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高速公路经济管理

管窥高速公路经济管理

1经济管理的措施

1.1经济与行政手段

特许经营,由少数企业垄断经营在高速公路经济管理当中,经济与行政手段可以说是现阶段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从客观的角度来说,特许经营与垄断不适用于社会发展,但高速公路经济管理需要运用一定的特殊手段才能得到较好的效果。原有的共同经营或者是多家联盟已经对经济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消极影响,而且常常出现不必要的纷争与矛盾。在运用特许经营和少数企业垄断经营的方式以后,明显提升了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有效性,值得注意的是,在应用这一类的经济与行政手段的时候,政府要对其进行一定的治理,摘要: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很大一部分依赖于交通的不断进步,现阶段的高速公路修建呈现出了直线上升的趋势。为了保证经济的稳步发展,必须对高速公路经济进行有效的管理。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虽然高速公路经济发展比较迅速,但在很多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果将每一个问题都放在重点方面来解决,并没有办法达到一个较好的效果,因此我们要针对一些要点进行管理,将重点问题解决之后,才能将其它的问题有效清除。避免“失控”的情况出现,同时治理方式是以特许经营为特征的微观规制,保证在每一段经济发展中,都在国家的掌控之内。

1.2加强成本管理与控制

高速公路的经济管理属于日后的某项工作,而在建设高速公路的过程中,成本管理与控制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经济的发展程度和管理方式。因此,要想在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过程中的,达到一个较好的效果,必须加强成本管理与控制。

(1)公路施工项目成本费用的预测与计划

高速公路不同于一般的公路,冠以“高速”二字,代表着此类公路具有高效性的特点,在任何一个方面,都能够通过较少的时间,完成较多路程的运送,从而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施工的过程中,为了保证日后的收益,必须做好施工项目成本的预测与计划,这样才能避免超支的情况出现,从而让每一笔资金都实现其应有的价值。本文认为,在实际的工作中,公路施工项目开工前必须作科学的分析论证,预测出完整公路工程项目所需要的总成本额,以此作为进行计划成本控制与目标考核的依据。对每一个公路项目的施工,都应当有精心的预测,以免造成不应有的失误。

(2)公路工程成本费用的控制与核算

建造高速公路并不是特别容易的事情,需要将成本费用的控制与核算工作有序进行,既不能遗漏任何一个环节,也不能特别复杂的工作。高速公路需要在成本费用的控制与核算方面进行一定的努力。有些高速公路工程在节省车本费用的时候,每一项工作都在不断的缩减开支,造成了整体工程质量较差,这种方式我们并不提倡。公路工程成本费用的控制与核算需要结合实际的修建地点、城市的经济发展情况、国家的优惠政策、整体工程的发展来进行,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本文认为,应该在材料费的控制做到:

①合理确定材料数量;

②合理确定材料价格;

③规范工地材料领州的基础工作;

④对于非常紧缺的材料,应按照随用随进、略有库存的原则供应,以免占用资金,间接地扩大成本。

2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的必要性分析

2.1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需要

对于高速公路经济管理体制而言,是必然会实行的一种措施。图是某一地区的高速公路分布图,从图中我们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高速公路遍布整个省市,为了保证高速公路经济的稳定发展,必须在管理体制方面进行一定的努力。从客观的角度来说,这也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需要。市场经济是商品经济生产社会化程度发展到一定阶段时的必然产物,而交通运输市场经济是商品经济和社会化大牛产的一部分。因此,交通运输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是现代生产力高度社会化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为了社会的稳定发展和经济的客观稳定性增长,我们必须运用综合性的经济管理体制来实现对高速公路经济管理工作。

2.2保障公众出行利益的需要

为某一沿海地区的高速公路发展情况,从图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高速公路经济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几乎涵盖了省市的每一个角落。从表面上看,这种发展会让广大的群众获得较多的利益。但在现阶段的发展中,与高速公路经济发展的企业、单位部门很多,要想真正的让高速公路对人们的出行产生较大的积极影响,就必须应用经济管理体制来保障每一项工作的有序进行,避免漏洞和隐患的发生。我国高速公路一般采用全封闭收费制式,因此具有排他性条件。但是,我国高速公路也同时具有非竞争性:也就是说,在“适应交通量”这一公路消费的拥挤点之下,其消费具有共享性。由此可见,通过采用经济管理体制,可以良好的克服排他性和非排他性,在将来的经济发展中,能够较好的保证公众出行的利益需要。

2.3保证国有资产的需要

高速公路无论采用何种经济发展模式,都是国有的资产,现阶段的一些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不仅越过了法律的红线,还在经济管理体制方面钻空子,从而在日常盈利中让国家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为了让高速公路的经济发展更加平稳和高效,同时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除了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以外,还要在经济管理体制方面进行一定的努力,这样才能保证众多的经济隐患能够被彻底清除,而且让运营企业不会超出国家的“忍耐”限度。

3总结

本文对高速公路经济管理的要点进行了一定的分析,从现有的情况来看,多数地区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结合本地的具体情况,将高速公路经济管理有序进行,既保证企业的利益和城市的利益,又能让国家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在将来的工作中,仍然需要对经济管理进行一定的深化与加强,这样才能获得较大的成就。

作者:程普萍单位:江西省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总队梨温高速公路梨园超限超载车辆检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