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管理沟通问题及对策探讨

现代企业管理沟通问题及对策探讨

引言

企业沟通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极其重要,为了促进企业的管理工作有序地进行,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我们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来促进企业管理沟通。因此,探讨现代企业管理沟通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1.企业管理沟通中存在的问题

1.1缺少直接的沟通

一个良好的沟通应该是在某一时刻通过对多种线索的处理来进行信息的快速反馈,形成双方直接的接触。但是在实际的企业管理过程中,管理者把自己定位为权威者和控制者的地位,不能与员工进行有效的直接沟通。但在当前外部环境变革发展剧烈,企业需要不断调整自身政策来适应改变进行改革的情况下,员工在很多时候还处于不了解公司政策变更情况的境地之中。且员工对于公司变革大多是持有一种消极的态度,充满了畏惧与担忧,尤其担心自己的生活状况会受到公司发展的影响。如果公司管理沟通存在问题,企业管理者不能与员工进行直接沟通,就会使得公司在改革的境地中无法凝聚民心,共同奋进。同时,不良的沟通阻碍了企业管理者从员工之中了解到一些政策的施展情况和企业运营的情况,这对于公司政策的调整和评估无疑是十分不利的。

1.2公司受到阶层制度的消极影响

据有关企业调查显示,企业经营者在职业活动中,对于上级主管部门的评价的关注度最高,这也就导致管理层在进行管理的时候比较容易迎合上级领导的意愿,这是在管理之中的阶层观念和家长制度的体现,这种潜意识的观念会阻碍企业管理沟通,在沟通之中不能反映真实的情况。在企业中,如果管理者没有更新自己观念的自觉性,在对下沟通是就会采用强势和权威的方式,多采用的都是发号施令;对上沟通时,谈话会小心谨慎,不能反映真实的情况或者对于一些情况进行询问。这种意识层面中阶层制度导致不同层面的领导层不能进行良好地沟通。

1.3沟通过程中内容的失真

在进行沟通互动的过程中,常常由于为了维护当事人或者自身的利益而略去部分信息的传递或者对信息进行修改,使得传递出的信息呈现出的样貌是自己所期望的样子。但是在这种过程中,经过多次沟通中介的传递之后,信息可能早就失去原本的样貌和价值,失去真实性还可能会对问题的处理产生误导。例如:在企业进行事故分析时,事故当事人可能为了减少自己所需要承担的责任而对于事实的真像进行掩盖,这样导致对真实损失的估计会少于实际情况。

1.4政策和战略上沟通的忽视

在进行战略决策时,一般都是由管理高层依据企业的发展目标作出短期决策,然后将执行命令传递出去。由于员工不明白战略后面具备的意义,导致其在执行中缺乏动力和创造性。高层对于员工进行战略决策的解释是几乎没有的。另外,在业务信息沟通上,目前管理沟通大多以具体的操作为导向,对于企业日常运营相关的信息沟通都较为全面,但是,对于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以及政策制度背后具备的战略意义的阐述都比较缺乏。

1.5不重视企业管理沟通

对于企业管理沟通,有的企业并不予以重视,不会营造一种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来促进沟通的进行。员工只是承担着执行上级命令的责任,相当于机械化的作用。而管理者对于与员工的沟通也并不予以重视,只重视工作内容和任务的完成情况。长此以往,整个企业上下的思想不能协调一致,影响了企业自身的发展。

2.促进企业管理沟通的策略

通过上述对于企业管理沟通中存在问题的探讨,对于企业管理沟通的现状有一定的了解,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策略来改善企业中存在的沟通缺陷,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2.1扩宽沟通渠道

我们可以在公司中开展多种形式的沟通,扩宽沟通渠道,例如:对于切实关系到员工自身利益的问题,我们可以召开员工大会进行公开讨论。迪士尼公司曾经为了让员工更了解公司的发展情况,对其能够进行深入的理解,每年可以举办公司的主管向员工进行工作汇报的汇报大会。除此之外,对于许多结构庞大像迪士尼这样的公司来说,为了更好地与员工进行沟通,会在公司之中设置员工代表的职责,让员工代表在会议开始之前收集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整理,会议上公司管理部门倾听这些信息,同时向代表们解释公司的一些理念和制度,使双方关于公司的发展进行深入的互动。

2.2创造良好的沟通环境

在沟通中,沟通的背景和良好的氛围极其重要。要促进良好的沟通,就需要建立一种自由平等的沟通关系、营造一种真诚、信赖、尊重的沟通氛围,只有让员工在这种沟通环境下,建立了沟通的安全感,才能激发出他们沟通的意愿,在实际工作中进行有效的沟通。

2.3强化员工的沟通意识

让员工具有沟通的意识主要需要从员工和领导层两个方面进行。第一,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企业事务发表自己的看法,可以通过设立特定目标来激发。第二,对于管理者来说,让管理者对于具体的工作任务的完成负起大部分的责任,这样就能激起管理者与员工进行沟通的意愿,从沟通中发现工作上可能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之处,促进工作任务的完成。例如:某公司经过调研发现企业员工对于企业的满意度低于平均水平,因此,对于某些员工满意度较低的部门,给予上级主管提升员工满意度的责任,部门的沟通由此变得更加顺畅。

2.4促进企业的双向沟通

白居易关于上下级的沟通的重要性和作用曾做出过这样的描述:上流下通上下泰,说明要维持一个集体的稳定和促进一个集体的发展,不同阶层都应当进行良好的沟通,有着顺畅的沟通系统。企业沟通中大部分情况下是发生在正式渠道中,来保证领导者的执行指令准确无误地传递到相应的执行机关手中。但是对于企业中有非正式渠道进行传播的一些个人和社会信息虽然对于其真实性需要作出谨慎的判断,但仍然不能予以忽视,尤其是员工对于企业的一些不满情绪来说,这也是自下而上进行沟通的一种重要渠道。某公司曾通过设立意见箱和投诉邮件的方式,促进员工与上级领导的交流,领导对于员工的建议切实的落实下去,在投诉渠道建立一年之后,员工对于公司的满意度有了显著的上升。员工建议的落实也促进了企业的良好发展。要促进企业内部的良好沟通,必须打通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两条沟通路线,鼓励员工提出质疑和不满情绪,一方面可以获得企业发展问题的第一手资料,以便进行尽快调整;另一方面,也是企业化解内部矛盾的重要手段之一。

3.结束语

随着企业的发展和规模的扩张,给企业管理沟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如果不能进行积极应对,势必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为了促进企业的管理,我们必须对于沟通问题予以重视,让企业进行和善真诚的沟通,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推动企业发展。

作者:赵辉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