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改革与创新问题思考

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改革与创新问题思考

【摘要】在我国的四大门类(干部档案、工人档案、学生档案以及军人档案)档案中,干部档案是发展最早且相关的制度较为完善、也是最重要的一种档案。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改革和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的不断深入,应该结合实际适时创新,进而形成新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形式。本文针对干部人事档案改革与创新过程中的若干问题进行相关的探讨,并找出存在的问题加以解决,进而使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制度符合社会的发展和人事档案管理的需要。

【关键词】干部人事档案;人事档案管理;若干问题;改革创新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我国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已经有了重大的突破。领导职务终身制彻底瓦解。在新一轮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中,实行了“下管一级”的干部管理制度,并有力地推动了干部的“四化”建设。随着我国干部人事档案制度的逐步完善和确立,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体制正在快速形成,紧紧跟随时代的脚步和人事管理的需要进行创新。从而最大程度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从这一个角度来说,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进行深入研究,是我国目前人事档案管理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一、干部人事档案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仅在学术上存在较多的问题,同时在实际的工作中由于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导,也出现了许多问题。

(一)干部人事档案的内容缺乏完整性

尽管我国在1991年由中组部、国家档案局修订的《干部档案工作条例》以及《干部档案整理工作细则》中对我国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进行新的调整和补充,但是,就目前来说,干部人事档案仍旧缺乏完整性,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有:首先,档案材料的内容缺乏。从一定程度上说,干部人事档案是个人生活和形象的缩写,档案中记录着个人的生活履历、工作状况、婚姻状况等内容。从理论上来说,这样的一份档案应该会比较充实和完整,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由于种种问题,比如档案材料的缺乏,直接导致干部人事档案中对个人的一些情况缺失,较多的是较为笼统的叙述,缺乏针对性的记录。所以,面对这样的一份档案,不能够真实地反映出一个人的状况,从而对一个人的测评没有具体定量的材料加以说明;其次,材料失真。随着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加之国家对干部身份的档案管理进行了完善。一部分为了自身的切身利益,存在舞弊的现象,比如履历材料不真实,年龄越填越小,而工龄却是越填越大。很多情况,缺乏严格的审核,从而使干部人事档案失去了应有的应用价值。就目前的干部人事档案来说,能够完整地体现出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德智体美发展、思想经济、文化程度以及工作成就的档案已经不多了。

(二)干部人事档案在管理问题上问题频发

尽管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有了很大的改善,档案管理权力已经下放,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仍旧出现了许多问题。第一,太过于强调干部人事档案的保密性和政治性,导致了干部人事档案不能够得到充分地利用;第二,完善的管理制度不能很好地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很多部门在查阅和递送干部人事档案的时候,不按照相关的步骤,不准时归档;第三,管理手段不能与时俱进,在档案的整理、编号和装订上还是手工操作,没有适时引入网络化管理,进而造成档案查阅和管理困难。

(三)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流程需要完善

干部人事档案具有一套完整的管理流程,包括档案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以及利用等流程,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这些流程已经不能够很好地适应档案管理的需要。首先,干部人事档案类目设置不科学,在当前的档案中,对人员的录用、任免、职称等材料相对较多,而对于人员的信用状况以及专业技能描述则相对较少;其次,对干部人事档案的鉴定真伪工作落后,对档案中的材料不能进行真假辨别,且缺有力的监督,使得很多假档案融入其中;最后,干部人事档案的保管较为混乱,没有固定的机构对干部档案进行统一的管理,导致档案管理工作效率低下。

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改革与创新

干部人事档案主要用于相关人事部门对人事调配和任免提供有力依据,所以,在进行干部人事的工作改革和创新的过程中,应该以“便于管理、方便使用”的原则出发,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统一集中管理。

(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标准化建设

从学术的角度来说,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和改革应该建立统一的术语标准,随着术语的标准化,进而建立规范化的档案管理基础,更好地实现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在干部人事档案范围和分类的问题上,要严格把控“干部”的含义,确定“干部”的范畴。尽管现代社会对“干部”的定义较广,但是还是应该进行详细的分类,使干部档人事档案实现精细管理,实现投入最少的人力物力来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

(二)干部人事档案管规范化建设

对于档案管理实际工作中的出现的问题进行改革创新就要立足于实际,充分地了解当前干部人事的档案管理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们进行针对性的解决并大胆的进行管理创新。对于干部人事档案的内容要进行多角度、多方面地记录,对于干部人员的历史要有客观的反应,对当前的实际状况也要充分体现出来,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事部门对相关资料的需求。同时,对于制度的改革上,应该具有现代化,避免因为信息的不对称而为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造成阻碍;其次,在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中要实现科学化和现代化。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管理体制,同时根据我国颁发的《档案法》以及《干部档案工作条例》认真地对我国的流动档案和死档的管理进行研究,从而建立起较为规范和完善的管理制度。

(三)干部人事档案管信息化建设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如计算机的使用,提高干部档案管理的质量的工作效率,对档案的真实性进行深入审核,让档案的使用价值得到肯定。利用电子计算机实现纸质档案向电子档案的转变,便于档案的流通和使用。最后,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流程。科学的管理流程是保证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范的前提。在搜集工作上,要尽可能的对人员的基本信息收集齐全;在鉴定过程中,加大鉴定力度,利用科学手段和信息手段鉴定档案的真实性,杜绝干部人事档案中存在的不真实信息,规范档案的可信度,进而进一步明确管理内容和管理体制。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过程中,要尽量净化档案,对于一些舞弊的档案,要严格剔除,为人事的利用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从而保障我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结语

总的来说,对我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改革与创新是我国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必经途径,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我国人事档案管理事业的全面发展。为了更好实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创新力度,就必须要在体制改革和创新的过程中克服档案管理中的各种问题,查漏补缺,建立起完善的管理体制,再结合管理方式上的创新,进而使我国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保质保量地进行,为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人才需求提供真实可靠的人事信息。

【参考文献】

[1]方德生.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改革与创新若干问题的思考[J].档案,2014,10:15-18.

[2]韩凤鸣.谈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J].职大学报,2010,03:117+60.

[3]李鹏飞.浅谈当前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0,10:137+165.

[4]侯巍,王玲,薛晶.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的几点做法[J].兰台世界,2013,S3:97-98.

作者:杨波 单位:云南省建水县曲江镇建水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