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研讨

现代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研讨

一、现代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档案管理意识不强。经济社会中很多企业只重一时的经济效益而不考虑长远发展,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未给予重视。企业管理层不重视档案的管理及发展情况,对档案管理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导致档案管理人员、设备配置不足,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停滞不前,不能为企业的发展规划提供第一手资料,不利于企业的整体发展。

(二)企业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企业档案管理人员不同于专业的档案馆、档案局的人员,往往待遇不高又身兼数职,且多为非档案专业出身,对档案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足够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企业档案工作被认为可有可无,导致档案管理工作在管理方式新旧更替的历史进程中遇到新的障碍,在整个企业发展中有边缘化的危险。

(三)企业档案管理条件简陋。无论是纸质档案还是声像、电子档案,都对保管环境有特殊要求。而有些企业却将条件差、搁置不用的房屋作为档案库房。库房阴暗、狭小,温湿度不达标,缺少防盗、防火措施,缺少防尘、防光、除湿等设备。存放条件差不利于档案的保管,极易造成档案的霉变或损坏,致使许多珍贵的档案失去价值,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

(四)企业档案管理方法落后。在科技水平高速发展的今天,原有传统的业务知识与工作方法已不能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档案管理的需要。目前仍有部分企业沿用手工作业单纯地收集、存放档案,没有利用现代化设备去管理档案,没有把档案潜在的作用发挥出来,无法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指南。

(五)档案管理的安全意识淡薄。档案管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缺乏档案安全意识,尤其是涉密档案,应是档案管理的重中之重,一旦泄密会对企业的生产和发展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也可能对国家和某一生产领域造成巨大危害。

二、加强现代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方法和措施

(一)强化企业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档案管理工作只有受到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才能有发展的基础,这就需要企业领导层重视档案工作。档案管理人员也要爱岗敬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以出色的工作业绩给领导和同志们留下良好的印象;同时工作中应多请示汇报,增强领导的档案意识;还要树立大局意识,主动为企业服务,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做好积累统计工作;及时、准确地为企业提供各类档案信息资源。这样可以促使企业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激发档案工作者的热情,使企业档案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推动企业的高速发展。

(二)提高企业档案管理者的业务素质。档案数字化、信息化是信息社会对档案工作的要求,也是档案人员应努力的方向。档案记载着丰富的信息,汇集着大量的资源,利用计算机等现代科技手段管理档案,对于降低文件归档工作量、减少手工操作以及提高工作效率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必须熟练掌握和运用计算机技术。对于企业档案管理人员除了要掌握常用办公软件、办公系统,更应该学习一些企业常用的设计软件,如CAD、PROE、CATIA等软件,以方便企业设计人员查找各类资料。档案管理者除了要具备一定的档案专业知识,还要具备运用各类现代化设备的基本技能,如会使用扫描仪、绘图仪、晒图仪等各类新型仪器。企业要从实际出发,按照不同的岗位和层次,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坚持“学用结合、按需施教”的方针,为档案管理人员提供全面、系统的学习机会,使档案管理人员提高业务素质。

(三)提高企业档案管理者的思想素质。企业档案是综合性档案,包括科研、生产、会计、基建、荣誉档案等类别,其中既包括企业的商业机密,又能体现企业的财务状况,因此要求档案管理人员要有极强的责任心和政治觉悟,企业要加强对档案管理者的思想教育。每个档案管理者都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保守企业秘密,维护档案的完整和安全;要有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爱岗敬业、淡泊名利的思想品质。

(四)档案管理者要有创新精神,发掘企业档案潜在的价值。档案管理者了解企业的历史及生产经营情况,可以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市场开拓等决策方面的问题开展档案信息开发再利用工作,从各类档案资料中整理、发掘、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内容,及时提供给企业领导,使他们从中获得启迪,找到企业发展的新思路,为企业领导正确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从而使档案资料活起来,把档案信息资源转化为生产力,为推进企业经济增长发挥独特作用。

(五)健全企业档案管理制度。企业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将档案管理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范围。要通过各种形式对企业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档案法》、《保密法》以及国家有关档案工作法规的宣传教育,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要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指导、检查和考核,特别要对管理和接触涉密档案的人员加强教育和管理,不断增强其保密意识和责任感,确保档案管理安全可靠。总之,做好现代企业档案管理工作任重道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科学规范的管理方式,实现档案的自身价值,为社会进步和企业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冷雪峰单位: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