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行政管理机制改革措施

医院行政管理机制改革措施

医院缺乏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医院缺乏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也是医院行政管理改革面临的一种重要问题。首先,在当前我国医院的发展运行过程中,我国医院行政管理的重点依然集中在一起行政活动中的具体事务上,比如说办公室管理和文档管理等等方面,具有明显的计划经济色彩,不利于医院的健康发展;其次,医院相关管理层的决策失误,缺乏合理的决策体系。某些医院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在医院经营思路、经营方向以及对外扩展等等有关医院发展的重大决策上,缺乏事前的调查预测,不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调查预测,备选方案不切合实际,不利于医院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再次,医院缺乏科学的管理制度体系。如果医院领导者缺乏一定的专业管理知识,就无法建立合理、科学的医院管理体系,造成了医院整体工作的效率低下,影响医院最终的经济效益。

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首先,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经验少。医院行政管理人员是行政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医院行政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当前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结构复杂,学历、专业以及年龄结构都不尽合理,缺乏创新意识和思维能力,管理技能落后,很难满足现代医院行政管理工作的要求;其次,医院行政管理干部思想落后。在医院制定相关政策的过程中,往往会忽视医院的发展实际,大搞形式主义,表面做文章造成了医院资源的浪费;再次,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不高。当前医患问题非常严重,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医院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不强,不能够很好的解决医患之间的矛盾,造成了矛盾的激化。

创新医院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策略分析

1、建立独特的医院行政文化和经营理念

在医院行政管理工作中,医院行政文化是医院行政建设发展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它指导着医院及其职工的价值取向、行为规范、道德规范以及服务理念等方面。构建全新的医院行政文化,需要重视调查研究,需要审时度势,确定新的行政管理思路和经营理念。医院的经营管理理念关系到医院对人本身生命价值和意义的认识问题,它是医院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医院的经营理念强调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贡献于社会,并且根据时代的要求和自身特征,明确自己独特的服务领域,建设起有远见卓识的经营意识和行政价值观。

2、创新医院行政管理体制机制

首先,完善医院领导层职能机制。医院领导层“错位、越位、缺位”的问题,切实把医院领导层职能定位在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后勤服务和提高医院经济效益上,医院管理层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转变医院领导职能。同时,要积极协调医院领导层与部分之间的有机联系,做到分工明确,政令畅通。其次,完善医院行政管理部门的协调机制。在行政管理工作中,加强全医院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写作,提高医院的行政办公效率;再次,“激励”改革考核评价制度,把制度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结合起来,从而激发全院医护人员工作的活力。

3、加强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

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是提高医院行政管理改革的一个重要手段。首先,提高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个人能力素质。加强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强化知识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提高行政办公效率;其次,提高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在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原则,认真听取患者的要求,有微笑来化解医患之间的矛盾,为保证医院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重要的基础;再次,加强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创造一个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不断强调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长期动员各方面力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结论

随着我国医疗保障体制改革和医药分开的全面启动,国内医疗服务行业的大门将向世界打开,医疗市场总体正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即患者拥有了选择就诊医院的权利。面对新的形势和激烈的竞争,医院应该从当前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高度重视医院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采取积极措施不断创新医院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医院的长远发展注入活力。

作者:周瑾单位: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