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定最佳融资决策

制定最佳融资决策

摘要:文章首先简要介绍了一种模糊多属性决策方法,然后对企业融资决策影响因素进行了简要的系统分析,并应用于实际融资决策分析中。文章所述方法在融资活动中可以发挥很好的辅助决策作用,可以促进融资决策更加科学、可靠。

关键词:企业融资决策影响因素;模糊多属性决策

一、前言

如何制定最佳的融资决策?融资中应当注意哪些问题?其中负债比例如何确定?企业可以采取怎样的融资战略?这是企业融资决策的核心问题。企业筹资面临着内外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要制定合理的筹资政策,只有充分研究和分析这些因素把握各种筹资方法,才能作出准确的筹资决策。

目前国内外对于融资决策的研究,多从金融学、管理学的角度进行影响因素分析,给出原则性的、定性的结论。且不同方法得出的结论不完全一致,导致决策者在决策时的不确定性和盲目性。同时,由于融资决策是个复杂的过程,影响因素多半是定性的、语言化的,难以用常规的精确数学语言来描述,因此需要考虑模糊多属性决策方法。

本文引入一种新的模糊多属性决策方法,根据对融资决策影响因素的分析,将模糊多属性决策与对融资决策影响因素的分析结合起来,实现融资决策的定量化。

二、融资决策影响因素分析

企业筹资面临着内外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要制定合理的筹资政策,只有充分研究和分析这些因素把握各种筹资方法,才能作出准确的筹资决策。

不同的研究者对于融资决策影响因素有不同的划分,划分标准各异,且有的因素之间存在耦合,不利于融资决策的进行。本文按照系统分析的思想,运用系统分析的方法,综合考虑影响融资决策的因素。将融资决策影响因素分为两类:间接因素;直接因素。其中间接因素通过直接因素发生作用。

1.影响融资决策的间接因素。“间接因素”是指相对稳定的,不随具体融资方案而变化,因此对融资决策起间接作用的因素,包括:内部因素;外部因素。

(1)影响融资决策的内部因素。即与企业自身所处状态有关的因素。①企业的组织形式;②企业的规模及业绩、信誉;③企业的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④企业的资产结构;⑤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⑥企业的资本结构。

(2)影响融资决策的外部因素。①经济环境;②法律环境;③金融环境:金融

政策、利率。而每一项因素又包括许多子因素。

2.影响融资决策的直接因素。“直接因素”是指随具体融资方案的不同而变化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融资成本、融资效益、融资风险。

三、模糊多属性决策方法

1.多属性决策的基本方法。多属性决策方法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1)乐观型(Maxi—max);(2)悲观型(Maxi—min);(3)乐观—悲观结合型(Hurwicz);(4)简单加权平均型(SAW);(5)折衷型(CompromiseModel)。

虽然多属性决策的理想解和负理想解可能并不存在,但他们可以作为衡量可行解的参照基准。折衷型决策方法的基本思想是优先解应尽可能靠近理想解,或尽可能远离负理想解,在理想解和负理想解之间寻求相对满意的答案,这种方法的关

键是如何选择参照基准和如何度量可行解与参照基准之间的距离。

2.模糊折衷型决策方法(F—Compromise)。“模糊折衷型决策方法”(F—Compromise)以模糊理想解和模糊负理想解二者同时为参照建立起来的。类比经典多属性决策中的概念,模糊理想解由每一属性中模糊指标值的极大集构成,模糊负理想解由每一属性中模糊指标值的极小集构成。采用海明距离(HammingDistance)①度量决策方案与这两种理想解之间的差异,决策原则是方案与模糊理想解的距离越小越好,而与模糊负理想解的决离越大越好。

具体实现上有两种不同方法:

(1)“先加权,后综合”决策方法。先对模糊指标值加权;然后确定模糊理想解和模糊负理想解,并计算方案与两种理想解之间的距离;继而排列方案的优劣次序作出最终的选择。

(2)“先综合,后加权”决策方法。先在原模糊指标值的基础上确定模糊理想解和负理想解,并引进满意度的概念来刻画方案与两种理想解之间的差异,然后对方案在各属性上的满意度加权,以调整方案的优劣次序并最终得到最大满意解。

相比而言,第一种方法步骤简单,但导致模糊元素非线性化,需采用近似计算技术以提高决策效率;后一种方法步骤较多,但始终保持模糊元素的线性性质,故能获得问题的解析结果。

本文中采用第二种方法。限于篇幅本文不再作详细介绍,具体步骤可参考文献“4”。

四、企业融资的模糊多属性决策

接下来我们将上述模糊折衷型多属性决策方法应用于一个具体的企业融资决策中。

1.决策变量的选取。融资决策影响因素众多,而其中融资成本、融资效益、融资风险这三个指标最主要、最易度量,同时为便于分析说明。所以在接下来的实际应用中我们将以这三项指标为决策依据进行融资决策。

此处假设,经过逐项分析已得出不同融资方案的融资成本、融资效益、融资风险值,然后将这些分析结论提交最高决策层进行决策,因此这里全部采用语言变量。这是比较符合一般决策情形的。五、结论

本文所述方法在融资活动中可以发挥很好的辅助决策作用,可以促进融资决策更加科学、可靠。

本文中讨论的模糊多属性决策方法是由单个决策者从现有方案中选择一个决策者认为满意的方案,其决策行为主要表现在单一模糊效用函数(或模糊优先关系)的构造和分析,这是一种独断型决策。但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尤其是复杂的经济活动中,实际决策的形成并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由于各种经济决策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在许多情况下都有必要集中群体的智慧来共同解决决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