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法建设中公民参与问题分析

环境法建设中公民参与问题分析

摘要:公民参与是我国环境法建设中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国家民主政治的具体体现,环境法建设中提出公民参与制度,有利于加强对政府执法的监督、保证环境法的正常有序实施和促进环境保护事业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环境法;建设;公民参与;可持续发展

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同时也加剧了自然环境的恶化,在层出不穷的环境问题面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的环保议题,在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同时,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更好的建设生态文明。要完善环境法的建设,公民的参与是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

一、我国环境法建设中公民参与的现状

(一)传统政治文化影响抑制公民参与

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的封建统治思想使权力至上的落后观念仍然深入人心,在当今社会具体表现为:有的政府官员对人民群众的呼声充耳不闻,过分重视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忽视公民的基本参与权;公民没有参与政治的民主意识,对于国家的一系列政策法规只是盲目顺从,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环境法的建设。

(二)制度不完善,公民参与缺乏有效保障

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多种原因,政治体制改革仍然落后,公民参与权的行使需要政治制度的保障,但很多的制度只是形式化,虽然宪法和法律法规对公民的参与权做出了规定,但执行效果并不是很明显,不能促使公民参与权的有效操作运用。

二、我国环境法建设中公民参与的必要性

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促使一些企业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缺乏环境保护意识,污水、废气肆意排放,相关政府部门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放任环境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十八大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制度的建设,要加强环境监管,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要形成一种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风气,在此背景下,环境法建设中提出公民参与,从而改变对政治固有的回避态度,提高公民的政治文化素质,推动环境法的建设。公民参与环境法的建设,一方面有利于加强社会监督,一定程度上制约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高公民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三、我国环境法建设中公民参与制度的完善

(一)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公民的环保意识

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遭破坏的严峻形势下,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规律、保护自然环境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政策,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首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环境安全与我国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和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都息息相关,环境保护宣传是提高国民环保意识的最有效途径。因此,要加大环境保护相关法制知识的宣传讲解力度,使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增强公民的法制观念和参与环境法治建设的意识,具体可以通过举办一些讲座、环保产品的展览和以环保为主题的文艺节目汇演进行宣传,使每个公民都充分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自己所肩负的责任。

(二)环境法建设中给予公民参与权的保护

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环境法建设中的公民参与成为一种新的权利,虽然我国法律法规中有一些规定,但是却没有明确公民参与环境法建设的具体实现途径,因此就没法保证公民参与权的有效实施。所以环境法建设中的公民参与权应该被作为公民的一种基本权利在宪法中被确立下来,当公民的环境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得到应有的保护。

(三)落实环境信息公开,保障公民的环境知情权

环境知情权是指社会公民有知晓与社会环境问题相关的政策信息的权利,如果信息不公开,公民就不知道政府的具体决策,也无法提出自己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因此,政府的环境信息公开是公民行使参与权的首要前提。要把公民参与环境法建设的工作落到实处、形成具体的制度,环境信息就必须要公开,通过更加具体可行的措施保证公民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

(四)鼓励支持民间环保组织的发展

公民参与环保事务的主体有组织和个人,一般的个体民众学识和能力有一定的局限性,必须在一定组织的指导带领下才能更好的发挥公民参与制度建设的作用,因此,国家要正确引导民间环保组织的发展,鼓励和支持其进行环保知识宣传,环保科研成果的推广等合法活动,充分发挥公众参与的关键作用,制约环境违法行为,为政府行政管理节约资源。

四、结语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的同时还要注重环境的保护,从基本国情出发,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边发展边治理,保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所以环境法的完善实施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其建设不仅需要社会公民参与的推动,还需要政府和各界力量的坚持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张瑞.论我国环境保护中公众参与的缺失[J].理论视野,2010(9):34-37.

[2]董全亮.环境保护中的“公民参与”研究综述[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2(10):63-65.

[3]高雁.论环境公众参与之组织化道路[J].湖北社会科学,2014(4):45-49.

[4]熊勇.环境保护中公民参与制度研究[J].前沿,2011(5):196-200.

作者:周悦 单位:海南国茂实业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