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档案管理电子一体化的探讨

医疗档案管理电子一体化的探讨

【摘要】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是医疗保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医疗保险管理的基础性工作。随着时代的革新,传统的纸质档案管理已经不再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加之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也被引入到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当中,有利于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电子体系化进程的加快,能够促进医疗保险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医疗保险电子档案在制作和使用上都和以往的纸质档案存在一定的差异,主要依赖于复杂的编码和解码程序开展工作,信息可以被反复复制,能够同时储存在不同设备当中。因此,应该提高医保一体化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做好医疗保险电子文件的归档工作,积极探寻提升电子档案管理水平的可行性策略。

【关键词】医保一体化;档案管理;服务能力

1医保一体化电子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

1.1有利于一体化电子档案管理安全性的提升,能够节省储存空间。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涉及的内容繁多复杂,主要包括参保登记管理材料、单位及人员信息变更管理材料、医疗管理材料、基金征缴管理材料等,这些医保档案资料都需要长期保存,并且这些纸质材料并非随便放在一个资料室就可以,对保存的环境具有一定的要求,在长时间的保存过程中容易出现损坏和遗失等问题。而在对纸质档案材料进行升级以后,在办理该项业务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将这些材料扫描进入档案管理系统,这样可以将档案资料存入磁盘和光盘等储存设备中,也可以储存在互联网云端空间中,实现了医保档案管理模式的转变,有利于一体化进程中实现医档案信息的快速收集和整理,有利于医保档案信息的查询和管理,促进医保档案信息的电子化进程,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一体化医保档案管理水平,有利于节省纸质档案管理所耗费的空间,增加医保档案管理的安全性[1]。

1.2有利于提高一体化医保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节约劳动力。在以往传统的医保档案管理过程中,主要采用人工管理的方式,这种管理方式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还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资源。如今,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日益提升,以往的档案管理方式已经无法适应多样化的社会需求,特别是一体化以后,医保档案材料更加丰富繁多以及复杂,在查阅的过程中,若是继续使用纸质档案管理,查阅耗费的时间较多。此时,对医疗保险档案管理进行改革符合社会发展需求,不仅能够节约档案管理所需要的人力和物力资源,还能减少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档案电子体系化是在医保系统和档案信息系统金进行的一体化管理,在电子档案管理过程中,查询信息更为方便快捷,能够通过档案影像进行业务查询。

1.3有利于丰富一体化医保电子档案的表现形式,提高传递的便捷性。随着一体化医保电子档案管理的改革,选择网上办理业务的人员越来越多,医疗保险电子档案的形式也更加多样化,文字、图形、音频影像等各种多媒体信息都可以以独立或者协同配合的形式成为医保电子档案管理的一部分内容,这也就注定了医保电子档案具有多媒体的集成性,能够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全面展示档案信息。纸质档案的查阅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的各种限制,而电子档案则不会受到这种限制和干扰。在纸质档案数字化的过程中,档案使用更加方便快捷,且具有一定的安全保证,将无法长期储存的纸质材料进行数字化处理,是延伸材料寿命的最佳途径,也能避免档案被篡改。

2医保一体化电子档案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2.1管理人员缺乏档案意识,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在一体化电子档案的管理过程中,部分领导由于自身对档案管理的知识不甚了解,对电子档案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本身缺乏档案意识,对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电子档案管理力度不足。部分管理人员缺乏责任意识,认为对电子档案进行管理必要性不大,忽略了电子档案对于参保人的重要意义,在整理业务档案时敷衍了事,工作态度自由散漫,甚至为了给自己工作提供便利而将档案资料随意随处存放,最终导致电子档案遭到损坏。此外,我国电子档案管理人员多为兼职人员和非专业人员,他们往往未接受过系统性的专业培训,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导致管理人员与岗位的匹配度不够,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对医保一体化政策理解有误、管理流程不熟悉、计算机软件操作不熟练的情况。

2.2档案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设备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设备是开展医保一体化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物质基础。然而,由于我国电子档案管理部门成立时间较短,档案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缺乏独立的办公用房,因此多与其他单位在同一处办公用房中办公。另外,国家对办公用房的面积做出了严格规定,其他单位在此种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往往将电子档案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安置在一处,这就导致电子档案管理人员缺乏足够的办公空间,不利于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3资料收集不全面,档案管理不规范。在医保一体化政策实行的初期,由于缺乏健全的管理制度,相关工作人员管理不够规范,主要表现在原始电子档案资料的收集不够系统全面。随着我国出台相关政策法规,电子档案原始资料的收集工作流程逐渐规范化,但是受限于管理人员的习惯性思维,仍会出现部分资料的收集存档不符合规范的情况。在实际电子档案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未按档案内容对电子档案进行分类,这直接影响到不同地区在调取档案时的一致性,对于参保人而言,这无疑对他们造成了困扰。

3医保一体化档案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的提升的可行性策略

3.1构建高素质的一体化医保档案管理队伍,提高医保档案管理人员的服务能力。随着电子档案管理模式的出现,一体化医保档案管理的工作岗位对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相比于以往的纸质医保档案归档工作,电子文件的归档也是一项较为复杂困难的工作,受制于传统档案管理观念,很多工作人员会认为电子文件和纸质文件具有一定的差异性,认为电子文件不属于文件范畴,以至于忽视对其进行归档管理,或者因为海量的信息需要处理而不愿意承担该项工作的责任。同时,电子文件的归档需要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能够熟练应用计算机。因此。在进行一体化医保档案管理工作中,应该构建高质量的人才队伍,立足于电子档案管理的整体,明确电子档案信息的来源,通过各种规章制度的制定明确档案管理人才的工作责任。并且,还应该定期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计算机专业知识培训,以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确保一体化医保档案管理电子化的形成。另外,还应该对一体化医保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熟悉一体化医保档案管理工作的相关流程,能够根据医保档案管理的实际情况,灵活管理,确保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定期对医保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业务考核,以此督促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确保提升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提升服务能力。

3.2加强医保一体化档案管理技术的投入。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推进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有序实施,也应加强对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新技术的投人。首先,充分利用国家和社会物质资源,保障各地区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资金投入比例,以确保数字化程序管理结构更新的同时,有可靠的外部物质资源作为保障。其次,充分借鉴国外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优势,逐步推进国内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中,技术整合方法、外部服务技术的更新。如某区域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实行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全面性创新。当地有关管理部门所实施的要点可归纳为:(1)当地政府结合我党提出的新时期医疗管理体系改革理念,全面构建政府与社会联合管理的医疗保险档案体系,借助为企业发展提供优惠政策的思路,增进社会企业在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开展方面的资金投资;(2)组织当地医疗保险档案管理部门,定期到国内沿海地区、国外合作企业中进行档案管理方法学习,不断加强该区域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自主开展能力;(3)每年进行一次大规模医疗保险档案管理设备更新,及时将那些程序安全等级低、外部硬件反馈能力较慢的设备替换掉,形成与现代医疗保险档案管理需求相互适应的技术结构。该区域所实行的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技术调节方式,除了为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开展提供资金保障,也从技术应用、操作设备调控等方面进行完善,因而,新的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技术,在实际中也可以在国内医疗信息体系完善中发挥重要作用。

3.3促进一体化医保电子档案管理平台。在一体化医保电子档案管理过程中,应该重视医保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在医保档案管理工作中引入现代化信息技术。如今,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发展趋势较好,一体化医保档案管理也应该顺应趋势的发展,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功能性转变,构建全国一体化在线医保档案服务平台,促进一体化医保电子档案管理的系统化和规范化,实现医保电子档案的无纸化存档。同时,构建一体化医保电子档案平台,能够根据参保人员每一次的检查结果更新电子档案,以便于让每一位参加医疗保险的人员都能够通过线上查询电子档案的方式了解自身的身体情况,有利于及时发现身体存在的问题,及时就医,发挥出医保档案管理的最大效用。如某区域实行社会医疗产业体系的综合调节,该区域管理者就充分发挥了数字化技术在当地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中的作用。其一,利用计算机自动编程技术,打造与当地医疗卫生部门工作相互适应的医疗保险档案程序,该程序既包含了部级医保报销程序调控标准,还将其程序中信息分为普通医院、卫生所两类,实现信息针对性管理。其二,区域内所有医疗保险档案采取联网互动性管理,利用数字程序建立个案信息收集渠道和医院所有病例保险档案管理结构。其中个案信息收集渠道,主要是针对每一个病人的医疗保险情况、疾病确诊情况。就医情况等方面进行信息统计:而医院所有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是从医院的角度上对报销凭证、缴费凭证、用药凭证等方面进行信息统计。该地区所实行的信息化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策略,一方面是从保险档案服务视角出发,一方面是从医院档案管理的视角出发,双向性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程序实践方式,可提升社会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效率。

3.4提高一体化医保电子档案管理的保密性和安全性。一体化医保电子档案管理的出现为医保电子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许多有利之处,比如,充分发挥和利用了现有的计算机技术,提高了医保档案管理的水平,降低了对二次文献信息的加工时间,增加档案信息的时效性,摆脱信息加工工作的经费限制。但是,电子档案管理的出现也存在一些不利之处,医院档案管理系统和体系经常受到外界的破坏,严重影响了电子档案管理工作的保密性和安全性,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因此,为了避免资源档案管理体系出现安全风险,应该降低电子档案管理对医院信息系统存在的安全风险系数,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保密性,进一步提升医院的网络信息技术。具体的可行性操作有以下几点。首先,电子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应该保护参保人员的信息,做好相关保密性工作,仔细收集和整理参保人员的相关信息,进一步提高医保电子档案的管理水平。其次,电子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应该将电子档案建设放在工作中的首要位置,通过完善电子档案管理的相关制度,确保一体化医保档案管理电子化进程的顺利推进。最后,关于参保人员的具体信息和资料,可以将具体的文字、材料以及数据进行转换处理,以更加专业的词汇进行表达,或者通过数字密码等信息进行加密处理,以此从根源上避免违法乱纪人员攻击医保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提高一体化医保电子档案管理的保密性和安全性[2-3]。如某地区进行信息化环境下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时,当地管理人员就结合信息档案的特征,给予了信息档案管理针对性机制。一方面,该机制中要求所有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人员,均要按照档案管理标准进行档案记录、信息统计、报销凭证核算等工作,并开展了人头式责任管理制度,将区域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质量与人员薪资考核相互连接;另一方面,该区域的数字化医疗保险档案程序,还采用了刷脸、无线终端安全监控程序,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的优势,提高区域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安全保障。以上这种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管理机制的建立,实现了档案应用和档案存储环节的有序性管理,该策略实际应用的可行性较高。

4结语

综上所述,医保电子档案管理工作是一体化医保档案管理工作的重点所在,理应受到社会各方的重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医保档案管理工作也迎来了发展的机遇,可以摈弃以往纸质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引入信息技术,实现纸质档案电子化,以电子化档案的形式进行医保档案管理工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体化医保电子档案管理的发展时间较短,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应该立足于社会实践和医保档案管理的实际情况,对医保电子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面分析,以此制定科学合理的解决策略,实现一体化医保电子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让每一个参加医疗保险的人员都能够真正受惠于医疗电子档案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王艳玲.当前我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现状与对策研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8(5):110.

[2]马涌.提升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策略研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7(21):207.

[3]陈海燕.浅析提升医疗保险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具体策略[J].赤子,2018(6):117.

作者:王宏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