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时代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构建分析

信息时代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构建分析

在信息时代迅速发展的今天,办公的主要工具已经由纸质转变成电子计算机,电子文档正是电子计算机和现代通信技术相结合的产物。随着时间的推移,档案的数量越来越多,对于档案的管理就成为一项艰巨的任务。信息化的管理能够为档案的管理带来方便,人们对电子化管理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1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介绍

中国传统的档案管理是采用纸质档案进行管理,在信息时代不断发展的今天,电子档案管理从西方走进了中国。因此,中国的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市场前景要参照西方发达国家的现状。同时,西方的电子档案管理能够成为电子档案管理在中国推广的借鉴。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为企事业单位的档案现代化管理,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不但可以自成系统,为用户提供完整的电子档案管理和网络查询功能,也可以与本单位的OA办公自动化和DPM设计过程管理,或者与MIS信息管理系统相结合,形成更加完善的现代化信息管理网络。电子档案管理系统能够为办公带来方便。电子档案资料的用户能够通过系统对档案进行创建资料、保存档案、控制文件、存储和流转,除了能够运用电子设备对纸质档案内容进行电子转化之外,还能将生成电子档案进行修改、分类归档、审核等,并且对电子档案资料进行实时监控。电子档案的生成、存取、使用都是通过电子计算机这个媒介完成的,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对电子档案的管理轻而易举地就可以完成。

2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优点

2.1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

电子档案管理系统走进人们的工作中不是偶然的,有它的原因所在。一方面,电子档案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高效率的工作形式是现在的社会走向。信息技术给人们对档案的整理节约了时间。另一方面,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出现减轻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2.2电子档案的便利性

在传统的档案里,常常出现资料缺失的情况,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就要把装订好的文档资料拆开,然后把缺失的资料补充进去,再重新装订成册,这样严重增加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量,使工作效率大幅度降低。然而电子文档出现这种情况只需要利用查找功能找到遗漏的信息位置,然后在遗漏的位置建立文件夹,把遗漏的资料增加进去保存就可以了,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人力,给管理工作人员减轻了工作量。

3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的构建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3.1保密性是电子档案系统建设的前提

电子档案是利用网络系统对电子文档进行管理保存,网络的特点之一是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即使相距很远,依然可以通过网络直接获取数据,实现数据通信,而电子档案作为国家单位重要的数据,需要很强的保密性。由于网络的普及,很多不是国家单位的工作人员常常采取不正当的手段窃取或更改档案信息,这样会导致重要信息流失,档案失去了保密性,这将为档案管理工作带来安全隐患。网络的开放性是无法改变的,保密性也是电子档案管理的要求,怎样才能在保持网络开放性的前提下不失电子档案的保密性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3.2保证电子档案信息的权威性

电子档案的内容都是极其重要的,其中很多内容都涉及国家机密或个人隐私,因此,电子档案的保存必须要建立在保障内容准确性和有效性的基础上。科学地将电子档案进行管理,权威性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4怎样才能做好电子档案管理系统

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建立统一的管理标准,建立健全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对电子档案做好统一规划和管理。除此之外,要加强对电子档案管理的监管,设立相关部门执行监管的职能,每一个工作环节需要在监管下执行。同时,还要对需要存档的电子信息的真实性进行确定其真实性,从而提高信息的有效性。

4.1电子档案应该严格控制的方面

电子文件可以通过不同的格式在不同的载体上运行,也可以通过某些软件把格式进行相互转换,然后电子计算机的复制粘贴功能能够把它的内容完全一样地呈现,这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人们对电子档案的使用,这样的操作能够保证电子文档的真实性,但是却无法确认原来的文档格式。虽然如此,计算机的强大功能能够对电子档案等资料进行保护。电子文档的格式可以轻易地通过计算机转换,并且电子档案被转换成另外一种格式后完全看不出被改动过,因此一旦被转换或修改,最原始的资料就化为乌有。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在转换或改动文档之前,要在系统保存一份未被改动的原始文件资料,对其进行备份,这样能确保文档资料的准确性。

4.2跟上时代脚步,建立新的档案管理队伍

在信息化时代,档案管理人员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对电子计算机的学习,培养专业化的电子档案资料管理的人员。从一个角度上来说,要引进先进的电子计算机的专业技术,通过不断的学习电子计算机的知识,培养高素质、拥有高度的责任感的档案管理人员。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专业的培训对现有的电子档案管理人员来说是十分有必要的,尤其是电子计算机技术。随着电子档案系统的不断完善,高要求是电子档案工作人员应该追求的目标,现代化档案管理的关键性因素主要包括电子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以及他们对电子计算机知识的补充和更新速度,后者是最主要的因素。所以,电子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跟上时代的脚步,优化专业结构,转变传统单一的档案管理方法。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结构合理,顺应信息时代的电子档案管理的队伍是十分必要的。

5结语

在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中,我国还处在初级阶段,要不断地对电子档案管理系统进行完善。在引进外国先进技术的同时,电子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还要不断加强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学习,对电子档案的管理还要结合我国自身的特点,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国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

作者:赵庆鹏 单位:黑龙江泰来县克利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