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药检所图书馆管理模式

探索药检所图书馆管理模式

1创新“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

基于图书馆与读者两个层面思考,要加强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联系,建立平等互信平台。管理员应鼓励读者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于合理化建议应及时采纳,并由此而构建起人性化服务模式。那么,应当如何搭建平等互信平台呢?第一,要在图书馆内设置留言信息栏,利用馆内一角,或开放的计算机系统,让读者自由发表个人言论;第二,建立读者档案,了解读者的阅读需求,并以此为导向引进新的书籍或文献。如此,则有利于提升管理效能,创造一个和谐的阅读环境。

2建立创新的管理内容

2.1创新管理制度

在制度方面,图书馆要努力创新,将制度建设成为促进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综合来说,图书馆制度创新主要包括以下两项内容。第一,管理体制创新。改变原有的以行政隶属关系为基础的体制,以及一个制度维系整个团队运作的模式,推行“一馆多制”,将制度量化拆分,不同的部门和岗位用不同的制度来约束。第二,管理方法创新。建立职工档案,提取职工中态度、意识和能力较强的职工,赋予他们一定的管理职能,采用多元化管理模式,从而提升图书馆的管理效能。

2.2创新管理机制

图书馆的内部管理机制创新体现在多个方面,在实践中,图书馆应首先理顺内部关系,建立高效的工作岗位;其次转换运行机制,并加大内部结构调整力度,努力提升管理团队的综合素质,强化管理效能。同时,在切实提高效率的基础上改善条件,提高职工待遇,从而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让整个管理团队充满活力。

2.3创新培训机制

当代是知识经济时代,药检所图书馆的健康发展有赖于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因此,创新培训机制是图书馆所面临着的重要课题。在引进人才方面,图书馆应结合药检所的专业特点,与国内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从而就近引进人才;在对职工的培训方面,图书馆可带领职工去兄弟单位参观考察,拓宽职工的视野,或定期聘请专家学者来本单位演讲,从而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构建起完善的培训体系。

3增强服务理念

3.1增强创新意识

创新是新时代的灵魂,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推动自身的健康发展,因此,增强药检所图书馆内部职工的创新意识是当务之急。要提升创新意识,需要图书馆为职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如在馆内挂置宣传画或标语,将一些创新案例制作成视频特辑循环播放,等等。

3.2提升职工的服务意识

新时期的图书馆服务要更加贴近读者,要将读者始终放在第一位,用良好的服务来创设和谐的阅读环境。这需要图书馆努力提升职工的服务意识,如在图书馆内设立宣传栏,将服务理念置于其中,让图书馆职工每天都能够在宣传海报的影响下开展工作;或组织开展网上服务、定向服务、咨询服务等活动,全面提升信息服务的文化含量。

3.3建立开放式的图书馆

当前,有些图书馆始终秉承“以书为本”的管理理念,不断丰富馆藏,却不对外开放,从而导致大量有价值的书籍和文献闲置。药检所图书馆是对内开放的,严格来说,这种理念是错误的。只有实现知识共享、资源共享,才能不断丰富药检知识,提升药检所的工作质量。因此,建立开放式的图书馆,对药检所的发展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4优化配置人力资源

药检所图书馆在传统管理模式下,人才队伍老化,人才组合不够合理。这需要药检所图书馆在引进人才方面多引进些书专业以外的各种人才,如计算机、外语、历史等各学科人才,从而逐步完善药检所图书馆人才结构,以此提高整个药检所图书馆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从尊重人的个性出发,了解人的所能所长,结合培训结果,大胆起用新人,合理配置部门人员,让他们在适合自己兴趣爱好、能够发挥自己所长的岗位上充分发挥潜能,在管理者的协调下互相配合,最终达到药检所图书馆工作的新水平。

5结束语

总之,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药检所图书馆作为药检所信息化的基地,必须提供个性化服务,发扬图书馆精神,使图书馆事业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们要优化部门职能,做好图书馆的管理工作,提高馆员的积极性,创建一个管理民主、诚信友爱、公平阅读、安定有序、充满活力的和谐图书馆,让读者在知识汲取丰富的营养知识,对图书馆员进行全面的、多学科、跨领域的培训,使全体馆员都有更新知识,扩展视野和提高技能的机会。培养高素质的跨世纪的人才,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也是每一个图书馆人的美好理想。

作者:梁德媛单位:武汉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