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经济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网络经济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一、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理念陈旧我国的一些个体和私营企业,产权都集中在经营者手中,经营者往往只重视生产和销售,财会部门形同虚设,经营者凭借自己的经验来对企业进行管理。这种企业中,财会部门不是为了经营管理者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而是绝对服从经营管理者的指令要求,不考虑企业的整体利益。同时这类企业也没有完善的会计制度,即使有制度也缺乏科学的管理。在传统的财务管理观念中,往往只重视有形资产而轻视无形资产的价值,这也使得低估无形资产的价值而影响企业的资本运营。

(二)财会人员及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大多数企业对科研技术人员的培养都非常重视,但却忽略了对财会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养,很多企业没有扎实的财务管理基础,并且财会人员理财观念落后,缺乏系统的知识,严重阻碍了企业财务管理作用的发挥。企业仍旧将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但是许多财会及管理人员为一己私利而弃企业的利益于不顾,这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三)财务管理风险意识偏低随着经济活动网络化、虚拟化,企业面临着更多的风险,财务信息的传递、处理和反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倘若企业内外信息披露的不对称或者是不及时不充分,在很大程度上将增加企业的风险。而企业管理者如果不能适应环境发展的需要,不能适应网络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变革,不能增加风险意识,那么又将给企业带来危机。

二、网络经济给企业财务管理带来的影响

(一)给企业财务管理主体、管理对象带来的影响财务管理主体是指财务管理为之服务的特定组织实体,这种实体是有形并且相对稳定的。但是随着网络技术发展及电子商务的普及,出现了许多虚拟的企业形态,比如淘宝网上的许多商铺,有些甚至没有实体形态,只需要一个网络连接就能实现线上经营。这种虚拟的企业没有严格的企业边界,它们使得财务管理主体由实体化转向虚拟化。而传统的财务管理的对象一般是一个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但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商业活动主要通过电子商务的形式在互联网上进行,使得许多传统的商业模式被电子支付、电子采购、电子订单等取代。

(二)给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模式与内容带来的影响传统财务管理目标以“企业价值最大化”、“利润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等为代表。但是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是通过客户的目标和业务的流程来实现的。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客户目标和业务流程发生了变化,具有共享性和可转移性的知识资本占据主导地位,知识的不断更新应用渗透着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使得财务管理的目标呈现多元化,这就要求企业重新定位财务管理的方针:一是要协调好相关主体的利益;二是考虑企业的预期效益;三是担负社会责任,这也客观上要求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向多层次转变。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局限在企业内部,使得企业各部门之间不能很好的协调,造成信息滞后、监管不力等,无法适应信息时展的需要。而在网络环境下,所有的经济活动都要全、快、准,并且数字化、信息化的发展使得所有的交易及决策均可在瞬间完成,使得经济活动的空间缩小、时间缩短。电子商务使得企业的采购、生产、运输、销售、保险、申报等环节都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全自动化完成,互联网使得贸易实现了虚拟化、远程化、实时化,这就对财务管理的弹性、及时性、适应性等提出了更高要求。网络经济改变了企业财务管理的重点,由以前的以有形资产的管理为重点转移到了现在的以无形资产的管理为重点。在农业社会,经济的增长主要依靠土地;在工业社会,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厂房、设备等;在网络经济社会,技术、商标、信息等以知识为基础的无形资产在经济增长中起着重要作用。网络经济改变了经济活动的方式,创新了财务管理的内容。

(三)给企业财务管理安全、财务管理人员素质要求带来的影响网络经济的虚拟化给财务管理带来了网络安全问题。现代网络的发展非常迅速,许多业务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完成,但是在互联网这个开放的体系中,也存在着许多风险,黑客攻击的案例屡见不鲜,网络犯罪的案例也不在少数,尤其是目前财务管理缺少与网络经济相适应的法律体系的保护和技术保障。而且在网络环境下,电子化的报表、合同等无纸化的形式也使得辨别真伪上存在新的风险。因此,网络经济在推动经济更上一个台阶的同时也给财务管理带来了新的风险。随着网络经济的迅速发展,迫切需要一批能够掌握现代商贸理论与实务、现代信息技术、财务管理理论、法律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财务人员是当务之急。有关部门要激发这类人员的竞争意识、适应现代经济环境的紧迫感,并且培养高素质财务人员将个人、企业、社会三者之间利益相结合的意识。

三、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思路

(一)财务管理主体、对象的创新传统的财务管理是一种直线式管理,是对实体经济形态的管理。而网络经济背景下的商业活动主要以电子商务的形式在互联网上进行,若干法人之间形成网络合作关系。网络的共享性必然要求加强团队协作,由直线式管理拓宽到横向的管理,甚至实现交叉式管理,这样不但能充分发挥本企业的财务潜能,也能充分利用相关单位财务管理资源的优势。传统的财务管理济的发展,信息活动创造的价值的比重逐渐上升,企业的管理活动更加集中在信息资源的管理上,更加意识到技术知识等无形资产对企业生存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企业财务管理对象要从“有形的生产要素”上,转向以“无形生产要素”为主。

(二)财务管理目标、模式与内容的创新在网络经济背景下,知识资源的共享性和可转移性使得财务管理目标呈现多元化以及财务责任社会化,这就要求企业更加注重社会责任的履行,将社会责任纳入财务管理的目标,如保护生态平衡、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发展文化教育、发展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这样不仅有助于企业实现自身的经营目标,也使得企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从而实现企业和社会目标的和谐统一,达到共赢。同样,在网络经济背景下,财务管理的模式能够实现在线操作、集中管理、远程处理。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极大的发挥了网络的优势,使得财务管理由静态走向动态,大大地拓展了财务管理的能力和质量,使得企业的竞争力得到提高。在财务管理内容上,网络经济的发展使得企业不仅重视有形资产的管理,也更加注重无形资产的管理,使得财务管理延伸到了各个方面,这对于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发现企业的优势资源有重大意义,使得企业得以发现并发挥其优势。

(三)保障财务管理信息安全并提高人员素质为保障网络财务管理的安全,要从制度上、管理上、技术上入手,保护企业内部网,以保障网络信息的安全。同时,培养一批掌握全方位技术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也是当务之急。

四、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对策

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关系到企业经济效益的稳健提高。财务管理应当顺应潮流,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从各个方面进行创新以适应新的环境。因此,笔者对于财务管理当中的问题,给予以下建议:

(一)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素质随着网络经济的迅速发展,迫切需要一批能够掌握现代商贸理论与实务、现代信息技术、财务管理理论、法律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财务人员是当务之急。有关部门要激发这类人员的竞争意识、适应现代经济环境的紧迫感,并且培养高素质财务人员将个人、企业、社会三者之间利益相结合的意识。

(二)创建基于互联网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在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经济活动通过互联网进行,多半呈现的是数字化特征,因而产生的会计信息是动态变化的,具有不确定性。可是,市场的需求要求这些信息多层次、立体化,因此,创建基于互联网的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可以综合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将这类信息加倍形象、直观、生动、活泼、多样地展现在信息需求者面前,包括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信息、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等。

(三)设定符合网络经济特点的财务管理目标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与经济发展是紧密相连的,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而不断深化。随着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资本将在生产要素中占主导地位,从而深刻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方方面面,从客观上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方针向更深层次演变。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将从原先的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和股东财富最大化转变为“知识最大化”的综合管理目标。此外,也应当将提高企业的信誉度作为财务管理的目标之一。

(四)建立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现在有关互联网的相关法律法规还并不完善,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政策来保障网络安全,因此在法律保障这方面需要加快完善的脚步。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主要涉及到网络管理与经营、网络安全、电子资金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要求从制度上、技术上、监管等方面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特别要求加强信息安全的教育和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素质的同时特别强调安全意识以保证网络信息的安全。总之,在网络经济这个大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面对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企业如何抓住新的发展机遇、迎接新的挑战,取决于企业如何对财务管理进行创新,如何与时代背景相结合探寻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新的管理创新之路。

作者:黎明副教授程颖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