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教学法律基础论文

实践教学法律基础论文

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网络环境下的滞后性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这门课程是时效性非常强的一门课程。因此,教师必须要及时地了解相关方面的新的信息,及时地对教学内容和案例等方面进行更新,来确保教学效果。在当今网络技术发展迅猛的今天,网络对人们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同时也影响着大学生们的思想和行为方面。近些年,伴随着各高校的扩招,大学生的数量在不断的增大。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影响学生思想道德、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课程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因此任课教师的教学任务都比较重,很多教师没有闲暇的时间来了解网络对课程教学的影响,导致教学思路和方式跟不上时代的需求,吸引不了学生们的兴趣,因此教学效果比较差。在当今时代,人们的学习、生活等都对网络有着很强的依赖性。而大学生们甚至是到了无时无刻不在运用网络的程度,可见网络对他们的影响之深。他们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到更多的信息,同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的人交流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因此,为了能够使得“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教学效果得到提高,教师应该要对网络加强重视,及时地了解学生们的关注的方面,以此加强与他们的想通点,加强彼此间的沟通。就目前来看,手机网络在大学生之中是运用最广泛的,各类即时通软件,已经成为他们交流最常用的工具。而很多年龄比较大的教师对这些都不太了解,因此也不常用,对于学生们探讨的问题很难做到了解,这样在授课的过程中就很难从学生们的兴趣点进行引入,缺乏与他们的共同语言,使得教学效果不太乐观。

二、课程改革的相关对策

(一)把握住主题和重点部分在讲课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对所讲述内容主题和重点的把握。“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包含的内容繁多,涉及到的知识面和知识点十分广泛。如果抓不住重点,找不出关键点,就很难让课堂有两点,每一部分的内容都讲不精、讲不透,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也会下降。“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一课程的本质就是教会学生们如何做人。不管是其中所设计到的思想、道德、法律的内容,其重点都是做人的问题。因此,教师们在授课的过程中,必须紧紧地围绕这一主题,将思想、道德、法律的内容进行融合,共同为这一主题来服务。其次,在讲课的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找出重点,抓住关键问题。抓住了主题,只是说整体的大方向的把握,并不等同于全部问题的解决,在把握正确的主题之后,还要注意对关键问题的把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包含的内容过多,相应的问题也很多,教师在授课时必须根据主题要找出其中最重点的问题。如果对所有的问题都要讲解到,就会分散掉中心主题,每一个问题都不会讲得很深入,很难让学生们理解课堂内容的中心。

(二)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在我国实行时间并不是很长,目前仍然处在探索的阶段。实践教学是社会发展对于教育的新的要求,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教学转变,因此,高校必须要积极的探索符合自己特色和学科特色的实践教学方式。根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内容,实践教学的内容可以设计成四部分,对于每部分的内容学生和教师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最终有学生工作人员和教师共同商议后确定。具体可参考以下:第一部分的内容主要是让学生们更好地融入到学校,让他们对社会和自己的人生规划有大致的了解。第二部分主题设计为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也设计了四个选项:组织学生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组织学生观看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成就展;开展“家乡美”演讲比赛。第三部分主题设计为弘扬社会主义道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第四部分主题设计为增强法律意识,自觉遵守法律。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认可教学必须要根据每次的时间活动撰写详细的教学方案,主要项目应包括实践教学的目的、任务、要求、内容、形式等;认真组织,亲自参加,保证每次社会调查都能取得应有的教学效果;在每次实践活动中,应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活动结束后,及时评阅学生的调查报告,并结合学生在整个实践教学活动中的表现,综合评定学生的成绩,并按一定的比例记入综合成绩。为了达到良好的实践教学效果,教师们必须要不断地去充实自己,不仅仅是在课程所涉及的理论知识方面,还要不断地去学习相关的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断积累经验,总结教训,通过实验和试验,逐渐形成卓有成效的“实践教学”体制。

(三)实现网络化教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内容同时代的发展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在教学内容方面必须要做到及时的更新来满足时展的需求。在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上,教师可以采用学生们更加容易接受的方式来对他们进行引导,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不断的提高他们的思想层次,不断地去完善自己。网络技术给现代的教育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和便利。网络的运用使得人们的言论更加的自由,接收信息和发表观点更加的方便。“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学也应该充分的运用网络这一平台。借鉴先进的网络教学机制,融入网络多元化的教学资源,采用互动式的教学模式拉近与学生们的距离。其次,教师们应该不断地去吸取新的知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模式,不断发散自己的思想,紧跟时代的发展,主动去接触新鲜的事物,贴近学生们的思想,关注他们所关注的问题。教师要注重与学生们的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将他们所关注的问题,引入到教学的过程中,通过现存的实际问题拉近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同学生们日常生活的距离,引导他们进行深入的分析,进而提高教学的效果。教育就是塑造人的过程,而对于人来讲,灵魂是最终要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就是高校课程中最直接的对人的各方面品格起着决定性影响的课程,因此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作为高校的合格教师,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对其研究和探讨,不断提高课程的实效性。

作者:陈石研 单位:琼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