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实习论文:石油地质户外实习提升举措

地质实习论文:石油地质户外实习提升举措

本文作者:宋立军杨友运赵永刚魏钦廉郭峰肖晖作者单位:西安石油大学

野外地质实习环节和内容

对于石油地学人才培养主要载体的石油院校,培养能够承担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研究、评价与管理的创新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是我校本科生教育的主旋律之一。我校地学类本科专业野外地质实习内容与方案是以西北大学地质系的野外实践教学为蓝本建立起来的,并与国内众多地质院校或院系野外地质实习目的和内容基本一致[6-8],主要包括一年级的地质认识实习和二年级的地质填图实习。地质认识实习是学生在学完普通地质学后进行的一次野外教学实习[6-8],其目的是在教师带领和指导下,通过对野外典型地质现象的认识、描述、分析,使学生获得地质现象的感性认识,以加深对室内所学的基本地质知识和理论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地质思维能力和时空观念,掌握野外地质工作的基本方法。地质填图实习是在学习“构造地质学”、“地层学”、“古生物学”、“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等地质专业基础课基础上,进行的一项综合性的地质调查训练[6-8]。野外地质填图是进行一切区域地质调查工作(基础地质调查、环境地质调查、城市地质调查、农业地质调查、地质灾害调查、水文地质调查等)的基础,是对研究区地质情况的全面勘察。地质填图实习通过路线地质观测、实测剖面、地质填图等阶段的教学,将研究区各种地质体的空间展布特征显示在平面地形图上,为进一步研究区域地质发展史及综合基础地质理论研究奠定基础,使学生不仅掌握基本的野外地质工作的研究方法,而且使学生得到理论———实践技能的综合训练,目的是加深学生对地质学习中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理解与掌握,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初步从事科研的能力,为将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与问题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教育大众化的日益推进,我校地学类专业及在校学生人数急剧增加,高校师生比随之降低。学生人数的增加与教学资源紧缺、经费投入相对滞后的矛盾日益突出[9],加上各类企业单位不愿意接受学生实习等客观原因,学生实习首当其冲受到冲击和影响。如何在野外实习教学班级数激增、实习经费严重不足的客观局面下,把学生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能力,彻底改变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较差的现状,首先必须搞清影响野外地质实践教学之类的主观因素:(1)缺乏石油地质教学内容。在野外地质实习教学内容中,无论是一年级的地质认识实习,还是二年级的野外地质填图实习,实习教学内容均同地矿院校和综合类院校完全一致,而对油气成藏要素、成藏过程等石油地质内容少有涉及。野外地质实习教学中石油地质内容的缺乏,不仅与我校石油石化的发展特色不相适应,也严重影响了学生对野外地质实习的兴趣。(2)以教师为主导的实习教学方式。在野外地质实习中,指导老师多采用以教师为主的“灌输式”、“讲解—接受”的教学模式。实习教学过程中学生是教学的主体,而这种以教师为主的“填鸭式”教学方法,背离了野外实习的初衷和根本目标,导致部分学生心不在焉,大大降低了野外地质实习的教学效果。(3)部分教师野外地质实习经验和能力欠缺。由于我校地质类专业建立较晚、缺乏专职实习教师等客观原因,加之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教师多忙于管理和科研工作等因素,致使承担实践教学任务的指导教师大部分是近几年刚毕业的博士或硕士。青年教师尽管学历高、具有某个研究方向的专业特长,但知识结构不合理,且野外实践经验和能力欠缺,常常造成野外地质现象讲解不统一,给学生造成了思想混乱,引起了学生的极大不满,严重制约了实习的质量。

提高野外实践教学质量的措施

在对影响野外地质实习的多种因素进行细致分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提出并采取了改进野外实习质量的措施,实践表明野外实践教学效果相比以往有较大提高,学生反映良好。

1增加了石油地质内容,培养了学生对石油地质认识和兴趣

(1)在野外地质教学中,增加了油气成藏要素现场实践教学内容,使学生对烃源岩(包括龙潭组煤系和长7油页岩)、储层(包括砂岩、灰岩和白云岩)、盖层(主要是泥页岩)有了直观的认识。(2)在野外现场,结合对区域构造演化认识,增加了学生对成盆、成烃、成藏的理论教学,使学生对构造演化时空框架下成烃、成藏与破坏调整的系统过程有了清晰的认识,培养了学生对石油地质的兴趣。

2改变了野外地质实习的性质,将野外实习从一般的认识、方法训练转变为综合性、研究性实习

在实习教学中做了一些调整使实习由单纯的野外认识性、验证性实习转变为在认识基础上的综合性、研究性实习。(1)理论联系实际,巩固所学知识,强调学生主动参与实习过程。为了培养学生的野外实践能力,在实习线路(点)中,大量采用启发、引导式教学模式,调动学生积极主动的观察野外地质现象、分析地质问题。具体做法是,在教师介绍实习线路(点)地质现象时,让学生分组观察、讨论、调查、收集数据,然后由学生根据所学理论知识,对地质现象特征、形成机理展开讨论,最后老师进行总结与评述。(2)在野外实习中预设小专题。在野外实习中,预设各种专题题目,如五通组底砾岩、和州组炉渣状灰岩成因等,学生可进行选择,并要求作为学生个人或小组最终成果提交。这样既增加了实习的目的性,也调动了学生实习的主动性。同时,也突出了实习的研究性。(3)及时巩固和消化实习内容。在实习过程中开展专题讲座,分阶段对实习内容进行总结,并开展专业答疑等多项措施帮助学生巩固、消化实习内容的工作,及时把握学生实习效果,为学生以后的工作学习奠定了基础,并为后续实习积累了经验。

3加强了野外实习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了青年教师野外实践教学的能力,统一了地质认识

野外实习指导教师实践经验的多少以及能力,直接关系到大学生野外实践能力训练的效果。针对学校经费投入不足,无法对青年教师开展专门培训的现状,特采取了以下措施培养了青年教师野外地质教学能力:(1)选派有经验的老师担任实习队长,青年教师一同实习或轮训等方式,既完成了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统一了地质认识,又完成了学生的野外实践教学工作。(2)在野外实习期间,在不影响我校学生实习的情况下,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同类相关高校的实践教学活动等方式,加大了对青年教师野外实践培训的力度。

4加大了野外实践在学生道德素养培养中的作用,培养了学生热爱地质、热爱科学的兴趣、团队协作的精神和良好的纪律观念

针对野外实践教学传授知识和育人的双重责任,在野外实习中和实习间隙,采取措施加大了对学生道德素养、团结协作精神和纪律观念的培养:(1)在不影响完成实习任务的情况下,因地制宜,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实践活动,如参观巢湖监狱、听取服刑人员报告、倾听地质与书法讲座和考察汤峪地下热水等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地质、热爱科学、珍爱生命的博大胸怀。(2)在野外实习活动中,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习基地的一切规章制度,如不破坏实习区农田内的庄稼、严格讲究卫生等规定,要求学生处理好与基地和当地群众的关系,树立当代大学生良好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