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田地质论文:石油地质分类与其区划特点

油田地质论文:石油地质分类与其区划特点

本文作者:卢海达作者单位: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

传统的大型油气田的地质类型及其区域特征

1特提斯构造区域

我们从气候学和地质学角度分析,在地球的远古时代,在地球的南北回归线之间的气温、雨水等条件比较适宜生物的繁衍生息,有大量的生物发育成长,有机质是相当丰富的,很适宜随着时间的流逝发育成为优质的烃源岩,在此主要形成了泥质岩。在历史演进的过程中,古特提斯洋发生了大规模的海陆更替,以热带气候为代表的非洲地带富含有机质,在经过地壳运动的若干年后就在地下形成了烃源岩。具体数值灰岩烃源岩的指标仅为泥质烃源岩的十分之一左右。海相油气烃源岩的主要分布特征是在陆棚即斜坡相、台内凹陷等;而陆相石油和天然气的气烃源岩主要分布在内陆湖盆区等低凹的地区。在特提斯构造区域发现了许多的大型的油田,由此不难总结出能产生大型油气田的地质类型及其区域的特征。

2大陆边缘区域

大陆边远地区地质活动频繁,有利于膏盐层的发育,进一步形成储藏层,有些大陆的裂解前后必须经历几个阶段之后,在经过长久的酝酿,逐渐发育成为富油气区。在对深水中的沙砾的研究发现,它们更容易在水中沉积形成可造石油的岩层,这一研究发现对于在深水中的油气田的勘探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3前陆冲断区域

前陆盆地是有一个形成大型油田的重要地质构造。冲断带的结构形成了断裂带和层带,这类地区一般形成横排的带状,有利于油气聚集形成封闭的造油机制结构,而且烃源岩、储集层、圈闭等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形成有顺序的结构配置。比如说中东地区的扎格罗斯前路盆地,具被双层结构,其下部的海相烃源岩和上部是储盖有机组合在一起,这种大型的构造圈闭成排成带分布,有着相当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等的资源储量。我国在中西部的前陆冲断区域有重大发现。

非常规油田区域的特征

1前渊坳陷和斜坡区域

对于前陆盆地来说,分布着广泛的前渊及斜坡区,它的坡度较缓,有利于石油沉积层的形成,也就是说能够形成大型的地层圈闭和连续的油气储集层。比如说加拿大的阿尔伯达省的天然沥青地层的油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再近一点的就是我国的四川盆地前陆斜坡须家河一带就是这样的致密性砂岩气藏结构类型的。

2盆地中心与斜坡

盆地的坳陷地区之最容易形成储油层的天然结构地形区域,烃源岩就能够在这样的区域大面积的发育,富含有机质,且保存条件有利。例如说美国的圣胡安和加拿大的阿尔伯达等盆地中心就是因为广泛的发育了致密砂岩气,才有了大的油田机制。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油田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大庆石油管理局;质量管理与节能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与节能部

国外油田工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油田化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