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借阅手段创新研究论文

图书馆借阅手段创新研究论文

论文摘要:高校图书馆在用户借阅权限管理上存在限制过死、操作僵化的现象。重点从平等服务及优化资源利用手段等方面对推行弹性借阅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多雏思考。

大多数高校图书馆对于用户借阅权限的设定采用“沿刚”和“借鉴”的办法,鲜有根据自身资源状况和用户状况进行科学计算和定量,因此导致了用户权限管理工作的保守性和僵化性。这与“用户至上”“尊重个性需求”等新理念格格不入,成为图书馆最大限度实现文献开发与利用的一种羁绊。

1为什么要推行弹性借阅

1.1现行的用户权限管理有悖平等服务原则

随着“平等服务”理论的发展和成熟,“平等服务”原则逐渐成为图书馆的基本服务原则,它是图书馆精神和本质在实践中的体现。从这一原则出发,审视大部分高校图书馆用户权限管理工作,我们就会发现这些图书馆的用户权限管理工作具有浓厚的“等级制”和“平均主义”特征。

一方面,高校图书馆以用户身份为主要依据给定不同的借阅权限是普遍的做法,这就导致同为平等的用户因等级不同而享有不同的权利,本质上属于“差别服务”,有悖平等服务的原则。并且,所谓工作做得越细,用户的级别或层次划得越详,这种差别服务就体现得越明显。另一方面,对于同一级别内的用户,图书馆采取“一刀切”的办法,授予完全相同的权限,这又走人了另一个怪圈,即无视同级内州户需求存在差别这一事实,变为单纯机械的绝对平均主义。

1.2高拒借率背后的资源利用不足

拒借,是指由于馆藏资源不能充分满足用户需要或者其他原因,致使部分资源不能从图书馆借到或者不能及时借到,拒借率的高低是衡量图书馆服务质量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实际工作巾,前台人员经常会遇到大量用户想借而不可借的情况,并抱怨是用户不熟悉自己的借权限,造成馆方工作量的无谓增加。如果从“文献资源是拿来利用的”这一公认的原则出发,笔者认为这仍属正常的需求。馆方看到了需求却无法满足必然导致拒借率的居高不下,这从另一个侧面表明馆方资源利用不足,既可能指资源总量不够、也可能指资源总量充足条件下的利用不足。

总之,当前高校冈书馆刚户权限管理模式是静态和周化的,难免“差别服务”,又不能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是以牺牲那些借愿望最强烈的用户要求为代价,换取形式上的平均,从而造成不同层次户在借阅权限和借阅机会上的不足或浪费,影响馆藏资源充分发挥作用。因此,最大限度地尊重和彰显用户个人意愿是我们进行制度创新的努力方向,用户权限管理很有必要体现足够的灵活性,即讣用户可以有效地按需定制和流转自己的借阅权限。

2实现弹性借阅的可行性

2.1高校图书馆具有足够的文献保障能力和管理能力

借阅权限的随机变更,与图书馆文献保障能力和管理能力息息相关。一方面,受益于自2000年以来高等教育事业的大发展,高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投入充足,百万元级的很常见,千万元级的也不在少数,馆方的文献资源保障能力大幅度上升,在人均藏书量和人均年进书量上基本都能达到了教育部的有关规定,这是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图书馆可经常利用的文献量只占20%30%,挖掘那些常闲置资源的潜力,也是改革借阅权限的一个重要着眼点。第三,高校图书馆均实现了自动化和集成化的计算机管理,其便捷性、准确性和高效性完全能满足借阅权限随机变动的需要,弹性借阅并不会人为为馆方增加多少工作负担。

2.2用户需求的差异

用户需求的差异为实现弹性借阅提供了可能。一是时间性差异,以广大学生为例,在不同的学年,在学年内不同的时间阶段,他们利用图书馆的情况会有波动,从而给定的借阅权限也会形成波动。二是选择性差异,即在图书馆资源类型多元化和阅读形式多样化的今天,单纯图书的利用虽然重要,但已不是唯一的表达形式,这也必然导致部分借阅权限的闲置。另外我们还应该注意到,由于信息素质偏低,还有相当一部分I__l=j户会完全闲置其借阅权限。以我馆为例,2004级学生共计6654人,其中用户账户在图书馆从未有活动记录的竞有800人,所占比例高达12%,这在高校图书馆不是一种偶然现象。

2.3弹性借阅可有效解决用户间的代借问题

用户之间频发的代借现象历来是高校图书馆颇感棘手的问题。一方面,相当多的读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对代借之害不以为然;另一方面,馆方为保护读者权益又需要限制代借,为解决代借而设立的有关规定往往因需带证件、签订协议书等而显得手续繁杂,不被读者广为接受,从而造成馆方fJI力不讨好的尴尬局面。而实行弹性借阅将不失为破局之策,一旦借阅量可在朋户账户问流动,不但能有效满足用户的代借需求,也能简化代借手续,缓解馆方的管理压力。

3如何推行弹性借阅

影响用户借阅权限设定的因素很多,故而对用户借权限的所有表达形式(如册数、期限、种类和频次等)都推行弹性化是不现实的,我们选取“借阅册数”这个主要表达形式来做文章,就可以化繁为简,以很小的代价达到良好的效果。其实现方式如下:

3.1前期做好用户原始借阅册数设定这一基础工作

用户原始借阅册数设定的最核心依据应当是图书馆可经常利用文献量,在藏书量动辄以百万册或千万册计的高校图书馆,常用文献量的比率即使以一个百分点浮动就会对借阅册数带来很大影响。因此,各高校图书馆应该制定适合本馆的规范,通过统计分析得出可经常利用文献比率,以此为基础,综合考虑常闲置文献资源量、用户数量、借阅周期和借阅频次等因素,改变简单“沿用”或“借鉴”的设定办法,挖掘借阅册数设定上升的潜力和空间,使之更加科学合理。

3.2不同层次的用户给予不同的借阅册数

图书馆要改变“想渎书的没书读,有书读的不愿渎”这一怪现象,有必要遵循“按需供给”的原则对用户借阅册数进行调整。实现的方式:定期对用户借阅频次高低进行统计,按照预设的规则把用户区分为核心用户、一般用户和边缘用户3种。按照“核心用户适当增加借阅册数、边缘用户适当减少借阅册数”以及“增与减在总量上维持平衡”的原则,程序自动修改相应读者数据库中相应字段,从而实现相对平均,有效保障用户在利用图书馆资源上的平等权。

3.3允许用户按自己的意愿调配个人借阅册数

图书馆不但要按用户利用图书的实际情况进行借阅册数的主动调整,而且还要允许用户调剂个人的借阅册数,充分体现对用户个人意愿的尊重。用户需求差异是客观存在,而赋予用户对借阅册数变更的自决权是解决这种差异的一种自为调节方式。

为此,图书馆可以提供一个友好的Web界面交流平台,用户个人之间在借阅册数上达成流转协议后,就可在此平台中以表单形式向馆方提出“一对一”的调配申请,只要用户不超出系统对“单人周期变动频次”的规定,图书馆就对其申请进行审核和备案后在读者数据库巾操作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