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GIS技术在水文地质领域的应用

GIS技术在水文地质领域的应用

摘要:GIS技术是地理信息系统的简称,这是一项集数字化技术、网络技术和智能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化技术,在多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水文地质领域工作以水文地质勘查、水文地质分析等为主,在工作中需要大量应用相关地区的地理数据信息。在传统水文地质工作中,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对研究区域进行人工勘查,不仅工作效率低下,而且数据精确性也较差。从GIS技术的功能特点上来看,其与地质水文工作需求有极高的吻合度,在现代化地质水文工作中深入应用GIS技术,既能提升工作效率,又能实现数据的实时上传共享,使勘查工作变得更加简单。深入挖掘GIS的技术潜力,提升当前对该技术的应用水平十分重要。文章针对GIS技术应用现状进行分析,找出当前的技术应用不足之处,并对该技术的应用发展趋势进行分析。

关键词:GIS技术;水文地质工作;现状;发展趋势

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能更具效率地应用数字化手段完成相应工作。GIS技术正是以电子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综合应用网络技术以及智能化技术等实现对地理信息的搜集、储存、显示、分析等一系列功能的地理信息系统。在水文地质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对研究区域的地理信息有详细的了解,并将掌握的相关数据进行储存,在一些研究内容上,需要针对采集数据以及已有数据对研究项目进行分析,这一系列工作内容都能依托GIS技术完成。正因如此,GIS技术成了水文地质工作开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为了深入发掘GIS技术在水文地质工作领域的价值,文章针对当前该技术应用现状进行分析,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描述。

1GIS技术应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水文地质工作是一项自然研究工作,指的是通过专业技术对水文地理自然资源进行分析。该工作对工程建设、改善自然环境、开发自然资源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不过,其工作过程中会面临诸多自然数据,数据在采集过程中又需要进行存储,在这一过程中数据精确程度与人为操作和自然环境等因素有重要关系。传统工作模式下,水文地质研究工作的精确度较难保障,随着GIS技术的出现,人们开始使用该技术进行数据存储,并利用技术的同步信息减少工作量,有效利用已有研究成果,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都获得了较大的提升。此外,该技术的其数据分析功能能直接在数据采集以及数据存储的过程中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尤其是在立体模型分析上,GIS技术的优势非常明显。通过数据输入在系统中形成立体模型能让整个研究过程变得更加简单,而传统的平面数据研究很难对复杂的立体水文地质情况进行分析。以地下水规划为例,要详细了解地下水文情况,就需要对该区域进行全面的地下水支流分析,而其层次和断面研究工作很难通过平面研究的形式实现,借助GIS的数字化立体模拟技术能获得更高的研究质量。在应用GIS技术工作的过程中,仍存在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使得GIS技术的自身优势无法得到充分的发挥,工作人员应该在明确不足的情况下对该技术进行深入研究。1)工作数据标准化程度不足,影响了GIS技术的全面应用。数据标准化程度不高,导致数据无法在不同系统内通用,这就会造成不同数据标准的工作单位重复对同一地区地质水文情况进行勘查分析,大幅度降低了工作效率,影响了整体工作的开展。2)当前大多数水文地质工作队伍的数据分析体系都依托于自身工作体系并结合相关的GIS技术,导致了在同平台上不同功能下数据无法直接使用,使工作效率变低,不仅无法实现GIS技术的效率优势,反而可能降低工作效率。3)在数据共享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当前大多数地质水文单位在进行相关区域的勘查分析后,都没有将相应数据进行系统平台共享,这就导致了很多情况下已经进行了相关研究的区域在其他工作队伍开展相应工作的过程中,其水文地质情况仍然是空白的情况,这不仅让工作效率变低,而且会大幅度浪费勘查分析过程中的人力物力资源。4)平台搭建的问题。在数字化网络化的技术条件下,平台架构是决定数据共享以及信息通信的关键。在当前水文地质工作中,应用GIS技术构建的平台多数并不能很好地进行数据平行移动。基于商业化平台提供组件而进行开发研究,以及直接应用商业化平台进行开发研究,是当前主要的平台形式,而这两者虽然各有优势,但是缺陷也比较明显[1]。

2GIS技术的发展趋势

2.1基于空间动态特性开发相应的空间显示及分析技术

在水文地质相关工作中,需要针对地下水分布情况以及其动态变化特征对地下水进行具体的数据分析,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平面研究以及当前常用的三维模拟技术都很难完整表现相关区域地下水的时空间动态变化特点,也很难作出准确的动态发展分析。为此,应该针对这一问题加强对GIS技术中四维数字模拟技术的研究,强化思维参数在数据模型构建过程中的融入工作,加强对地下水分支分布以及动态发展情况的勘查分析工作,以便工作人员对相关区域的地下水资源情况有更加详细的了解。单纯依靠GIS技术的现有功能要完整实现四维数据模型构建也是比较困难的,还要充分分析其他辅助型技术在该工作中的补足作用,依托GIS技术平台,融入多种可用技术,充分实现思维模型的构建分析[2]。

2.2实现多方平台的数据模型共享

GIS技术在应用过程中有很多数据模型产生,其中包含了各单位对相关区域的水文地质情况分析成果,这些资料是保障工作质量的重要基础,而不同单位在数据模型平台共享上应该充分进行架构整合,保障一些公共勘查数据资料有效共享。另外,分析模型的共享对工作质量以及工作效率的影响非常大,不同分析模型对不同数据的分析能力是不同的,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应该更加重视分析模型的平台共享,让平台数据分析工作有更多优质选择[3]。

2.3加强区域性GIS技术平台在水文地质工作中的开发应用

建立流域或者区域性的GIS水文地质勘查分析平台是区域性水文地质工作效率提升的主要措施,在某地区或者某流域实现不同工作队伍水文地质数据以及分析成果的同步共享,并依此建立相应的区域性数据平台,是实现大范围数据共享的基础,在这一过程中,应该重视数据的整合存储以及成果性资料的保存,依照相关规定建立平台分析的统一标准,只有这样,才能朝大范围数据共享迈进[4]。

3结束语

在水文地质工作中,应用GIS技术是当前工作发展的基本态势,为了有效提升工作质量以及工作效率,应该针对当前GIS技术在工作中的应用不足进行分析,并结合当前工作需求以及技术水平对未来水文地质工作中GIS技术的应用趋势进行分析,为未来有效强化工作整体水平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李鹏.GIS技术在水文地质领域的应用进展[J].区域治理,2019(7):224+226.

[2]刘宾.GIS技术在水文地质领域的应用进展[J].区域治理,2018(51):288.

[3]黄坚生.GIS技术在水文地质领域的应用探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9(6):241+245.

[4]胡冲.GIS技术在水文地质领域的应用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8(16):202-203.

作者:才旦贡布 单位:西藏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山南水文分局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