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专业化发展与图书馆学教育探析

图书馆专业化发展与图书馆学教育探析

近几十年来,中国图书馆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图书馆的专业化水准也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不少图书馆,特别是一些基层公共图书馆,有很漂亮的馆舍,但藏书建设、参考咨询、读者服务、阅读推广、地方文献搜集与整理等工作都不尽人意。这种情况的出现是由于图书馆管理水平与馆员专业化水平不足所造成的。那么这是否说明中国图书馆学教育未能为图书馆事业培养出必需的人才呢?

中国藏书的历史至少已有3500年了,后人发现的甲骨文献在商代是被有意识地收藏的。文献典籍的收藏、整理、利用,对中国历代王朝与学者来说,都是一件神圣与重要的事情。中国第一本图书馆学著作《别录》是由汉代刘向(公元前77年—公元前6年)所撰,距今亦有两千余年了。这本书虽只有少量篇章存世,但我们仍能看出,作者对当时国家藏书所作的研究,并取得很高的成就。至此之后,中国历代图书馆学、目录学与文献学著作都有撰述,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藏书传统与研究传统。20世纪前50年,是中国教育向西方学习的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现代的图书馆学教育开始形成。20世纪初的一段时间里,一些大学已开设了一些图书馆学课程。1920年,美国韦棣华(1861—1931)女士与中国沈祖荣先生(1884—1977)仿照美国图书馆学教育的模式,在武汉创办了我国第一所图书馆学校——武昌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在此后的60年间,图书馆学教育没有太大的发展,基本上就是由两家教育机构支撑着全国图书馆教育的局面,他们是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与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图书馆学教育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目前,中国图书馆学本科教学点有30余家,硕士点有70余家,博士点有10余家。所培养的学生大致可以满足图书馆事业的需求。

我们再看看中国图书馆学教育所教授的课程,大致可分成几部分:(1)应用的部分: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文献信息组织、信息检索工具与实务、图书馆服务与用户研究、阅读推广、图书馆管理、古籍保护与整理、图书馆新技术应用或数字图书馆等。宏观方面涉及图书馆事业建设原理与组织管理体制、图书馆工作流程与机制,专门图书馆工作原理、特点、组织形式、管理体制和发展趋势等。(2)理论的部分:图书馆学基础理论、图书馆学史、图书馆学教育、比较图书馆学、文献学与地方文献、目录学与版本学、图书史、藏书史与图书馆史、阅读文化与阅读史等。从已开设课程来看,图书馆学教育的内容可以满足图书馆事业的需求。

那么,图书馆专业化的话题仍然被不断提出,在图书馆事业中仍然受到不断关注呢?也就是说,为什么图书馆学教育培养的人材,在图书馆事业中并没有发挥重要作用呢?我以为这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1)图书馆用人制度。不少图书馆,特别是一些基层图书馆,受编制或什么事业编制的限制,招收合同工,影响了不少图书馆学专业学生前往图书馆就业。(2)收入制度。在同一地区,图书馆工作岗位收入相对较低,这也影响了不少图书馆学专业学生前往图书馆就业。(3)领导意识。近期南京机场疫情反映的管理问题,印证了社会上流传的一句话:由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就我所知,不少图书馆,包括很多高校图书馆的馆长,都不是专业的人。很多机构实行轮岗制度,这是对专业化的最大破坏。一个馆长,即便不是专业人士,他在馆长位置上,通过学习、进修及实践,也可以转化成专业人士。但一轮岗,这样的转化过程就结束了。图书馆的主管部门或馆长对图书馆学教育的不了解,对图书馆专业化的不重视,严重限制了图书馆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因此,我认为,在中图,图书馆专业化发展不决定于图书馆学教育。但是,图书馆学教育必须关注图书馆专业化问题。

作者:王余光 单位: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