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管理中商业会计研究

现代企业管理中商业会计研究

一、商业会计概述

商业会计是商品流通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它以商业企业为基础,通过货币计量、复式记账和连续、系统、全面、综合的核算和监督,是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主要目的的一种经济管理活动以及相应的知识体系。从商品流通运行规律与会计的结合来看,商业企业主要是从事商品的购销活动的,商业会计主要是环绕商品流通进行核算和管理的。

二、商业会计管理的特点

1.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支持性

商业企业的经营活动不能与理财相分离,同时经营活动又是企业理财活动的基础,二者共同作用才能有效促进企业的效益的提升。对于商业企业而言,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目的在于通过财务管理的作用促进企业经营的改善,从而实现企业效益的提升,也可以说财务管理支持着企业经营战略的实施。商务会计在企业经营战略中是一个重要的执行系统,它以财务管理角度为出发点,提出了明确的计划目标,是保证财务管理行动可操作性的基础。

2.与企业经营风险的互逆性

在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中,财务管理对于企业经营战略的支持力度也是有着一定差异的,其作用于企业经营战略的方式也有所不同,但从企业所有者与经营者的主观愿望上来看,在企业面对不同风险情况下,经营效益的提升都是他们所希望出现的结果,出于这一原因,在财务管理战略的制定方面,常常要随经营风险的改变来进行互逆性的战略调整。

3.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全员性

商业会计管理并非只与企业财务人员或管理层有关联,其还有着十分显著的全员性特征,其主要体现在横向管理与纵向管理两个方面。横向管理方面,商业会计管理并非独立与企业其他管理工作而存在的,与企业的其他管理工作要紧密结合起来,在企业发展的各个时期、各个环节中商业会计管理实际上都能够发挥出重要的作用,能够有效的协调企业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促进企业整体的发展。纵向管理方面,企业财务职能部门经理、企业经营者以及其他各职能部门经理通过协调制定统一的会计管理规划,通过三位一体的协调管理,增强企业纵向管理的有效性。

4.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动态性

企业商业会计管理其实质上是为企业经营与发展服务的,商业会计管理战略也要不断与企业经营与发展的需求及市场变化的趋势相适应,因此要不断进行动态的调整。在企业商务会计管理战略的制定过程中,要以长远的眼光,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形势进行合理预测,并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活动进行长远的规划,要努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现代企业商业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措施

1.加强对企业财务职能的完善

财务职能的完善从实质上来讲就是全面的改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平,企业管理者、财务人员都要明确企业财务职能的内容及目标,从组织、控制与协调三方面共同着手,加强财务职能的把握与有效实现,全方位的提高对企业财务职能的重视,优化财务系统的建设,通过财务职能完善,促进商业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并更好的发挥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

2.完善财务的造血机制

如果将企业作为一个有机生命体来看待,那资本就是企业生存所不能缺少的血液,血液运行的流畅性与血液供应的充足性是企业能否在竞争环境下得以生存并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财务管理实质上是对资本的管理,也是促进企业资本增长和良好运行的关键,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完善财务的造血机制,不仅能够为企业资本增长与运行效率的改善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也能够有效的促进企业其他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财务造血机制的完善,需要企业决策者、财务管理者及各职能部的共同配合,要确保企业投资决策的正确性,避免闲置资本积累以及决策失误导致的资本损失与利用效率下降,从而保障企业效益的提升。

3.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关系着商业会计管理的有效性,因此,提升财务人员尤其是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加强商业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措施。首先,应对财务人员的道德素养与职业操守进行有效的把控,确保财务人员德才兼具,从而减少因财务人员失德造成的损失。其次,要通过有效的培训与考核,对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进行有效的提升,从而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再次,要注重对财务人员内外协调与沟通能力的训练,这也是商业会计管理工作对会计人员的基本要求。最后,要注重培养财务人员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通过大胆的创新,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并有力的推动企业的发展。

4.做好企业盈利能力与偿债能力的协调与平衡

盈利能力与偿债能力是企业综合能力中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商业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要求企业处理好这两方面关系的协调与平衡,要尽量避免牺牲偿债能力换取盈利能力的做法,防止其对企业利润的影响以及可能产生的风险加剧,这样才能有效的维护企业的信誉,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四、总结

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下,商业企业始终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企业管理的质量与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往往关系着企业的生死存亡,加强商业会计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商业企业获得长期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提升目标的重要途径。因此,商业企业必须从实际出发,多渠道共同着手,采取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强和完善自身商业会计管理工作能力,从而为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

作者:张莹 单位:温州勤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