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提高公共设施的利用率

图书馆提高公共设施的利用率

为能够最大限度满足读者需要,市图书馆通过“广泛调研———比例分配———采购制度———典藏规划———资源整合———后续监测———信息反馈———分析调整”等工作流程,馆藏资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在今后工作中,市图书馆将通过各种不同渠道,有计划地邀请更多的、不同专业的专家、读者们参与,使文献资源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将“选书权”交给读者,拉近了读者与图书馆之间的距离,实现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文献信息的共建、共知、共享,不断丰富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提高了图书资源的利用率。

坚持文化服务公益为民积极倡导全民阅读近年来,市图书馆多次举办了有规模、有特色的“读好书、送好书”全民阅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倡导全民读书,掀起全民多读书、读好书的热潮,构建学习型社会。利用传统节日与世界读书日等节日活动,市图书馆举办大型“闹元宵,猜灯谜,送好书”文化活动,“4.23读好书、送好书”全民阅读文化活动,“鄂尔多斯市图书馆少儿书画展”,等多项精彩纷呈的大型全民阅读活动,通过举办活动,凝聚了人气,传播了文化,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对于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爱读书、读好书浓厚读书氛围发挥重要作用。

延伸图书馆服务优质文化惠及大众为了充分发挥市图书馆“倡导读书、组织读书、服务读书”的重要作用,市图书馆利用馆内丰富的藏书和文化资源,先后建成了15个分馆,并为各分馆送去近万册图书。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有利于创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更是用先进的文化引领基层文化阵地,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和支持,使图书馆的社会效益得到很好的发挥。

文化共享充分发挥共享工程作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鄂尔多斯市支中心也作为鄂尔多斯图书馆服务读者的项目之一,自2004年成立以来,利用共享资源和设备走进敬老院、学校、社区、广场、农牧区、监狱等地开展了300多场形式多样的文化共享大型宣传服务活动,观看人数达到10万多人次。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为契机,鄂尔多市支中心协助完成鄂尔多斯市各街道办事处基层服务点建设,指导设备安装,达到图书馆信息资源与各基层服务点连接,共享电子文献资源。

科学管理保障文化设施高效利用

设施、设备管理建设鄂尔多斯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已由自动化迈向智能化。引入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实现了图书馆的数字化、智能化,“一卡通”借阅服务。利用这种技术,读者无需馆员的指引就可以完成检索、找书、办理借阅手续的全过程,RFID的应用是为了有效处理蒙文文献,凸显鄂尔多斯图书馆的特色。蒙文阅览部开始使用由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开发的,名为耶理巴文献管理集成系统2.0的针对蒙古文、满文、藏文等少数民族文字文献管理的系统平台。智能化设施的应用需要科学的管理,在日常工作中,图书馆设施、设备维护与保障,出现问题立马解决,专人负责制大大提高图书馆设施设备使用率,保障了读者使用各种设施、设备的快捷性、方便性。

队伍建设图书馆的数字化、智能化,优质的读者服务需要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市图书馆为提高图书馆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开辟新的教育通道,建立新的教育平台,近几年,鄂尔多斯图书馆先后与内蒙古图书馆学会、包头师范学院联合举办了几届全市图书馆专业本科研修班暨继续教育培训班,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网站管理鄂尔多斯图书馆网站于2010年3月份正式向社会开放。网站包含读者指南、参考咨询、新书推荐、信息公告、读者论坛等多个功能模块。其中“我的图书馆”这一功能模块中包括:我的预借、我要读借、我的借阅、我的咨询等多项针对读者的实用功能。读者可通过使用该网站的各项服务功能,在家即可轻松便捷地完成多项以往需要来馆方可得到的信息服务。自开通网站服务后,读者访问量明显增加,2012年底图书馆网站访问读者近20万人次,电子文献资源得到了有效的利用。

图书馆宣传

以活动为依托打造宣传平台图书馆经常开展的活动有公益性讲座、各种展览、座谈会、报告会、流通图书服务等,除此常规性活动之外,更应有与时俱进的新思路,精心策划有创意的活动夺人眼球,造成宣传声势。如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图书馆学会开展的“图书漂流”活动,即图书在不同场合,在素不相识的读者中传递阅读的过程。“图书漂流”是动与静、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有机结合,引领阅读时尚,让社会书香飘逸,让图书和图书馆的魅力无穷。这种活动在社会上影响力很大。

与媒体联手强化宣传效果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已成为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组成部分,是当今社会上传播速度较快、范围较广、受众较多的大众媒体,图书馆必须懂得“借题发挥”、“借船出海”,与媒体密切联系,经常邀请媒体介入,报道图书馆工作,活动进展情况,利用媒体宣传这一强势手段吸引公众的注意力,为强化效果,对有影响的人和事进行精心策划,连续报道。

借网络优势构建立体宣传网互联网作为第四代新型媒体,可承载海量信息,不受时空限制,能瞬间把信息传递到世界各地,同时带给读者强烈的交互性和感官性。图书馆应充分利用网络,通过本馆网站设置本馆简介、新闻中心、信息中心、新书推荐、馆藏介绍、书目检索等栏目,向读者传递信息,让广大读者无论到馆还是在家都能了解到图书馆的最新动态、查阅馆藏的借阅状态等,目前在全国开展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它将计算机、网络、通讯、多媒体等最新技术成果结合在一起,建立起文献信息资源网络传播通道,以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等方式,提供个性化服务,是一个宣传图书馆工作的新渠道。公共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中坚力量之一,是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目标的主要形式与内容。因此,公共图书馆必须以自身建设为基础,在倡导优质服务,做好常规服务的同时,不断创新服务理念,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职能,使公共图书馆效益最大化,达到资源的最优配置和利用。

作者:刘朝霞单位:鄂尔多斯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