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管理与服务论文

图书馆管理与服务论文

1.当前图书馆管理和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从理论上来看,图书馆是学者的天堂,图书馆的员工学历水平都较高,而对于图书馆的人力资源管理来说,图书馆不仅包括咨询、上架等专业的人员,同时还包括清洁工、保安、水电设备操作等不受学历限制的人员,也就是说,图书馆的人力资源管理应从各种角度出发进行管理。但是,在实际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却存在诸多的问题,图书馆过分要求学历的限制,不利于人力资源的管理,甚至还有一些图书馆进人没有学历的限制,造成图书馆的整体服务水平无法提高,严重影响了图书馆的发展。

2.当前图书管理与服务中若干问题的思考

图书馆是给人们提供借鉴、学习的重要场所,因此,城市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应将图书馆的发展重视起来,要抓起管理和服务,这样才能保证图书馆的良好发展。

2.1重视“软实力”

“硬实力”作为图书馆发展的基础力量固然重要,但是,“软实力”可以说是图书馆发展的灵魂,因此,图书馆要做好管理和服务的“软实力”发展。图书馆的建筑、计算机、家具、网络基础设施、楼宇、送书系统、购书经费等对图书馆的整体服务有着重大的影响,而归根结底的说,这些设施都是要通过有效的管理和服务才能将其功能有效的发挥出来。在当今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之下,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对于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来说,受“硬实力”的影响并不大,主要取决于“软实力”的发展上。有很多地区的图书馆在“硬实力”上不是特别的突出,更没有特别的优势,但是,在“软实力”的服务上却能做的有声有色,主要就是这些图书馆能够在管理上下功夫,将图书馆的管理放在首位,而不是将硬件设施放在首位,尤其是在这个以服务为主的时代下,更应该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来突出服务的优势。

2.2加强图书馆的人力资源管理

人是图书馆管理、服务的主要作用者,又是主要的服务对象,因此,人力资源的管理也将作为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的主要发展因素。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观念已经不能满足当今图书馆的发展,应从新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定位,不能忽视图书馆进人的学历,也不能过度的重视图书馆进人的学历,要根据图书馆的整体发展,使人力资源管理趋向合理化。

首先,要意识的图书馆是知识的殿堂,更是学者知识导航的终身机构,必须要求有着高层次并接受过图书情报专业教育的专业性图书馆员坐镇,满足读者的咨询需求,这也是图书管理咨询服务必备的专业性人才。

其次,要根据图书馆的各个岗位需求进行人员的选拔,不一定所有的岗位都需要高学历的人才,如果从图书馆专业方面来分析,上架、咨询、办证、验证、排架、倒架、借还书等,这些都需要专业的人员来担任,对学历也有着一定的限制,如果从非图书馆专业方面来分析,保安人员、清洁人员、水电设备操作人员等,学历对于这些职位来说没有什么作用。因此,图书馆的人力资源管理,应根据实际的情况和各个岗位的需求进行管理,通过合理的管理、合理的职位划分,才能有效的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促进图书馆的持续发展。

2.3建立图书馆服务激励机制

为了进一步提高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应该建立并且完善图书馆的服务激励机制,通过对图书馆的所有员工进行有效的激励,进而使员工能够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实现对读者的良好服务。并且激励手段应该确保多样化,像,薪酬奖励、职位晋升等等,能够全面的调动图书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做好图书馆的相关服务工作,促进图书馆服务质量的提高。

3.总结

通过本文对当前图书馆管理和服务中若干问题思考的分析,分析了许多图书馆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作者也就自身的多年经验提出了一些观点,尤其是对图书馆的“硬实力”和“软实力”的认识上也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作者认为,图书馆的发展应重视“软实力”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图书馆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读者对图书馆的满意度。

作者:张利永单位:南京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