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石油企业文化建设分析

新时期石油企业文化建设分析

1企业文化的作用

1.1价值导向作用

企业文化的价值导向作用一旦形成,它就会自动规范员工的价值取向。所谓价值导向作用是指企业通过各种方式、途径、制度等,将员工的行为取向引导到本企业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发展目标上来。一旦员工个人发展目标和工作行为准则和组织战略目标取得一致,他们就会自然地把自己的价值目标纳入到企业的整体目标中考虑。如果员工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融合到企业整体发展中,员工就会对本企业产生一种认同感。

1.2人才凝聚作用

企业文化类似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所说提出的“两手抓”(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之中的精神文明建设,它像一个无形的手把所有的员工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产生一种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也觉得个人自身的安全也是企业的安全,个人自身的良好发展能促进企业的发展,从而把企业的发展当作自己的责任,与企业同甘共苦,度过发展难关。比如:以人为本,关爱员工,诚实守信,合作共赢,这样的价值观促进人才的凝聚。

1.3企业文化的创新激励作用

企业员工的创新精神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企业如果注重创新,奖励创新,全员创新,那么在这种精神动力的促进下,广大员工会更加努力的进行创新性工作。这种发自内心的创新性是任何行政命令所不能媲美的。企业文化中融入创新精神并在企业管理中落实相关创新制度、程序,按照制度程序及时对员工卓有成效的创新工作进行奖励,就可激励起员工的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增强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还可以潜移默化地融洽员工个体和全体的关系。

1.4企业文化的形象树立作用

企业文化代表着企业的精神、展现着企业的形象,或者说反映了企业目前的发展状况,良好的企业文化会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是企业成功的重要标志和巨大的无形资产。一方面优秀的企业文化向社会大众展示着企业卓越的管理、优秀的员工队伍、奋发向上的企业精神,如:不断超越自我,追求更高境界。从而为企业塑造良好的信誉,为企业创造无形资产;另一方面,优秀的企业文化给企业的员工巨大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员工因在本企业工作而感到自豪和自信,从而激励员工更加努力的为本企业工作。企业文化也反映着公司的核心战略,比如:协调发展、人才兴企、科技领先和低成本战略。

2建设石油企业文化的基本原则

2.1确立企业核心价值观

石油企业价值观是石油企业文化体系的核心内容,它影响着企业文化建设的其他方面。核心价值观必须由董事会确定;企业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企业的市场定位和业务范围,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规划,体现着企业发展中最可依赖和最可追崇的精神本质;企业核心价值观必须有鲜明的个性化特质,不能贪大求洋,不能包容一切,更不能人云亦云。

2.2重视继承石油企业优秀的文化传统并追求卓越的原则

继承传统如“三信精神”、“三老四严”的好作风、“铁人精神”等,我们不能忽视原有的文化传统,不能忽视原有文化的存在。

2.3重视企业对人的培育

企业就是要建设以人为主体的企业文化。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是确立企业文化的核心。将为了员工、尊重员工、热爱员工、依靠员工、培养和发展员工贯彻到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实际中去。做到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关系,实现企业发展与人的发展和谐一致;另外还需重视对员工的精神激励,不但要注重对员工的提高,更要注重员工精神的满足和人格的升华,实现激发员工潜能与提高员工素质和谐一致。

2.4重视企业民主建设

切实保证企业员工有主人翁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5企业文化建设要循序渐进

要从做得到的事情一步一步做起,我们所提出的每一个文化理念都必须通过切实的实现途径来逐步获得员工的认同。通过文化传播和执行来得到员工认可,如本公司所提出的:安全文化、执行文化、创新文化、危机文化、爱心文化等。

3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步骤

3.1调查分析阶段

该阶段包括:(1)发展史调查分析;(2)内在机制调查分析;(3)企业价值观的调查分析;(4)发展环境分析;(5)发展战略调查分析;(6)企业员工的素质分析;(7)同类企业文化调查比较分析;(8)企业文化国际走向预测分析。

3.2总体规划阶段

在完成调查后,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研究,形成高度概括的调查报告并提出建议。在此基础,着手总体规划。它包括:(1)建设企业文化的目标、宗旨及其意义。(2)提出本企业的文化价值观,文字表达既要科学,也要简练。目的是能让所有员工都正确理解本企业文化价值观对员工的要求。(3)依据企业的个性特色,以企业价值观为中心,提出企业精神、企业哲学、文化信息等精神文化目标。(4)企业文化建设的阶段、目标、途径、划分、各阶段的重点难点分析。(5)对企业原有文化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并提出需要继承和发扬的文化传统。(6)提出切实可行的行为方案,依据企业员工的素质来确定强化或淡化制度和规定的制约机制。

3.3讨论论证与实验阶段

总体规划制定之后,需要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讨论论证。不仅在管理层面进行讨论,还要在专家层面进行论证,更要在员工层面进行广泛讨论。要充分认识到最核心的企业文化来自最基层,讨论的过程也是逐渐梳理和提炼的过程。完成论证之后,选择合适的区域或下属单位进行推行,从经验和实践两方面充分论证总体规划的可行性,通过论证与试验,寻找突破口,以较小的代价获得理想的收益。这个阶段需要全体员工的介入,可以配合下面这些辅助措施,如:(1)以一定的媒介进行宣传。(2)通过座谈会、抽样问卷调查、个别谈活、提合理化建议等形式收集反馈信息。(3)进行实地调查试验,记录数据和材料。(4)集中所有的信息进行科学分析,总结出文化“闪光点”。(5)修正总体规划中不符合实际的部分。(6)将修正后的总体规划再交高层及专家组论证,直到被大多数员工认同为止。

3.4传播执行阶段

论证试行可行后,进入传播、执行阶段。这个阶段把握二个重点。一是宣传、传播,将本企业的企业文化高度概括,以精炼的文字进行表达,并广泛传播。二是执行,各级领导和业务执行单元要根据本岗位工作特点,将企业文化融入到各自工作和管理中,严格执行。

3.5评估调整阶段

根据执行效果,考虑社会大环境的变化,进行评估。在适当的时候考虑调整。调整不能过于频繁。

3.6巩固发展阶段

最后是巩固和发展,这个阶段可以考虑将本企业的文化对外部进行宣传,将提供企业的文知名度,形成品牌价值。同时,也提高了本企业员工的自豪感。以上六个阶段也不是截然分开的,它们有一定的内在联系,有时几个阶段可以并存。如何在每一阶段突出工作重点,如何合理配置人力、物力、财力等需要灵活机动的处理。

4石油企业文化建设实施的重点

4.1积极发挥企业领导团队的作用

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效果,往往和企业领导团队的重视程度有关,从一定意义上讲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家文化。没有张瑞敏就没有海尔文化,没有柳传志就没有联想文化,没有沃森就没有IBM文化,没有韦尔奇就没有GE文化。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保持基业长青,是由于有一个足以支撑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优秀企业文化,而之所以能拥有这样一个经久不衰的企业文化,是因为企业主要领导人或者说领导团队的积极倡导、身体力行。

4.2企业理念识别(MI)建设

企业理念识别是一个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的经营理念、经营信条、企业使命、企业目标、企业哲学、企业文化、企业性格、企业座右铭、企业精神和企业战略等的统一化。需要提炼、总结、归纳和提升,形成精炼简要的文字,利于员工和外界识别。它既包括了企业制度和组织结构,也包括了企业精神文化。石油企业精神是石油企业文化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是石油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管理实践活动中逐步形成的一种起主导作用的共同信念和行为规范,是石油企业价值观的体现。企业精神包含以“企业为家的主人翁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勇于进取的拼搏精神”、“尊重科学的求实精神”、“团结一致的协作精神”等。企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炼出最能体现石油企业特色并适合自己的石油企业精神。又比如: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奉献、执行。

4.3企业行为识别(BI)建设

企业行为识别包括对内和对外两部分。对内包括对员工的教育,如:工作纪律、环境卫生、接待访客、仪表着装、服务态度,服务水准,生产福利,生产效益,废气物处理,公害对策,研究发展等。对外包括市场调查,产品开发公共关系,促销活动,流通政策,银行关系,股市对策,公益性,文化性活动等。企业的行为识别几乎涵盖了整个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通过员工的行为规范展现企业的行为规范,比如“三爱四实五守六高”:三爱思想———爱祖国、爱海油、爱家庭;四实作风———说实话、讲实情、办实事、务实效;五守行为———守法纪、守合同、守信用、守秘密、守礼仪;六高———高素质、高效率、高质量、高信誉、高境界、高奉献。行为文化建设与人息息相关,建设行为文化,首先要以人为本,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其次根据制度对员工进行思想意识、日常行为等方面的教育,逐步形成全体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行为特征,进而构成石油企业行为文化体系。

4.4企业视觉识别(VI)建设

企业视觉识别一般包括基本设计,关系应用,辅助应用三个部分.基本设计包括,如企业名称,品牌标志,标准字,标准色,企业造型,企业象征图案,企业宣传标语,口号,吉祥物等;关系应用包括,如办公器具,设备,招牌,标识牌,旗帜,建筑外观,橱窗,衣着制服,交通工具,包装用品,广告传播,展示,陈列等;辅助应用,如样本使用法,物样使用规格及其他附加使用等。企业视觉识别的效果要通过传播来体现,没有传播就没有文化,离开传播,文化不可能形成,更谈不上文化的整合发展,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进行企业文化的传播。

4.4.1印刷媒介

(1)《中国海洋石油报》;(2)社会报刊:《石油企业管理》;(3)文件与简报;(4)企业简介小册子;(5)商标;(6)企业函电;(7)企业档案等。

4.4.2电子媒介

(1)企业电视台(各基地公司的电视台);(2)电子显示屏与计算机等。

4.4.3其他媒介

(1)会议;(2)展览、博览会;(3)宣传栏;(4)板报;(5)企业赞助等。最后,还有要借鉴世界各国企业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文化总体框架下,建设独具特色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企业文化。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可以根据自己企业的特点,建设适合自己发展特色、并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企业文化。

作者:李军 单位: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