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境外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论文

境外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论文

1企业文化的基本定义

企业文化理论首先兴起于美国,而后传至日本,继而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传播。尽管说法不一,但其内涵却大体一致。即:企业文化是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实践中,逐步形成并为全体员工所认同、遵循,带有本企业特点的价值观念、经营准则、经营作风、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发展目标的总和,是企业多年成长中积累的“无形资产”。

2企业文化在境外经营与管理中的作用

2.1符号与展示作用。在境外,首先被认知的就是企业各种鲜明的文化符号,具有优势的企业文化,常常具有鲜明的品牌效应,往往会在社会活动中、合作过程中起到播种机和广告宣传的作用,优秀的企业文化,就是企业最鲜活的符号,把企业的亮点突出的展示出去。

2.2引领与指导作用。优秀的企业文化,特别是企业在境外经营与活动中长期积累与沉淀的企业境外文化与企业在国内已经深厚、成熟的国内本土文化的相互融合与促进,能够更为准确地引领企业走向正确的发展方向,指导企业完善各类制度,规划未来蓝图,引导企业与员工共同奔向最美好愿景,企业的发展方向明确了,战略方针确立了,员工们有了具体的努力方向和目标,发展的动力自然就强盛了。在境外,企业文化更强烈的影响着企业的决策、架构、体系、经营策略、财务制度,甚至是领导与管理的大层面。2.3激励与推动作用。能接纳、有担当、重责任、适应性及社会融入性强的企业文化,对员工具有鲜明的激励作用,对企业具有拉升和推动作用。高品质的优秀企业文化能够打造优秀的企业,一流的企业文化能为打造一流企业提供价值支撑。在境外复杂环境,特别是政治、社会、经济、人文等文化大环境存在巨大差别的情况下,尤其具有推动企业科学管理进程,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引领企业不断走向可持续发展良性轨道的不可替代作用。

2.4吸引力与凝聚力作用。在境外各项活动中,不同的企业文化所具有的不同特征,以各自不同的频率信号向社会释放信息,对社会产生强度各自不同的影响,同时产生强度各自不同的吸引力,对合作伙伴、对各类人才产生各自不同的引力,优秀的企业文化吸引和凝聚优秀的合作伙伴和优秀的各类人才;并把各方积极力量充分凝聚,为企业奠定厚实的持续发展的良好基础。2.5协调与融合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的成功真正起到决定作用的是人的因素。企业和员工之间和谐、共生的健全关系形成深厚的情感文化,无疑是凝聚人心、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基石。在境外经营的企业,对员工无微不至的关怀,是事半功倍的最佳方式,对属地民工的诚挚关心,更是赢得社会认同感和员工归属感从而形成社会性的更大范围向心力的高回报情感文化投入,可见,情感文化是企业协调、融合最为有效的高能媒介。

3“走出去”战略下的企业文化

“走出去”是我国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必须选择,跨国公司更是企业实力及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体现。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占有规模是衡量其经济发展水平的又一大新的重要指标。

3.1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是企业成功“走出去”的有力保障.截至2013年底,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累计签订合同额1169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927亿美元。随着更多国内企业“走出去”,全面加强境外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企业加速与当地社会深入融合,有利于企业品牌、形象的打造与树立,为企业在境外的长期稳定与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境外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加快发展、增强凝聚力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有效举措。大约有35%-45%的跨国企业以失败告终,抛开技术资金和政策方面的原因,绝大部分是因文化差异导致的。这充分表明了企业文化在企业经营与发展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成功的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与基石,对于“走出去”企业尤其重要。

3.2“走出去”企业的文化融合颇为重要.任何一家境外企业都会面临与属地国间的文化冲突与融合问题。地理上的差异形成的不同的文化体系,往往使“走出去”企业随时可能遇到强大的文化阻力。如何有效地构建切合实际、符合企业规模与体制,有实效、有价值、有推动力的境外企业文化,正成为“走出去”企业在经营与国际竞争中,所必须首先面对的现实课题,能否成功地进行在境外的企业文化建设,直接关系企业在境外市场中的经营成败,因此,企业文化与属地文化融合便显得尤为重要,努力建立从相互融合,相互包容,到相互理解,相互依存的成功的境外企业文化尤其重要,特别是在价值观念和管理观念上的深入融合,更加重要和具有深远意义。

3.3企业文化属地化深具企业文化建设远瞻性.企业文化属地化,是“走出去”企业为适应当地特有的人文、社会、经济等文化和习俗、信仰、宗教、意识形态,及特有的社会规范、价值理念等等,将企业活动全方位融入属地国文化之中的过程,也就形成了企业文化的属地化。程序规范属地化,市场经营属地化,物资采购属地化,劳动用工属地化;属地化既有利于降低海外派遣人员以及在经营上的高昂费用,又有利于在属地国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同时也容易被属地国相关组织或群体所接纳,是成功的企业文化所必须实现的大战略。企业文化属地化深具企业文化建设远瞻性,特别是自觉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属地社会与百姓,积极为当地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广泛参与属地国社会公益事业,为民众排忧解难,尤其具有重要意义。譬如本公司在毛里塔尼亚持续经营30多年,不仅解决了众多居民就业问题,用水问题,交通问题,还为当地捐建学校,修筑水坝等,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诚挚欢迎,其政府装备部、基建局以及毛里塔尼亚企业各界后来都把我项目部当做本国公司看待。在装备部部长会见中国大使馆经参处参赞时,亲切地称赞“这个公司是我们国家自己的企业”。这就为该企业在境外的持续良性发展奠定了和谐环境与深受尊敬的良好基础,并为树立企业优秀品牌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4结语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我国“走出去”战略的深入实施,多层次的文化间矛盾、冲突,带给境外企业经营管理的困难也日益凸现。作为“走出去”的企业,尤其是建筑企业,传统价值观念与不断创新和发展的企业文化,被境外市场与文化所认同和接纳时,正确的定向定位,正确地认知与思考,明确认识文化差异,主动规避内讧怪圈形成,进而切合自身实际地做好符合境外特点的文化管理与建设“,走出去”企业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上生存发展。

作者:张泽民单位:中交一航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