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电施工企业文化建设创新研究

水电施工企业文化建设创新研究

一、当前水电施工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

1概念意识存在偏差

企业中一些管理者片面的认为企业制作的宣传标牌,开展的文体活动、知识竞赛,外出参观学习等就是企业文化。而忽视了企业文化深层内涵,导致企业文化建设顾此失彼、浮于表层,从而失去了企业文化引导企业发展的真正意义所在。

2、企业文化建设作用发挥不充分

近年来,水电施工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企业持续发展。各大施工企业都建立了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人才培养,也建立人才竞争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虽然短期内起到了好的效果,但是对于长期发展不仅没有起到作用还加重了企业的负担,且不具有可持续性。

3、缺乏专业的企业文化建设队伍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增多,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仅仅靠经济收入已经不能维系企业长期稳定发展,必须进行企业文化建设。但是企业文化建设一般由综合部门人员负责,综合部门工作内容比较繁杂,不能专心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同时,企业文化建设人员企业文化建设知识匮乏,不专业,使得企业文化建设达到效果微乎其微。

二、水电施工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创新的必要性

由于水电施工企业工作的特殊性,所以其企业文化也与其他商业企业文化相比有很大不同,其中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水电施工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不仅依靠管理人员对施工质量和成本控制严格把关,更需要施工人员的自觉性和负责性。所以水电施工企业文化建设是重点培养员工的主人公意识、质量意识、成本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并被广大员工接受和认可,形成内在的动力机制;

2、由于水电施工企业工作环境恶劣、工作地点不稳定、工作战线拉的长使得企业文化不能好的贯彻实施难度加大。需要水电施工企业文化建设比其他企业更具有灵活性、实用性和感染性;

3、建设项目能力强弱是体现在水电施工企业的实力上,因此企业文化建设要创建自己施工产品品牌,只有企业文化在从经营投标到项目完成始终如一的贯彻,才能是业主满意的项目,才能实现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三、水电施工企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创新思路及对策

1、分析企业目前情况,建立统一核心价值观。

建立统一的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建设首要目标,核心价值观是企业领导者和员工对企业发展和人生价值的根本认识。(1)我们是水电基础建设性企业,以成功完成项目,客户满意为目的。所以我们的企业文化应该诚实守信,保证工程质量,打造安全文明水电工程项目;(2)进行企业内部人员组成结构和类型分析,认真考虑每个人的需求,使得每一个人都能认可企业核心价值观;(3)考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法律等外部环境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所以,企业核心价值观并非主观意识得到的,而是通过实际情况分析,各种因素周全考虑,既能体现企业特性,又能体现员工所能接受的观点。

2.领导者、职工全员参与,共同进行企业文化建设

(1)企业的领导者是企业核心力量,他们对企业内涵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他们的决策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只有通过领导者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大力支持,企业文化建设才能更好的建立和实施。(2)提升企业文化建设人才专业能力企业文化建设引导企业发展,所以企业文化建设人才责任重大,马虎不得,必须有专业的知识,敏锐的洞察力,铿锵有力的组织力,行使有效的行动力。所以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和引进,为企业文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3)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参与和认同,员工是企业文化的主体,企业文化实施的直接人,要从员工基本利益出发进行企业文化建设。要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外部竞争力,必须进行企业文化建设,形成统一的思想和理念,进行自我约束,认真负责、齐心协力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而奋斗。

四、结语

综上所述,水电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就像是一个具有可塑性的管控流程,它是从企业开始建立到长期经营过程中不断积累形成的,又是随着行业竞争力加大不断更新。企业要具有高和强的竞争力,就必须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新思维,新想法,形成具体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企业文化,以推动企业稳定长久发展。

作者:常武强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