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意义与实践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意义与实践

1人事档案管理主要问题及原因

1.1管档意识淡薄:

目前,在医院中普遍存在重视医疗业务的发展,却轻视人事档案管理的现象,对人事档案信息进一步开发利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人事档案没有多大作用,大部分职工档案管理意识淡薄,不了解档案的作用,甚至认为只要不调离医院,档案可有可无。

1.2管理方法滞后: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当前许多医院尚未见适应本单位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且在医院目标管理考核中,也未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纳入考核中;许多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仍停留在手工管理档案的阶段,没有配备计算机进行信息录入并建立数据库进行数据检索、分析利用。

1.3内容不规范: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许多医院的人事档案的内容存在不规范的现象,如缺少履历表、入党登记表等,有些档案填写随意,并且存在信息不真实的现象,使档案材料缺乏可靠性;有些档案材料因归档不及时造成残缺不全,直接影响了人事档案的规范性、系统性。

1.4缺乏高素质的人事档案管理人员:

医疗机构人事档案工作岗位上的管理人员大多是中途转行或兼职管理档案的非专业人士,知识结构不平衡,学历、职称较低,缺乏必要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对行政管理、医院工作不熟悉,一般只能应对简单的收集和装订工作,难以胜任新时期的档案管理工作。

2如何做好医院人事档案管理

2.1加强人事档案收集与丰富档案内容

医疗服务机制改革加快了医院现代化建设,使得医院内部管理工作面临着全新的调整,这些促进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优化配置。医院作为社会医疗服务中心,能够为广大患者提供多方面的医疗保障,加快了新时期医院服务管理水平的提升。人力资源作为医院改革的重要内容,其应当受到广大医院的高度重视,并且采取对应的人事档案工作机制。为了适应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求,医院要重新整顿内部人事档案管理机制,改变早期守旧的操作流程,从档案信息收集开始提供可靠的保障机制。一般情况下,只要患者入院救治就应该对其进行资料跟踪收集,并且建立数字化档案作为信息资源库,方便日后对患者治疗情况的检查。考虑到医院每天患者的流动性较大,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工作也会面临很多的难度,这就要求医院注重各项科学技术的灵活应用,尤其是计算机办公自动化要融入档案资料处理工作,这些都依赖于人事档案管理的创新改革。比如,档案工作人员要定期检查所收集资料的真实性,并且对产生新资料进行有效的补充,进而改善医院档案工作的合理化整编。

2.2切实维护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长期以来医院注重内部医疗工作的改革调整,对人事档案资料工作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导致人事管理工作处于落后水平,一些重要的人事资料未能得到充分利用。人事科是医院日常办公的主要部门之一,关系着医院内部人力资源调配与控制工作的执行情况,若人事管理不当则会影响到人事工作的有序开展。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应考虑信息资料的真实性及可靠性,严格禁止虚假信息的收录与使用,避免对医院工作造成不利的影响。比如,对刚刚建立的人事档案资料,应坚持对原始信息的审核与考察,保证数据资料的有效利用率。若检查要人事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应重新审查且调整信息。

2.3加强人事档案的动态管理

人事档案管理是医院常规化经营的重要内容,注重认识管理有助于提升内部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加快新一轮医疗服务机制的优化改革。基于先进理念指导下,医院内部管理模式有了更多的转变空间,尤其是在内控管理体系日趋成熟的背景下,人事档案管理也有了新的转变,这些都依赖于动态管理思想的融入。所谓动态管理是相对于静态管理而言,早前医院坚持静态管理而处于被动状态,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一直保持原有的工作模式,这大大影响了整个医院人事信息的处理效率。为了改变旧管理模式的作业成效,以动态管理思想为指导理念,强化人事档案的管理策略,对医院内部调控具有多项指导意义。首先,医院要从观念上认可动态管理的应用价值,对医院办事工作流程执行动态化管理方案,解决早期内部管理工作存在的缺陷,建立更加多元化的人事档案管理对策;其次,人事部门要尽快适应动态管理作业的要求,提供切实可行的办事管理机制,加快动态管理模型的创建与实施,解决医院内部办公作业存在的种种弊端。例如,人事部门要积极调整原有的资料管理方案,人事信息收集、处理、考评、存储等方面优化,保证每一项数据信息资源都能得到充分的利用。

2.4加强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

科学技术是推动人事档案工作改革的技术保障,以信息科技为办公中心件礼品现代化管理模式,这是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必然趋势。医院要定期引入计算机设备作为调控中心,对数据资源实施可靠的调配制度,进而强化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总体效率,维持了各项人事信息的自动化配置,实现了人事档案管理的创新改革。现在我们通过计算机实现信息管理自动化和网络化,使人事信息由传统的手工处理方式转变成计算机处理方式,逐步实现个人基本信息的微机检索,不断扩大人事档案信息的内涵,以确保医院在人才培养、职称晋升、干部聘用等方面的合理性和公正性,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进而为医院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在规定相应使用权限的情况下,部分信息可以对部门和个人开放,并开展网上服务业务,如查询、搜索和评价等功能。这样不仅能增加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透明度,而且还能开发和利用人事档案信息资源,为医院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提供重要信息。

2.5加强卫生技术人员专业档案管理

建立卫生技术人员专业档案,对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特别是在职称晋升、干部选拔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卫生技术人员档案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学历、学位证明,继续教育及专业技术进修证明、证书,专业技术工作总结,参加支边、支农和卫生下乡等医疗、防疫工作;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请表、申报表、考核表和审批表,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聘任证书和聘任合同;著作专题研究报告,学术论文,专业技术成果鉴定,典型病例、抢救成功的病案等;“三基”、“三严”考核及医德医风评价的材料,参加专业学术会议的证书、证明,优秀医务工作者的材料、证书和奖状等。建立卫生技术人员档案,不仅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有效的服务,而且为医院管理提供了准确及时的信息储备。

作者:周珏榕刘力薇许静陈静方莉娜单位: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