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公共卫生事业管理研究

农村公共卫生事业管理研究

【摘要】农村公共卫生事业是我国整体卫生事业至关重要的一个构成部分,但就现实情况来看,当前我国农村的公共卫生事业在管理工作之中仍存在着许多的缺陷与不足。本文分析了目前我国农村公共卫生事业管理所存在的几项主要问题,而后进一步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关键词】农村公共卫生;管理;问题;建议

随着近些年来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改革也日渐深入,但与此同时也导致我国农村地区的公共卫生事业管理工作所存在的问题愈发明显。对此本文将通过对农村公共事业管理为起点,来就其中所出现的具体问题与应对措施展开了深入的探究工作,现具体阐述如下。

1农村公共卫生事业管理的问题分析

1.1公共卫生意识淡薄

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许多农民本身的思想观念较为落后,对公共卫生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公共卫生管理就是生病吃药,是一种个人行为。而患病初期常常不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导致最佳治疗时机被耽误。

1.2区域规划不合理

受到我国经济水平与行政体制的影响,我国在对卫生事业区域进行划分时是按照行政区域实施的。而因地域本身的局限性,以及全方面发展规划的缺陷,导致了我国的公共卫生资源普遍集中在了大中型城市当中,而农村的公共卫生资源则严重稀缺,出现了严重的资源与需求不对等的情况,一方面是城市公共卫生资源的过剩而造成的浪费,另一方面是农村公共卫生资源的极度稀缺,由此也就造成了我国农村地区的公共卫生事业管理面临着巨大的困境。

1.3医保补偿制度及监管不到位

城乡医疗保障制度是一项惠民工程,尽管目前我国农村居民参与新型合作医疗的人数比例已经很高,然而受制于农村地区本身卫生服务资源的稀缺性,造成了农村居民所能够享受到的卫生服务项目较为不足,因此许多农村居民只有在患上重大病症时才选择就医。而即使是到了医院接受治疗,农民往往又对合作医疗的保障程序不了解,从而导致了延时支付亦或是无法补偿情况的出现。此外,由于有医保补偿制度的存在,许多定点医疗机构额外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检查项目,亦或是采取虚报住院天数等方式来套取国家的医疗补偿金,这一方面的问题便集中体现了医保补偿制度在监管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不足之处。

2改进建议

2.1加强行政管理

为促进农村公共卫生事业管理得以良性、健康的发展,有关的政府部门应当由当地的实际情况来进行考虑,出台一些符合当地群众切实需求的政策,依据行政管理方式来开展公共卫生事业管理工作。另外,在管理的过程之中还可依据群众的需求改变来对公共卫生事业产品做出适当的调整,以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2.2建立健全农村医疗网络

积极推行乡镇一体化管理,构建从就诊、收费、开药、及出院等一系列环节的记录工作,针对人员配置、行政管理、药品调配、基本设施与财务管理加强统一化管理,从而以此来建立起农村公共卫生事业管理的新模式。要想扭转农村医疗服务的失控、无序乱象,就必须要依据有关的法律规定要求做好药品管理工作,针对药品价格及其他相关收费项目进行严格监管,保障药品的安全性与价格的合理性。

2.3给予适当政策倾斜

针对以农村合作医疗为代表的相关农村公共卫生事业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以参加合作医疗的人数作为一项参照依据来对参加合作医疗的资金补偿进行一定比例的分配,并针对部分较为贫困的地区,可适当降低合作医疗定点单位的纳入门槛。并且,扩大对农村基本医疗定点机构及管理机构的日常监管力度,以确保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群众能够得到更加公正、合理的补偿。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农村公共卫生事业的开展成效关乎着广大农村群众的身体健康,目前我国在这一方面仍存在有诸多的问题与不足,其中主要体现在农民的公共卫生意识淡薄、区域规划不合理、医保补偿制度与监管不到位等多个方面。针对上述问题本文就提出了加强行政管理、建立健全农村医疗网络、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等措施,以期能够为改进我国农村的公共卫生事业提供一些新的思路、方法。

参考文献

[1]杨春晖.农村公共卫生管理职能优化措施探究[J].管理观察,2016,(29):67-69.

[2]陈康民.农村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养生,2016,(18):280.

[3]徐凤波.农村公共卫生监督管理现状与对策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6,(08):187.

[4]赵根明,赵琦,张俊婕,张朝阳.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绩效评价指标在农村卫生改革中的实践[J].中国卫生政策研究,2015,(11):15-20.

[5]詹祥,周绿林,陈羲.农村公共卫生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实证研究:以江苏省为例[J].中国卫生经济,2015,(10):51-53.

[6]尹红云.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14,(07):1-3.

作者:刘春娣 单位:巩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