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遥感技术在地质灾害中的应用

遥感技术在地质灾害中的应用

一、地质灾害的种类及特点

所谓的地质灾害指的是由于自然地质的结构以及相应版块的运动或者是由于人类对自然资源的破坏而造成泥石流、滑坡以及地面塌陷或者是土壤盐碱化以及火山地震的发生,这些都属于地质灾害问题。由于地质灾害是由于一定的作用力的作用下而导致其发生的,有人为因素,也有自然因素,自然因素主要是由于板块的运动产生碰撞或者是挤压而产生了一定的压力造成的。而人为因素主要是由于人类对自然资源的不合理使用造成的。其中主要包括:由于生产的需要对于树木进行严重的砍伐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造成山体滑坡的现象发生,由于煤矿以及其他资源的过度开采,很可能造成塌方现象的发生,不仅危害人们的生命安全在一定的程度上还造成环境的破坏。

二.遥感技术遥感技术

(RS)是以电磁波理论为依托,充分运用各种遥感仪器对远距离目标所反射或辐射出来的电磁波信号进行收集、整理、成像,以最终获得相应探测信息的综合技术,其在地球各种资源的监测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遥感技术具有信息获取范围大、信息获取速度快、信息获取途径受条件限制影响小、信息获取手段多、信息量大等特点。由于遥感技术是利用卫星、飞机或其他飞行器收集电磁波辐射或反射信号的,所以在各种飞行器的快速运行过程中,相应的遥感监测设备便能够随之获取所经过区域的各种自然资源的实时信息,所以数据信息更新的速度快,而遥感所利用的飞行器的高度需要保证在10千米以上,所以遥感设备覆盖的信息面极为广泛。另外,由于遥感技术是通过在卫星等航空飞行设备上安置相应的遥感设备,从而实行的远距离的监测,自然环境的变化不会对遥感技术造成影响,所以遥感技术可以为各种地质环境极为恶劣的地区提供最好的资源监测数据,因而将遥感技术应用到土地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监测中是确保土地合理开发利用的重要监测保障。

三.遥感技术在地质灾害监测和治理中的应用途径

(一)遥感技术在地质灾害调查方面的应用

为确保土地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合理性,各级土地资源管理部门首先要对区域内的土地总量、农用及建筑用地等各种类型的土地资源的利用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在以往的调查中多数采用的是走访调查与原有资料对比相结合的调查方法,这种方法很容易出现疏漏,而随着信息技术在土地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可以采用遥感技术对地区土地资源进行调查。首先,通过遥感技术对监测地区进行1:50000或1:100000等不同比例的调查,这样通过对不同比例尺的遥感技术获取的土地资源进行全面的分析,可以更为精确的总结出被监测地区土地资源的实际状况,这样土地资源管理部门便可以对地区的土地的总量及各种用地的使用量等进行详细的记录,从而为后续的土地资源调查工作及开展具体的土地开发工作提供较为精确的参考参数。

(二)遥感技术在监测土地利用变化方面的应用

通过在卫星等飞行器告诉运行中的实时监测,遥感设备可以及时监测出一个地区的土地资源利用状况的实时变化情况,如随着城镇化发展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到城镇中探寻更好的生活,所以近年来农村的耕地面积、城镇的建筑用地面积在明显发生变化,而遥感技术在一段时间内的不间断运行监测便可以及时获取一个地区不同类型的土地资源的利用变化情况,这种情况多数呈现出耕地及各种农业用地的面积越来越小,而城市建筑及工业用地的面积越来越多的趋势。利用遥感技术对土地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可以为各地区的土地管理部门提供大量的数据资料以及TM图像等信息,这样资料能够为国家土地资源的整合与利用工作的开展提供最新数据资料。

(三)遥感技术在监测土地生态环境变化方面的应用

遥感技术可以清晰的监测出一个地区的寒潮等自然灾害的发生情况,可以及时为区域农业的发展提供最及时的预警,而在土地开发利用的过程中防止生态破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也是土地资源管理的重要工作,因而在工作中需要结合遥感技术加强对生态环境变化的监测利率度。通过遥感技术对全国生态环境脆弱地区或相关生态建设区进行实时的监测,加强对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海平面上升等生态环境问题的监控,可以就其变化问题获取最新的资料,可以为相关的管理部门提出预警,从而促使其及时提出科学合理的土地生态资源管理措施,最终为我国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提供帮助。

四、总结

对于地质灾害的预防应该从各个方面对地质以及其它的动力因素进行研究,由于我国的地理环境比较复杂,所以在对地质以及大气等进行相关的监测的时候一定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由于不同地段的地质不同,通过对地质的分析以及相关数据还有模型的应用进行比较合理的分析之后才能进行有效的预防。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国家以及人们的财产安全不受侵犯。

作者:曹赢阮开陆单位:云南地质工程第二勘察院