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在人力资源中作用

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在人力资源中作用

摘要:信息时代,人才储备是医院首要竞争力,同时还是推动医院长远发展的关键资源。因此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医院人事档案信息管理是重中之重。选拔人才的必备信息就是人事档案,此外,人事档案也能使得人力资源管理更加有理有据。提高人事档案信息管理水平,不仅可以显著增强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和效率,还有助于整合相关的数据库,从而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有利的条件,实现人才配置的最优化。

关键词:医院;人事档案;人力资源管理;作用

一、引言

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同时普及范围也越来越广,而医疗卫生事业也应当紧跟时代的潮流,充分应用信息化科技,并与国际医疗市场接轨,此项与时俱进的举措也标志着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正式迈入了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激烈的市场竞争不仅给医院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形成了更加困难的挑战,所以,为了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医院的相关工作者必须要给予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更多的关注。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人事档案管理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既可以推动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最大限度发挥出人才的应有价值;还有助于增强服务质量,为医院的长远的发展奠定基础。

二、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一)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科学的运用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可以实现人力资源配置的优化和完善。现阶段,即使外部医疗环境发生了很好的改变,但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如果要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重视并积极推进医院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能够更加全面地掌握员工的个人信息,了解他们的专业能力,医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问他们安排更加合适的岗位,对人力资源配置进行优化。

(二)提升医院的行业竞争力

在医疗行业中,医院之间同样存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为了有效提升医院的行业竞争力,需要有大量优秀人才。做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可以有效提高人才管理的规范化程度,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以及广阔的晋升空间。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为医院工作,对于医院行业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三)为人才选拔提供依据

医院人事档案信息管理为医院选拔优秀人才提供依据。医院在引进人才时,可以对人才的文化水平、工作经历、职业技术的高低等情况进行大概掌握,因此,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可以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提供人才资料,进而为人才选拔工作的圆满完成提供保障,为有效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创造有利的条件。

(四)有助于评定职称医院在对员工进行管理过程中,职称评定是不可或缺的一种方法。实际展开员工职称评定时,有关人员一定要全面准确的掌握医院职工的各个信息,从而大幅度提升界定工作的科学性。通过医院人事档案信息管理,有利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及时明确医院内部员工的相关情况,并就人事档案信息展开细致研究,为职称评定奠定理论基础。为此,医院在进行管理工作过程中,必须要对人事档案信息管理进行合理评断,借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员工职称评定的合理性。

(五)有助于增强医院的综合实力

医院人才数据库包含了每位医疗人员的知识储备、专业技能水平以及工作绩效等信息,为医院管理者提供科学的管理依据,从而可以更好地按照医院发展的需求对人才进行优化配置,显著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此外,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需要得到医院内各个部门的配合,才能顺利完成相关工作内容。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提升医院的凝聚力,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为医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医院综合实力,使医院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

三、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人事档案信息管理的运用

(一)增强人事档案管理的理念

在新医改的关键阶段,医院要对自身的运营情况进行深层次的分析,掌握改革的详细内容,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改革措施。在实际的改革工作中,为了有效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水平,需要坚持先进的人事档案管理理念,使全体员工明确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同时了解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加大力度宣传医院人事档案信息管理的积极作用。医院领导层应该对人事档案管理更加关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并在医院内部进行普及,号召员工踊跃参与。与此同时,引导所有部门配合好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工作,提供全面准确的人才资料。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需要培养并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人事档案管理理念,集合各部门共同参与档案管理,从而为提高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工作的质量提供有利的条件。

(二)对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制度进行优化升级

医院需要结合业务发展的需求,在自身实际运营状态的基础上,按照新医改的要求,对医院人事档案信息管理机制进行不断的优化升级,从而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医院应该严格以人力资源管理的实际情况为依据,持续优化人事档案管理,对资料收集、归档以及信息系统的启用规则等内容展开完善,使得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据可依。除此之外,还需要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权责进行准确规定,结合各方的建议来制定管理机制,进而大幅度提升管理制度的成熟度。此外,医院应当收集全面真实的人才信息,不断创新收集方式,拓宽获取信息的途径,合理应用信息系统,严格管理人事档案。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出监督部门的应有作用,对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工作进行严格管控,从而为做好医院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工作添砖加瓦。

(三)强化人事档案员的整体素养

医院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工作者的整体素养不仅可以与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息息相关,还能对医院的健康发展形成较大的影响,因此医院必须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人事档案管理队伍整体素质的大幅度增强,为科学规范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保证。首先,医院需要对职工的工作规范进行严格界定,并遵循人事档案管理的需求,对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同时还应当强调医院职工的道德教育,讲解相关的法律知识;其次,完善激励机制,激发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切实提高人事档案员的主观能动性。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必须要严格以医院真实的运营状况为依据,在工作中充分应用自身的专业理论与技能,促进工作效率的明显提升,推动医院的服务质量达到更高的水平;最后,构建完善的档案岗位责任机制,从而有效防止发生互相推卸责任的问题,提高人事档案员工的信息技术水平,进而强化医院人事档案信息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

(四)对人事档案信息数据库进行优化

在医院人事档案信息管理中,注意要把握好资料收集的宽度以及分析的深度,深层次探析人才档案信息,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会结合人事档案信息的分析结果来开展工作。近年来,我国医院的规模越来越大,涉及到的人事档案信息也日趋增加,因此医院可以合理的应用信息技术来管理人事档案资料,构建相关的数据库,同时依托数字处理技术,实现工作效率的显著提升。做好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工作,可以为引进和选拔人才提供依据,还为建成能力强、素质高的优秀人才队伍奠定基础,因此工作人员需要严格管控人事档案信息,不断的完善数据库,有利于对于人力资源配置的优化。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医院在改革的重要时期,为了实现长远健康的发展,必须要认识到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积极建立健全医院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制度。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者要按照业务发展的需求,结合医院运营的真实状况,强化人事档案管理意识,不断完善相关的机制,同时大幅度提高人事档案信息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及时更新人才信息数据库,以此提高医院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工作的效率,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供更加科学全面的依据。

参考文献

[1]甘苗.如何发挥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4).70.

[2]王静.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分析[N].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2(21):115-116.

[3]戚雅婷.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分析[J].办公室业务,2020,(14):166-167.

[4]王伟华.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分析[J].环球市场,2018,(22):50-51.

[5]彭锋.医院人事档案信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分析[J].办公室业务,2017,(21):123,146.

[6]范林.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分析[J].科技风,2018,(7).100-101.

作者:赵娅楠 单位: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