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的人才贮备

现代企业的人才贮备

一、忽略人才储备的成因

许多企业重视开拓市场而忽略了人才储备,这是违背规律的,这其中有以下几个成因。

1.缺乏长远目光

经营者满足现状,忽略人才储备,甚至不能善待已有人才,这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行。落后的人力资源会直接阻碍企业自己的发展,企业自己盲目扩张,而不去注重挽留人才,这是企业成长会遭遇的必然难题。

2.没有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战略

如今,科学发展迅速,产品更换代频繁,除企业所必须的硬件升级外,人才不可忽略,需要有预见性的培养以及储备人才,这就是战略性人才储备。如今,许多企业意识狭隘,注重产品开发而忽视人才问题,使得企业结构老化,影响企业发展,导致员工会离开自己的岗位。如果是一些特殊不可或缺的人才,这会给企业带来不可估计的损失。

3.缺乏人才危机意识

一些企业发展迅速,能够敏感地发现商机。但是,不重视人才管理往往会后院起火,形成人才断档从而造成危机。例如:某手机事业部高层集体跳槽;房地产开发商开盘前一天,高级销售经理都被高薪挖走,虽然有可能会使得企业遭受重大挫折,但依然可以利用人才储备来避免危机发生。这说明,拥有良好的人才储备,企业才能稳定发展。

二、人才储备的方式

1.借助社会人才资源储备

借助社会的人才资源储备,就是俗称的招聘。招聘分为两种招聘模式,分别是高校招聘和社会招聘。高校招聘的培养周期会比社会招聘的时间要长,但这种方式所招聘到的人才更容易融入企业这个集体中,团队意识强;社会招聘能够及时补充企业扩充,但有可能与企业文化发生冲突。招聘有招聘会、网络招聘等形式,也可以建立信息库,以备不时之需。招聘还有普通招聘与分类招聘这两类,普通招聘可以接触到各个层面的人才,但缺点是人才普遍的层次不高;分类招聘资料精确,适合特殊行业。如今,科技进步迅速,网络招聘普及率很高,这是一个更便捷的平台,为很多特殊行业提供了便利,我国的信息技术正在不断的发展,网站在人才储备中的角色将会越来越重要。

2.提高人才价值

第一,调整和完善人才结构。如果企业想要在商场上站稳脚步,除了自身的战略,它还必须拥有技能高端的的员工们。人力资源部门就是要有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有必要的一些培训,去完善人才的知识结构,让人才去推动企业自身的发展。而时下,青年择业也会将企业是否有培训机制作为条件。第二,不同的培养方法。通过内部晋升来完成企业人才储备。内部晋升是将空缺的位置让给内部员工,让内部的员工获得更好发展的机会,这不仅仅能够增加员工自身的忠诚度和增强凝聚力,还可以能够利用工作内容设计的方法,对不同员工的不同之处,设计有针对性的工作,使得员工不断成长。第三,高端人才储备。高端人才储备方式是不同于其他一般人才,需要的是建立高端人才资源库,利用信息技术创建高级人才数据库,企业进行定期展会,企业与人才直接沟通,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

三、人才储备策略

1.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

企业创设阶段,人才即招,不需要进行储备人才;经过发展期之后,人才需求增大,流动加快,人才储备应以量为主;还在发展期的中小企业,它们的发展空间缩小,特别需要提升人才储备。

2.根据业务拓展

企业进行业务拓展时,应提前做好人才储备。储备方式可以由内部培训,也可以从社会储备。一般采用社会储备的方式较多,若经过培训即可上岗,那么则采取内部培训的方式进行人才储备。

3.适度把握人才储备量

人才的储备能够完善企业自身的机制。人才储备量过少会使得员工缺少压力,若过多则会导致员工压力太大。只有灵活地把握人才储备量,才能让一个企业有朝气的发展。总之,人才储备是为企业储备能源,人才的培养已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共识。当然,要做到企业人才储备,就要对企业人才有着正确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王波单位:内蒙古通辽市人才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