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城建档案管理研讨

当代城建档案管理研讨

一、城建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档案利用率较低,并且可利用的范围较为狭窄

许多人对于城建档案的基本功能都未必知晓,城建档案在较小城市的利用率则不高。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的城建档案并没有为公民提供太多的使用价值。其次就是城建档案的可利用范围较为狭窄。当前城建档案基本都是被用在市政工程的改造以及建筑的维修当中,其他可以能够利用的范围非常小。

(二)档案的收录问题较多

城建档案的收录不全也是当前一个重要的问题。城镇建设也随着经济的发展在不断进行当中,许多城市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很难将所有的城市建设项目档案都收集起来统一管理,遗漏问题非常严重。另一个问题就是收录的内容不够全面准确。由于城建档案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许多城建档案并不统一。收集到的城建档案普遍存在图纸缺失、文件缺失等重大问题,这些文件的缺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对于城建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不足

虽然城建档案的管理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但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城建档案可以有效地对城市建设留下一定的见证性资料,并且城建档案在处置突发事件时能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在城建档案中会保存城市排水、排污等整个地下管道的分布,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比如地震、煤气泄漏等问题,都可以通过城建档案的查阅来为营救措施的制定提供关键性的参考。

(四)信息化水平不高

当前社会是信息化的社会,信息化管理可以有效地提高档案管理的效率及水平。在个别地区,城建档案管理还停留在传统的阶段。在发达城市和地区,档案管理都已经基本实现了信息化的改造。但是在城建档案管理领域,完全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并不多见,许多地区还是采用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与人工管理模式,档案的查询还需要人工进行,这严重影响了档案的管理效率。

(五)专业管理人才的缺失

专业的城建档案的管理人才严重缺失。管理人员来引领发展,才能突破旧有的管理模式的框架,实现更好的发展。但是由于城建档案管理薪酬待遇等各方面原因的影响,专业的管理人才处于严重缺失的阶段。

二、如何有效地实施城建档案的管理工作

(一)加强对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

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对于社会的发展以及城市的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对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程度不够,各级政府在关心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忽视了对于基础设计建设的档案管理工作。许多人都认为城建档案管理是可有可无的事情,相关部门应当积极的转变观念,加强对城建档案的重视,积极的设立城建档案馆,并且加强对城建档案的管理。

(二)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

加强城建档案的管理工作,需要资金的支持。有效的资金是加强城建档案管理的重要保障,在具体的运作过程当中,财政部门要充分的考虑到城建档案馆建设的需要,从基础设施的提供到人员薪酬结构的调整,再到日常运营所需要的费用,都需要足够的财政预算的支持。

(三)制定明确的规范,实现城建档案的规范化管理

由于缺乏明确的规范,许多地区的城建档案存在着内容缺失等现象,严重的制约了当地城建档案的有效管理。档案管理部门要制定详细的档案管理细则,以便对城建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管理。

(四)引入先进的管理技术及专业人才

城建档案管理部门要逐步实现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操作,或者对已有的管理进行升级,提升管理效率。首先,要针对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特点设计一套合适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其次,要积极的学习发达国家与地区的先进的城建档案管理经验,并且积极的探索一条适合当地城建发展管理的方式方法。总结: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建档案的管理也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充分的重视城建档案的作用,加强城建档案的管理工作,为城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作者:王茜单位:滦南县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