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的作用

石油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的作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对石油资源依赖性越来越高。在对石油开发中,石油勘探工作具有重要作用,能够更好的对石油资源进行高效开发。在进行石油勘探中,会遇到各种地质类型,所以需要应用不同的石油勘探技术,更好的对石油资源进行高效开发。本文主要主要对石油地质类型的分类和不同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技术的影响进行了阐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石油勘探;石油地质类型;作用;分析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对石油资源依赖性越来越高。在石油勘探中,为了更好的提升石油勘探效果,需要对石油地质类型进行分析,然后根据地质类型情况,采取合适的石油勘探技术,保证石油资源开发正常进行。石油开发中,通常石油勘探规模大和周期长,所以对石油工业的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在进行石油勘探中,为了更好的保证勘探效率,需要根据地质类型应用不同的勘探技术,所以加强石油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的作业研究,对于促进石油行业更好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1石油地质类型的分类

我国地域辽阔,每个地区的地质构造有很大不同,另外地壳不断运行,导致岩石的沉积形成了一系列地质层。在进行勘探中,需要对地质构建进行进行了解,更好的提升石油地质勘探效率,促进石油行业的发展。

1.1生油气层

在进行石油地质勘探中,生油气层岩层主要是是泥岩和碳酸盐岩。另外,液化石油气资源需要经过万年的发育才能生成,所以生油气层是原有生物生存场所。

1.2储集层

在进行石油地质勘探中,储集层是储存石油的底层。在地壳运动中,导致岩石沉降形成一些列地质层,原有生物遗留的有机物,经过多年变化,会形成石油。石油经过不断流动会积累在储集层。储集层的岩石具有多孔性,能够很好的对石油进行储存。

1.3盖层

在石油地质勘探中,对盖层的勘探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石油资源生成中,盖层可以阻止外界环境中物质和有机物发生反应,对石油资源生成具有重要作用。另外盖层可以对油气资源进行储存,很好的避免了油气资源出现外泄问题。在进行石油地质勘探中,通过对盖层进行勘探,可以对石油资源质量进行有效评估,从而更好的进行石油资源开发。

1.4地质层

在石油地质勘探中,在岩层内发生的油层叫做地质层。地质层是在石油开发中主要的出油层,可以分为常规和非常规油田地质层。

2不同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技术的影响

2.1生油气层

在对石油地质勘探中,由于生油气层石油主要集中在烃源岩中,为石油勘探提供明确的目标区域。另外在生油气层中,泥岩和碳酸盐岩是主要成分,而且泥质岩和碳酸盐岩具有不同的构成部分,对石油勘探提供重要依据。所以在石油勘探中,根据生油气层特点,然后采取相应方法进行判断,可以更好的对石油进行勘探,更好的对石油资源进行开发。

2.2储集层

在对石油地质勘探中,需要根据储集层的特征,确定对应的勘探策略,可以很好的提升勘探技术准确性。另外在石油勘探中,储集层会对勘探技术产生一定影响,所以在进行在对石油地质勘探中,需要对储集层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从而更好的进行石油勘探。

2.3盖层

在石油勘探中,由于盖层地质密强度大,地层裂缝比较少,主要起封堵生油层作用,保证石油不会在盖层进行流失,所以在盖层地质层会对石油勘探技术产生一定影响,需要根据盖层的特征进行全面了解,更好的对石油资源进行勘探。

2.4地质层

在石油勘探中,把碳酸盐岩地质层作为油气勘探的重点,所以在石油勘探中,要避免主观判断的盲目性,应达到开发效果,更好保证石油勘探效果。

3针对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影响的对策

3.1加强石油勘探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

在对石油地质勘探中,需要掌握石油地质类型情况,然后根据石油地质类型情况应用不同的勘探技术。随时石油资源不断进行开发,勘探地质环境越来越复杂,为了更好的对石油行业的发展,需要加强对石油勘探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在针对一些比较复杂的地质构造,可以通过建立模型,然后通过模型对石油勘探进行科学评估,然后进行科学的勘探方法进行勘探。

3.2在注重勘探安全基础上提高探勘质量

在具体的石油勘探中,一些安全事故发生,对石油企业的经济的效益产生了很大影响。所以在石油勘探中,需要在注重勘探安全基础上提高勘探质量。另外在石油勘探中,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工作环境,可以通过使用新技术,可以更好的提升石油勘探的安全性。

4总结

在进行石油勘探中,会遇到各种地质类型,会对石油勘探效率产生一定影响,所以需要进行全方面的分析,然后选用有针对性的勘探技术,更好的提升石油勘探的效率,促进石油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谢天虎.石油勘探过程中录井工作及其难点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1,35,300:101-105.

[2]周冕.探讨石油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的作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1,19(09):124-126.

[3]罗永.关于石油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作用的思考[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1,19(06):134-150.

[4]李海菲.不同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技术的影响[J].石油和化工设备,2013,20(10):159-178.

[5]刘英.地质类型对石油勘探的作用影响[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34(04):88-97.

作者:刘刚 赵亮 单位: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