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公共管理对政府构造的影响

新公共管理对政府构造的影响

一、新公共管理的思想内容

第一,政府服务以顾客或市场为导向。新公共管理认为政府应以顾客或市场为导向,从而改变传统公共行政模式下的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对政府职能及其与社会的关系重新进行定位。新公共管理思想认为,政府的社会职责是根据顾客的需求提供服务。

第二,政府的管理职能应是掌舵而不是划桨。与在传统公共行政管理中政府只是收税和提供服务不同,新公共管理主张政府应该制定政策而不是执行政策,即政府应该把管理和具体操作分开,政府只是掌舵的作用而不是划桨的作用。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缩小政府的规模,减少开支,提高效率。

第三,政府应广泛采用授权或分权的方式进行管理。

第四,政府应广泛采用私营部门成功的管理手段和经营模式。

第五,政府应重视提供公共服务的效果和质量。

第六,政府应放松严格的行政规划,实施明确的绩效目标控制。

第七,在看待文官与政务官的关系上,与传统公共行政存在着明显的分野。

二、新公共管理思想对我国政府体制改革的借鉴意义

第一,我国政府机构长期以来一直存在效率低下的现象。新公共管理强调政府公共管理应该像企业管理那样,将效率放在首要地位,这一思想是值得借鉴的。为了提高效率,政府管理人员首先应树立效率意识,增强活力,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更多的公共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

第二,新公共管理把一些科学的企业管理方法引入公共行政领域,对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具有促进作用。尽管政府公共管理与企业管理或私营部门的管理在各自的目的、对象和方法上有种种差异,完全采用企业管理特别是私营企业的管理方法来管理公共事务并不完全合适,但企业管理的科学性、重视市场需求和顾客的反馈这些方面则可以为公共管理所借鉴。通过将企业管理的讲求投入和产出、成本核算的精神引入政府公共管理之中,可以提高政府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同时还可以更为科学地衡量管理人员的工作业绩。

第三,新公共管理将竞争机制引入政府公共服务领域,打破了政府独家提供公共服务的垄断地位。这一方面提高了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也缓解了政府的财政压力。

第四,新公共管理从注重遵守既定的法律和规章制度,向注重实际工作绩效、提供优质服务的方向发展。我国目前尚处于法制不健全、制度供给不足的阶段,毋庸置疑的是建立健全法制、完善规章制度仍将是今后我国行政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但是,制度作为一种手段,是为政府完成公关管理目标和任务服务的。因此在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制定的同时,也应考虑一下如何将法律法规及管理制度落到实处。而这一点正是我国行政管理工作应加强的一个方面。如果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情况得不到有效的控制,那么即使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再完善,依法行政也是一句空话。

三、新公共管理重视政治对行政、对公务员的影响

这与学生和在职的公务员也是紧密相关的。因为公共行政管理体制的绩效与政治体制的基本格局关系密切,如果政治体制不能有效地保证健全的政治责任制度,不能使政府保持权威性,那么公共行政就有失控的危险。在缺乏政治权威和政治责任的体制里,政府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的质量是不能得到制度保证的。因此,尽管政府机构改革的直接目标虽然可以改善行政绩效,但也要与政治体制改革结合起来。要让行政人员认识到行政工作所负有的政治责任,增强其对政治的敏感性,从而达到真正的履行行政职责的目的。而政府要想在新公共管理理念下建立现代化服务型政府模式,第一是建立适度放任的市场化政府。在传统管制政府中,如今需要政府从管制中适度下放自己的权利;在新公共管理市场导向理念下,政府在放权的同时也需要与市场积极并有效互动。在管制型政府中,管制本身就是一切。而任何政府权威存在都需要一定的管制。因此,在新公共管理理念下,服务型政府并非完全摒除管制。而是要适当管制,它是把管制纳入了总体的服务当中,政府管制只是在市场失灵时的一个积极调控者。同时,新公共管理提出政府中引入市场机制,一方面政府通过经济规划确保市场的公平竞争,资源有效的配置和人民的利益,从而有效地调节政府与市场的合理比重,让二者在各自的效能上达到最大化;另一方面,依据市场原则对政府进行管理,对政府的运作进行改革,在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提供方面引入市场竞争因素,打破政府垄断经营的局面,让私人部门参与竞争,不仅有效降低政府成本,也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其次是以建立民主性为目标模式的政府。无论是从新公共管理推崇的顾客导向的现实需要还是从传统政府本位的错误理念的角度出发,政府都需要树立一种民主性的目标模式。

一方面,纠正过去“官本位”的思维模式,从理念层面上真正理解民主政府源于人们的授权,政府合法性在于人民的认同。另一方面,从服务对象上看,民主政府的政治行为以公民的需要为导向,人民是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消费者,而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则是政府的主要职责。另外,在管理上,保证人民最大程度的参与,保证人民自身的利益得到最充分的表达,保证在综合各种利益诉求并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形成科学的决策。应指出的是,我国政府改革在借鉴西方新公共管理思想的某些有价值的见解和做法的同时,也要注意结合本国的国情。因为西方发达国家的公共行政管理体制经过长期的发展,已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法规和规章,因此新公共管理作为改革的指导思想符合其发展趋势。而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场经济发展不成熟,各种法律法规正在逐步完善中,我们要正确地看待新公共管理理论,要立足于实际,结合国情有选择地吸收其中的积极成分,从而建构适合我国国情的政府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