理改变融资渠道,改善企业的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进而降低资金的资本成本,以使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价值达到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