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民工劳动权益行政法论文

农民工劳动权益行政法论文

一、保护我国农民工劳动权益问题

1.劳动条件权和接受

教育(培训)权得不到保障。现实生活中我国农民工的很多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用人单位剥夺农民工的劳动报酬,农民工付出劳动力却得不到回报;同样的劳动时间却得到不同的工资待遇;在单位额外加班却得不到劳动报酬,用人单位剥夺农民工的剩余价值,少付或者直接拒绝付工资;农民工的节假日被用人单位剥夺;工作环境恶劣,劳动权益得不到保护;这些因素都对农民工的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巨大所害。本身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用别人单位有培训职工专业技能并使他们接受继续教育的义务,但一些企业单位不重视这些法律法规的规定,为了扩大生产规模,节省运营成本,对付出低价劳动力的农民工不进行专业训练,却只求产生生产效益。

2.城市农民工缺乏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保护

众所周知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发展日益成熟、健全、完善,但是农民工却不能得到有效保障,他们在城市中的相关工作环境,生活水平并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和改变,我国之前城乡分割的社会制度对农民工的歧视现象依然存在,在我国人口的户籍制度上农民与城市居民就有很大的区别,农民工受到进城务工受到很大限制。

3.政治权利被漠视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十分现实的一个问题就是农民工的政治权利方面,进城务工的农民离开家乡,最简单的问题就是他们的选举权利就被残酷剥夺了,等回家后发现家乡领导人换届选举他们却毫无所知,他们的政治权利被严重漠视。

二、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缺失的原因分析

1.边缘地位

在多数人眼里,农民工扮演着一个地位低下的角色,他们的社会地位比较低,得不到社会的重视,在城市中表现更为明显,一说起农民工,市民们则认为他们是没文化,没素养,粗暴粗陋的人,背负着这些偏见的眼光,大量进城务工的农民不能很好地融入城市这个大家庭中,受到歧视和排挤,但是毕竟城市比农村工作机会多,挣钱来源广,农民工还是委屈求全的选择呆在城市,因此缺乏归属感和安全感的他们成为在城乡之间摆动的边缘人群。同时由于城市人和农村人存在着不同的生活价值观,对待不同问题存在欧诺个观点和看法,从而使他们成为价值观上的边缘人。

2.制度性歧视

我国是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建设的构建成为农民工受到不公正、不平等待遇的根源。

3.法律保障供给不足

我国良好的运行制度都是在国家相关制度约束和法律法规制度的监控下得以顺利实施的,但是也存在缺陷和不足,因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缺失问题实质上就是法律制度本身存在的一些缺陷或不完善导致的,这就需要我国政府加强法律保障制度方面的建设,依法行政,把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4.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薄弱

农民工文化的素养一般不是很高,能认识基本的字就不错了,所以他们对问题的理解能力、观察能力以及解决能力都受到很大影响,这些方面的能力比较差,在面对一些侵害其权益的问题时,他们不知所错,不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缺乏法律保护意识,或者说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淡薄,不能依法依法保护自己。因为正式建立的组织很少存在,因此农民工没有能维护他们合法权益的道路和依靠,在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不知道怎样维护自己,保护自己。

三、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对策

1.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保护机制

服务型政府是指以公民、社会为本位,在社会民主管理的框架下,依法定程序,按照公民意志建立起一个以为民服务为宗旨的服务型政府。因此为有效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我国政府应树立保护农民工权益的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尊重农民,保护农民权益的意识,合理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服务广大人民。

2.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根据我国宪法确定的劳动者社会保障权平等原则,在城镇居住生活的农民工应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待遇,享受相同的社会保障,加强社会保险体系的建立,平等对待城市和乡村的居民,尤其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明确农民工当前最需要解决的待遇,所需什么样的社会保障,如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等。加强与社会保障相关的制度规章的建设,公平平等的对待农民工,保护他们的切实利益。

3.建立相关培训、教育制度

政府应重视农村劳动力培训制度化建设。当前除了重视农民工的专业技能培训外,对于进城务工的农民子女问题,尤其是他们的教育问题,应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解决这些相关问题,应加强各级各地政府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协作,首先当地政府既然接纳了进城农民工,就应该重视学校教育这一关,一方面,要积极发掘在当地中小学中具有潜力的学校,使外来务工子女能平等顺利进入学校,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权;另一方面为了满足务工子女想学技术的愿望,多建立一些职业技术学校,培养专业技能型学生。其次对于上学经费的问题,政府应给与更多的优待。

4.建立农民工自治组织体系。

4.1加强党组织、工会等这些组织的建设力度

在所有企业中加强农民工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的文化素养,党团组织应走入基层,了解体察民情,倾听农民的新生,贴近生活实际,想农民心中所想,做农民所做之事,在党团组织中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4.2建立多种形式的农民工组织

比如,根据农民工的自身特点和行业特点,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行业,比如建筑业或者建筑工地,以这些建筑工地为单位,以农民工为主体,成立农民工协会等农民工自治组织。

作者:安明星梁尹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