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在文化传承创新的用途

图书馆在文化传承创新的用途

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我国已经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接受高等教育正成为大多数公民的权利,高校应当转变知识传授方式,使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普通民众中更易得到传承和弘扬。最后,在世界文化交流和交融中,高校是借鉴并传播不同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地。高校有必要通过借鉴不同文化并与本民族文化融合使本民族的文化更加优秀灿烂,从而使本民族的文化在世界文化发展历史中占据应有地位。在当今时代,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要求。高校作为保存、研究和传播知识与科技的高地,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承担起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不断推进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

高校图书馆在文化传承创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家兴,必兴文化。文化有着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持久影响力,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离不开文化建设。高校强,必强文化。高校文化建设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然选择,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时代要求。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文化自身渗透着优秀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的科学知识,体现着学校的个性和品位,蕴含着学校的历史、精神和思想,彰显着办学的风格和特色,是凝聚和激励学校师生员工的原动力,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在任何一所高校,学校有文化,才有凝聚力;课堂有文化,才有智慧力;教师有文化,才有人格魅力;学生有文化,才有思维活力。而这一切,又都与图书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高校图书馆作为人类知识的宝库和文献信息的资源中心,既收集着丰富的原始文献和书籍,更蕴藏着当今世界的先进文化。图书馆不仅在社会发展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具有丰富的文化蕴涵和多重文化功能。特别是文化功能,更是贯穿于图书馆的全部工作环节,是图书馆的实质所在。作为保存、传承、传播和创造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图书馆在文化传承创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美国斯坦福大学第一任校长戴维•乔丹曾说过:“一个伟大的图书馆是建立一所伟大学府的必然要素。”这说明,大学图书馆不仅仅是一栋放满书籍的大楼,更是一个智慧碰撞、深刻研讨的地方,一种历史积累与文化积淀的象征。为此,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大椿也曾深情流露“:图书馆是大学的精神家园。读一本好书便是与一个伟大的心灵对话,图书馆使学子从一开始就占据了精神制高点。作为维护个体精神世界的独特性和丰富性的手段之一,图书馆是一道精神的屏障,拉开了人与浮躁的功利世界的距离。”可见,高校图书馆在文化传承发展中的作用非同一般。图书馆作为服务于教学、科研的学术性机构,既是高校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重要支撑,又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和见证大学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同时,图书馆作为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载体,对推进高校文化传承创新、加快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高校图书馆传承创新先进文化的主要途径

文化只有不断传承创新,才能更好地适应时展,满足人民需要。高校图书馆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必须主动承担传承创新先进文化的重要使命,积极探索传承创新先进文化的途径,发挥好先进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1、在服务人才培养中传承创新先进文化高校的文化传承创新首先体现在人才培养这个核心功能上。高校传承创新文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培养人才的过程。文化传承创新目标的实现,最根本的是要通过人才培养来实现,并由一代代的优秀人才将先进文化传承发扬光大。高校图书馆要突出人才培养功能,不仅要以丰富的馆藏文献育人,还要提供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良好服务环境。这对学生正确人生观的确立、品德的培养、情操的熏陶、文化的积累、知识的拓展等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首先,要不断提高图书管理员的综合素质。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培养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强化他们的服务育人观念,倡导主动的人性化服务,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精神。其次,要在服务中做好文献利用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图书管理员的引导作用,抓好纸本文献、电子文献的利用工作,辅导读者使用数字资源;开办网上读者园地,进行网上咨询、答疑;提供馆际互借、文献传递、资源共享服务,发挥馆藏最大效益。最后,要体现图书馆服务的文化内涵。在服务过程中,图书管理员要以良好的形象、和蔼的态度、文明的举止、规范的语言服务读者,使读者感受到图书管理员的人格魅力,在不自觉中接受行为文化,并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由此,使学生在图书馆良好的服务育人氛围中,接受文化的沐浴、道德的洗礼,升华人格。

2、在服务科学研究中传承创新先进文化高校的科学研究工作必须把传承创新先进文化放在重要位置,积极营造和谐的学术研究氛围,调动广大师生的参与积极性,并产出高水平、影响大、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优秀成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高校图书馆作为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它所收藏的文献大多是最新的学术思想、最新的科技成就、最新的文化信息,且这种馆藏是经过加工整理的、具有条理性的知识体系,在为科学研究工作提供重要保障的同时,也在传承创新先进文化。首先,图书馆要做好参考咨询工作。主动为科研人员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信息服务,是高校图书馆高层次服务的主要内容。图书管理员要通过科学的方法,把国内外有价值的有关参考文献的信息准确全面地提供给科研人员供其借鉴参考,避免科研人员的重复劳动,既节省他们的时间、精力,又提高了研究工作效率。其次,图书馆要加强文献资源建设。随着高校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文献信息资源的配置和保障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图书馆要根据各学科科研的特点,从文献的学科结构、等级结构、时间结构、类型结构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确定馆藏的核心书刊体系,制定长期的文献资源建设方向和目标。最后,图书馆要建立学科馆员制度。学科馆员是指了解乃至精通某一学科或几个学科知识,并为该学科用户提供信息服务的图书馆员。由于现代技术的发展及信息资源的大量产生,使得科研工作者对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不能及时掌握和了解,而传统的图书参考咨询服务又不能完全满足科研人员的信息需求。由此,建立学科馆员制度,既能满足科研人员的个性化服务的需求,又能提高图书馆信息服务的层次,是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新趋势。

3、在服务社会发展中传承创新先进文化随着社会的加速发展和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高校文化传承创新已成为提高全民族思想文化素质、被全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途径。服务社会发展既是高校主动向社会传承辐射先进文化的现实举措,又是高校通过实践育人来推动社会发展的有效平台。传统高校图书馆的服务的目标一般仅局限在本单位、本系统内相关授权的用户主体。而在数字信息化的今天,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对象绝对不能仅仅限制在狭小的区域,应尽可能地向社会读者开放,发挥信息资源和专业人员优势,面向社会开展最新信息报导、定题服务、科技查新、信息编译和分析研究等信息开发和技术咨询服务,充分发挥其推动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和辐射作用。首先,要不断提高高校图书馆的数字现代化程度。图书馆应根据读者的需求和资源的特点,整合各类资源和服务,加强知识的发现、组织和。构建和完善数字图书馆门户,建立以读者为中心,以资源为基础的信息交流平台。加强新技术的研究,密切关注云计算、移动通信、物联网等技术给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适时应用新技术,搭建图书馆先进的服务平台,不断扩大读者利用信息网络自主自助服务的范围,提高管理和使用效率。其次,要进一步提升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水平。加强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做好各个高校图书馆之间的文献资源统一采购工作;加强公共财政对共享资源建设的支持力度,每年集中采购一批数字化优质共享资源向社会开放;加强高校图书馆与各区域公共图书馆的全面合作,提高高校图书馆与地方图书馆的信息与资源共享程度;加强与国家数字图书馆以及国外知名高校图书馆的交流与合作,构建校内外开放共享、优质高效、特色鲜明的高校文献信息资源体系。

作者:刘俊芳单位:黄河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